每日经济新闻

    丰富产品体系 创新服务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3:04

    4月25日,民生银行在北京举办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投、融、链、营”四大产品,全面打造“峰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旨在服务广大客户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完成。

    据介绍,民生银行“峰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主要包括:一是“绿投通”,通过投贷联动、并购融资等,解决客户生产环节资金痛点,助力电源结构优化及产业结构调整;二是“绿融通”,通过碳权交易、国补保理等方案,服务客户交易环节甜点,帮助企业盘活碳权资产和应收账款,提升资金运营效率;三是“绿链通”,通过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平台,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融资难问题,疏通生态环节堵点;四是“绿营通”,通过线上化、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低碳运营和个人低碳生活。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不断加强与交易平台、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核心企业价值链等全面合作,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强化综合金融服务。7月17日,该行联合包头市政府、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等,共同举办包头政企银光伏行业对接会,通过主题演讲、参观调研等共话绿色未来,持续提升对光伏行业金融服务精准度。在此基础上,民生银行创新推出“光伏贷”业务模式,10月21日,首批“光伏贷”在山东省临沂市、陕西省西安市落地发放,为农户提供“一站式”、“零成本”融资服务,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后续,该行“光伏贷”业务模式将在全国重点区域加快复制推广。

    除此之外,从早期地方试点开始,民生银行就参与了国内碳市场金融服务工作。作为首批接入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的银行,针对全国碳市场会员企业,民生银行总、分行均成立了专门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服务。

    一是快速行动,调动总行及全国分支机构专业力量,协助企业做好系统签约,尽快使企业达到交易条件。二是向企业提供咨询和专业培训,针对企业提出的许多与碳市场交易相关的问题,该行一方面做好自身服务团队的培训,另一方面搭建了企业与碳市场的联系桥梁,邀请专家对企业开展专业培训。三是了解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方面的痛点或诉求,为进一步优化会员单位交易体验打下基础。四是开展碳配额担保贷款。8月下旬,民生银行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相关碳资产管理公司,为三家央企集团下属发电企业成功办理碳排放权担保贷款,实现了全国市场首次碳排放权担保业务落地,成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线上交易后的一次碳金融创新的成功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北农:公司的猪苗以自繁自养为主,以外购为辅

    下一篇

    安 纳 达:目前公司未收到电价上涨的相关文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