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握绿色机遇 明确战略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2:57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迈入了新阶段。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近14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超过8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绿色金融产品已初具规模,但与实现“3060”发展目标所需的百万亿级别的投资规模之间仍有巨大缺口。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实现1.5℃目标(全球温度升高控制在1.5℃以下)导向转型路径累计需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这对金融体系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同样酝酿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未来,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大幅增长,传统电力、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向低碳转型,以及低碳技术创新研发等领域均将为金融机构带来丰富的投融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首批纳入电力行业将于今年起在全国碳市场中完成碳配额交易和履约。我国当前碳排放总量超过100亿吨/年,以未来纳入碳交易市场比重30%~40%测算,碳排放配额交易量将达40亿吨,按30元/吨的碳均价估算,每年碳交易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以上。据业内人士估算,随着后续行业覆盖范围持续扩展,碳市场交易规模有望持续增长,也将为金融机构带来广阔的碳金融创新及综合服务机会。

    “绿色金融不仅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中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服务双重作用,而且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民生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把握绿色发展机遇,该行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指引和中长期战略规划,确立了绿色金融政策导向,设立定量、定性目标,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此基础上,该行进一步研究制定了绿色金融重点细分行业发展策略,大力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深耕做透细分行业领域,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量。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还持续加强全行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加快系统建设和智能化监测统计、强化专项资源支持、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强专业培训及团队建设等,持续完善配套体制机制,并在全行牢固树立绿色金融文化理念,将之贯穿于经营管理过程中,着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信科技:公司已有VR显示模组批量出货

    下一篇

    现货黄金向上触及1800美元/盎司,日内涨0.4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