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落实敢贷能贷愿贷 四川天府银行荣膺金鼎奖“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45

    2021年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2021中国金鼎奖”榜单重磅揭晓。四川天府银行凭借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大力扶持、有力促进,获得“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四川天府银行原名南充市商业银行,2001年12月诞生于南充市。20年来,这家城商行不断创新转型,创建了多个标杆。目前,天府银行已开设10家异地分行、4家村镇银行和1家金融租赁公司,营业网点119个。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四川天府银行资产总额达2219.87亿元,基础性存款余额1536.8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93.41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强银行”排行榜中,该行排名第441位,连续6年进入全球500强。

    在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有国际金融背景、跨区域、有特色的现代精品银行的同时,四川天府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扎根地方,支持实体,以金融之水浇灌实体之花,持续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创多项标杆 在改革中做强做大

    自2001年12月成立以来,四川天府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建了多项标杆,不但是中国率先引进外资的二级城市商业银行,也是中国首家从二级城市跨区域在省会设立分行的银行,还发起设立了中国首家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贷款公司。

    秉持成立之初提出的“市场化方向,国际化标准”的改革开放总体思路,四川天府银行制定了“做强做大”的发展战略,2005年成功引进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SIDT)、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SBFIC)三家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引资引智”的愿景。

    借引资之机,四川天府银行完成了对银行的彻底改制,对“两会一班子”的产生建立了各方磋商机制,严格按照《公司法》和相关法律法规选举产生,使银行真正成为一家按市场化运作的企业。

    改制后,四川天府银行引进了外资董事,建立了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银行公司治理的制衡机制开始逐步形成,并发挥了银行市场化一系列改革的主导作用,极大增强了银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与此同时,该行还建立起“市场主导型”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运行机制。通过市场化竞聘,先后引进了大量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四川天府银行又开启“科技革命”,将科技兴行作为重大发展战略,构建了行业领先的运维与应用平台,打造了业界认可的科技成果输出平台,在现代金融科技发展上确立了核心竞争优势,实现了增值效应。

    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四川天府银行拥有400余名专业人才,成为西部较早获得ISO20000、ISO27001双认证的法人银行之一;建成高可用性与扩展性的银行新核心系统及80余套项目集群,获得47项应用软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和20余项重要系统著作权;建成国内应用级“双活”数据中心,建成“两地三中心”的信息灾备系统,在四川省内率先通过国家A级标准中心机房资格认证;成功上线大数据风控平台,积累风险指标2万多个,构建核心指标1300余个,上线运行规则2400多条,已覆盖全行所有小微普惠和绝大部分对公授信业务。

    同时,通过全面开放合作,四川天府银行成功打造了“天府手机银行”“天府支付”“天府云金融”“惠农惠民移动终端”等业界知名的服务品牌;通过科技成果输出与转化,成功为西藏银行、张家口银行等提供了银行IT与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及配套服务,此外还为省内多家金融机构输出了专项业务及管理系统。

    创新不断 平台化服务赋能小微企业

    四川天府银行按照“草根性”的理念和“错位竞争、差别服务”的经营策略,确立了“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近年来,该行坚持其策略和定位,以“共建共赢”的平台思维深耕特色行业及其产业链,不断将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和小微普惠领域倾斜,切实提升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为了向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该行创新搭建事业部制,组建了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汽车、医药医疗、矿业能源、房地产、公共、贸易、普惠等专业事业部,专业化分工运作;同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选择行业领域,重点围绕“健康医疗、黄金及贸易、家庭、科技”四个特色银行搭建平台、研发产品和创新服务。

    2021年以来,四川天府银行又通过开放合作,积极探索“产业+科技+金融”平台化服务并赋能小微企业的新模式、新方法,将金融服务嵌入到细分行业及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规模化、批量化为小微企业特别是实体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通过平台聚合技术、资金等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这一服务模式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益,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将监管提出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落到了实处。

    截至目前,四川天府银行已成功构建健康、物流、卡车、小微等七大垂直细分行业的产业平台,为全链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线上金融服务。如今年6月发布的“星汇小微”平台,运行至9月末客户数新增8万余户,交易金额7.4亿元,账户开立新增超2万户,贷款余额1300余万元,精准高效解决了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截至2021年6月末,四川天府银行中小微贷款余额达1057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81.73%,为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作出了切切实实的贡献。

    初心不改 用情用心润泽实体经济

    引流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四川天府银行作为城市商业银行中的一员,坚持聚焦普惠民生,自成立以来就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与自身发展紧密相连。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天府银行按照“六稳六保”方针政策和降压减费要求,大力支持实体企业抗疫渡难关。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该行组合运用政策工具,开通小微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多渠道加大资金供应。

    截至2021年6月末,四川天府银行累计对近千户企业的逾期罚息进行了减免;累计对1018户小微企业实行了延期还本,涉及贷款金额13.69亿元;累计对833户企业实行了利息延期支付,涉及授信金额331.36亿元;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各类利费达4.2亿元。通过以上举措,所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从去年2月末的45.74%提升到了现在的99.43%以上。

    此外,该行积极对接各级政府部门搭建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打造了银政合作的小微授信产品体系,创新推出“银税通”、“科创贷”、“政采贷”、“商超贷”等银政合作及政策支持类授信产品,全力提升信用贷款发放比例,全方位、多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作为全国第五家、西部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还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扶持绿色环保企业发展。

    自2019年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以来,四川天府银行率先设立绿色支行,通过制度建设、产品创新、系统改造、搭建绿色金融综合产品体系,初步完成第一阶段流程及模型建设工作。同时,积极运用再贴现、再贷款等政策性工具支持地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破解绿色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除重点支持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农业、乡村振兴等试点领域外,该行还积极探索绿色基础设施、绿色服务等领域,特别是在企业环境权(碳排放、排污权、用能权等)交易、环境权抵押融资及其他金融市场服务方面,大力拓展绿色普惠小微信贷产品,实现绿色信贷在规划期间年平均增速达10%以上。文/金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跨周期调节开始进入下半场

    下一篇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建设全国层面的监管大数据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