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银行:2021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荣获金鼎奖“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48

    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第12届金鼎奖榜单也同步揭晓。一直以来,重庆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立行初心,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本职本源,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之中。在此次金鼎奖评选中,重庆银行获得“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今年2月,重庆银行成功登陆A股,成为西部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这也意味着该行迎来更加广阔的资本市场,开启发展的崭新篇章。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重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助力区域经济建设、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在资产规模迈上新台阶的同时,该行继续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协同的稳健发展。

    服务重大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也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拥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作为成渝地区“双核”之一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数据显示,2021年川渝两地安排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截至7月底已开工60个,完成年度投资585.4亿元。受益于各项政策落地实施,区域内金融机构也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成长于此地的重庆银行,更是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业务覆盖面。

    为全面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该行出台专项方案并形成40条工作措施,积极对接川渝合作功能平台和示范园区,参与双城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在区域信贷增速高于全行平均。今年上半年,该行支持了京东方第六代LED生产线、自贡高铁东站等重大项目。此外,重庆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渝东北扶贫通道城开(城口——开州)高速、自贡高铁东站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建设,都获得了重庆银行的鼎力支持。

    进一步细看,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各类信贷投放近800亿元,信贷资产余额近2900亿元,较年初增长11%,增量超过全行信贷资产增量的70%。

    8月上旬,重庆银行与重庆市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市发改委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前提下,向重庆银行分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推进、合作共建功能平台进展情况等信息。重庆银行则充分运用专业所长,不断加强产品、服务等创新,通过“商行+投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拟在未来5年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项目提供1000亿元资金支持。

    该行还与高竹新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分联动开展金融服务推介会,深入对接相关重点企业,制定了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序推动信贷业务合作。目前已支持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项目。

    坚持重心下沉,打造乡村振兴案例

    长期以来,重庆银行扎根经济沃土,始终坚守本源,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在组织架构上,该行除设立小微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外,4家分行级机构的下属机构、重庆地区43家独立核算支行均设立专门的小微业务部大力推动小微业务发展。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870.2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6.99亿元。同时,该行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设“好企贷”系列金融产品,规模较去年同期劲增70.5%,创历年来最好增长水平,累计服务近3万小微客户,累计授信约218亿元,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除了扶持小微企业,重庆银行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布局同样成效斐然。该行切实推动金融资源“上山、下乡、进村、入户”,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74.0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4.8%;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91.58亿元,较上年末增幅5.8%。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该行推出“线上申请-线下审查-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的O2O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两山两化·好企助农贷”,并开发上线“无还本续贷”功能;重点支持生猪产业,推出“银行+保险+物联网”模式的信用贷款产品“猪保贷”,依托核心企业的产业链金融产品“猪农贷”,并试点“生猪活体抵押贷”,促进生猪产业稳产保供。

    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推进“专精特新信用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实体经济信用贷”等产品,通过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发展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局以及地方政府等银政合作,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领域;围绕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推出“创想贷”“如意贷”等模式,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青年等返乡入乡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

    在乡村建设行动方面,推出“路保贷”“小水电贷”等模式,支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及水电资源环保利用,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研发“美丽乡村诚信贷”“助旅贷”等模式,支持信用镇村建设以及乡村文旅项目,并设立文旅特色支行,提供文旅特色金融服务。

    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扩宽农业经营主体 抵质押物范围;推出“三变改革贷”,支持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农业产业化龙 头企业共同发展;推出“乡村振兴政策贷”并在梁平区实现投放,支持纳入财政资金奖补名单的农村项目建设。

    A+H上市,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重庆银行A股上市第一年,作为西部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该行以打造“坚守本源,特色鲜明,安全稳健,价值卓越”的全国一流上市商业银行为战略愿景,凭借深耕川渝和辐射“一市三省”的区域优势,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6065.53亿元,较年初增幅8.0%;贷款余额3101.16亿元,较年初增幅9.5%,存款余额3398.24亿元,较年初增幅8.1%。其中,公司存款余额1865.94亿元,较年初新增79.34亿元,位居地方法人银行增量第一位;公司贷款总额1853.12亿元,较年初新增206.51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46倍,位居地方法人银行增量之首,创下近三年同期增量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该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着力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拓展盈利增长点的同时推进成本精细化管理,投入产出效率优势持续巩固,经营效益实现提质增效。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11.3%,实现净利润2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5.12%,成本收入比19.64%,投入产出效率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伴随资产规模的扩大,重庆银行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筑牢风险底线,该行资产质量保持着良好的水平。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5%,拨备覆盖率247.82%,均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基于良好的经营态势,近年来重庆银行的社会认可度、市场美誉度、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连续6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银行排名中位列前300强。此外,该行连续5年获得标准普尔国际投资级评级,展望“稳定”。

    实现A+H两地上市后,重庆银行迎来了发展的崭新篇章。站在新的起点,重庆银行将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对其的认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依托重庆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度服务重大战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文/木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保险资管等将成资管行业主力

    下一篇

    “双碳”达标有待绿色金融创新 发展绿色金融需加大政策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