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助科技赋能、提高数字化信息技术 恒天财富再次斩获金鼎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9

    “实现碳中和,金融新使命”。10月22日,“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正式开幕。

    据悉,中国金融发展论坛自举办以来,始终秉持使命担当、专业精进、锐意创新的精神,时刻守望时代最前沿,紧扣当下主题,汇聚经济金融界权威,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恒天财富首席信息官王哲先生

    今年的论坛依旧不负众望,在金秋十月的北京,金融界一流专家、各类机构的大咖和深耕资产管理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论“双碳”目标下的金融业新使命,剖析新时期下金融机构的转型和发展。

    会上,金鼎奖评选榜单也正式出炉。该奖项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权威学术单位,运用科学的模型和研究方法,通过多个维度考量该领域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从而甄选出一批优质的标杆企业。评选过程公正、透明,评选结果客观、权威。

    恒天财富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凭借专业性、金融科技实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在评选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2021年度“年度优秀金融科技公司”奖项。这也是恒天财富第六次捧回金鼎奖,再次印证了恒天财富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引领者的信心与决心。恒天财富首席信息官王哲代表恒天财富捧回奖杯。

    科技赋能 用数字化变革财富管理行业

    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达百万亿级,[1]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据艾瑞咨询的行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高净值群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企业股权向金融资产进行更多的转移,其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预计仍将维持年化16%的快速增长。

    在居民财富增长的同时,财富管理行业也迎来了新变革。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财富管理机构决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据悉,传统的财富管理对专业的财富顾问依赖度非常大,因此只有少数客群才可以享受到财富管理服务,但金融科技使得大多数人群也能享受到财富管理服务。同时,财富管理机构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来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以实现精准服务规划,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和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升级风险管理系统等目标。

    有业内人士分析,财富管理数字化一方面延伸了财富管理客群边界,进一步打开了成长空间;另一方面改变了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助力实现“千人千面”的全方位服务,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疫情发生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便已呈现显著的数字化趋势;疫情影响下,投资者交易、咨询、信息获取习惯更是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财富管理机构需顺应时势,行走在数字化前沿。

    “目前,数字化技术能力的引入主要靠云计算和AI计算。云计算在提升了整体的运营效率后将数字化服务的稳定性带动起来,另外通过云计算方式把原来的大数据计算和AI计算凸显出来,从而实现产品管理风险实时秒级预警,这是财富管理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动力。”恒天财富首席信息官王哲在峰会上介绍,财富管理行业的数字化进程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利用金融科技提高财富管理业务的效率;第二阶段主要是利用金融科技降低用户成本和提高用户体验;第三阶段,金融科技已经可以大幅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

    而当下正是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进程的第三阶段,也是数字化的关键阶段。作为行业的领军机构,恒天财富也将数字化提升到战略层面,以“财富管理+科技赋能”为核心导向,运用科技赋能做大、做强,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恒天财富。王哲从技术的角度介绍了恒天财富的数字化战略。“恒天财富的金融科技赋能逻辑就是利用金融科技促进流程信息化、赋能客户运营与产品研发、拓展服务边界,从而提供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

    具体来看:解放双手方面,主要是固化标准,让流程信息化,也就是通过数据和技术打通客户、投顾以及机构之间的链接,延伸财富管理服务价值链,以更低成本交付更高价值服务;解放大脑方面,重点从客户运营、产品研发、理顾服务方面入手,让产品和服务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解放思想方面,就是借助金融科技整合资源和加强合作,从而打造出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

    “恒天财富的科技赋能目标很明确,按照既定的步骤在逐步实施。”王哲表示,恒天财富将通过技术与场景、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赋能,促进服务向智能化、移动化发展;通过全渠道的信息化闭环和数据采集,实现数据资产化;通过数据平台的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为业务提供客户投资偏好、客户资金预测等直接的价值支持;通过自动化的KYC和智能化模型匹配,实现实时的“千人千面”资产配置方案制定。

    乘势转型 引领财富管理业新高度

    数字化潮流已扑面而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方为智者。恒天财富作为行业的头部机构,显然已洞穿一切。

    2020年,恒天财富提出“四大驱动力”来积极践行转型战略,分别是人才驱动、产品驱动、科技驱动、品牌驱动。前面王哲提到的数字化恰是科技驱动中的一环,在恒天财富的科技驱动战略中,除了数字化,还包括平台化和智能化。

    平台化主要是加强底层信息技术建设,牢固地基建设,实现数字化财富管理,打造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实现平台完善,即实现针对投资者端、理财师端、金融端、平台服务端的规划落地,财富管理能力开放;智能化则是基于数据,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八大全面在线,针对投资者端、理财师端、金融端、服务端,四端赋能。

    恒天财富希望以更智能化的数字服务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升级,持续为高净值人群提供以“优质资产配置+科学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致力于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行业标杆,成为汇聚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往知来,恒天财富之所以将科技赋能提升到战略层面,跟其十多年来的发展离不开。自2011年成立以来,恒天财富就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积极重视市场及客户需求变化,为满足客户需求加大各项能力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恒天财富已为逾11万个高净值家庭和企业客户进行了资产配置。也正是抱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恒天财富才能及时洞悉资管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明白客户想要的是什么。也因此,在新十年之际,恒天财富将科技和人才、产品提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利用数字科技去更好地服务用户。

    恒天财富通过数字化与传统服务的垂直交互整合,推动资产配置流程的创新和应用,着力构建新财富管理时代的独立服务平台。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数字科技既可以帮助财富管理机构更好、更全面地展示组合产品特征、关注实时市场动向,又能更好地个性化描述客户的需求,这样就能更高效去匹配产品和客户需求,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定制化能力。

    与此同时,恒天财富还利用数字科技加强风控体系建设,打造“管理人四层筛选体系”和立体式风险控制体系,从合作机构的准入到产品上架及存续的全面管理,将尽职调查的工作渗入到产品投前、投中及投后的各个环节,使得产品风险得到专业控制。

    恒天财富表示,将紧跟时代需求,以更精细化的客户管理能力、更生态化的产品构建能力、更专业化的投研顾问能力、更智能化的数字服务能力、更定制化的资产配置能力、更精英化的人才队伍建设、更全面化的风控合规能力,多维升级锤炼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满足高净值人群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以财富管理行业创领者的姿态领航新未来,成就新高度。文/园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扎根本土、护航实体 达州银行荣获“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

    下一篇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绘就“双城记”金融新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