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措并举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行四川省分行荣膺金鼎奖“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41

    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第12届金鼎奖榜单也同步揭晓。交行作为拥有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国有大型银行,一直注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地方建设、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作为交行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分支机构,四川省分行以金融专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在巴蜀地区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金融支撑作用,服务涉足各个产业领域,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交行四川省分行在此次金鼎奖评选中获得“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截至今年6月末,交行四川省分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76.52亿元,较年初增长9%。服务实体指标排名位居系统前列,其中制造业提前完成全年考核目标,指标排名系统第1位;民营贷款较年初增幅10.78%;两增贷款较年初增幅56.29%,增幅排名系统第2位。

    发挥协同优势,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十三五”期间,交行四川省分行贷款余额增长488.67亿元,增幅63.12%;通过集团协同作战,达成了与四川省政府“六千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集团提供资金支持2187.21亿元,占比36.45%。四川省分行落实“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情况的汇报得到相关领导的大力表扬。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此前,交行四川省分行已率先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从政府规划、源头、渠道、重大项目等方面入手,全面渗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方面,该行紧跟政府规划,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配套工程项目、大运会场馆、天府国际机场等骨架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电气热、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支撑。2020年至2021年6月以来参与省市重点项目28个,累计审批金额417.61亿元,投放74亿元。

    另一方面,该行突出业务特色,加大对高新产业、区域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天府新区、高新区、东部新区、自贸区、西部科学城等投融资主体,全方位开展业务合作。把握四川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服务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了纬创资通(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上市公司。

    此外,为了构建发展合力,交行四川省分行与重庆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川渝两地分行各项业务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形成了包括共促联学联建、联动异地商会、对口支行签约、共同争取政策、参与双城基金、协同风控机制、集团客户授信、紧跟招商引资、公积金一体化、重大项目落地在内的十条措施。成都天府新区支行与重庆两江新区分行进行对口支行签约,推动区域融合创新,为川渝地区科技创新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产品。

    践行普惠金融,精细化服务反哺实体经济

    作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在小微金融中分类施策、量体裁衣,是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的环节。

    为了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差异化服务,交行四川省分行利用大数据资源,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打造“2+N”金融服务超市,并且加快“链金融+线上化”的产品推广,以数据驱动获取B端客户,通过场景切入获取高价值数据,形成数据应用闭环,有效防范风险,强化线上经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

    同时,该行还与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医保局等政府机构对接,推出科创贷、天府科创贷、园保贷、文产贷、医保贷、蓉易贷等政府类特色产品;与天府新区政府合作,推出全省首家“首贷金融服务舱”,助力解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

    产品供给日益丰富的同时,该行也在不断创新获客模式。通过聚焦民生服务场景及政府平台,按照“搭渠道”“用数据”“做引流”“赢客户”四步走,构建多元联动场景,实现批量获客。具体来看,四川省分行对接四川省市各级政府,大数据中心、天府市民云、天府通办等政务平台,经营单位对接街道办、办证大厅、园区、商圈等源头,建立定制渠道129个,今年来通过定制渠道累计提款金额6.27亿元,506户,较年初净增5.29亿元,425户。

    除了大力扶持小微企业,交行四川省分行也集聚多方力量来推动乡村振兴。四川是农业大省,该行把握这一发展机遇,不仅仅是把乡村振兴作为政治任务,更加作为发展蓝海着力打造,以科技手段助力发展突破。

    一方面,交行四川省分行加码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通过提供线上金融,实现“一家做全国”。例如,与新希望集团下属新希望产融平台推进养殖户线上押金贷款业务;对接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基于系统对接实现数据监控,从而为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和养殖户打造全线上融资模式。

    另一方面,该行借力同业合作,跟进农发行农村基础建设项目,拟由农发行负责前端建设资金投入,交行四川省分行负责在后端利用科技赋能,为村民就业、上学、医疗和消费等方面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创新业务拓展,因地制宜深耕“三农”沃土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是交行作为大型银行所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四川省分行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持续聚力创新,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一方面,该行发力涉农贷款投放,涉农贷款覆盖国家与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包括理塘县、阿坝县、布拖县、峨边县、金口河区、通江县等41个县,覆盖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乐山市等7个市州。截至6月末,四川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63.54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6.07亿元。

    另一方面,四川省分行加大涉农产业园区和市场主体营销布局。例如,该行持续推进各经营单位加大涉农园区业务营销拓展和项目储备;同时,巩固扩大现有涉农业务客户贡献度,对新希望、通威集团、新绿色药业等优质企业,加强业务沟通、拓宽业务范围、丰富业务品种、提升业务份额。此外,四川省分行目前正跟进正大集团四川片区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交行四川省分行也在“三农”领域不断创新推动业务拓展。例如,以“生猪活体抵押+公证登记+银行授信”模式,创新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业务,灵活办理抵押公证及贷款利率优惠等,为扶贫支农企业盐亭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成功发放流动资金周转贷款1000万元。

    再如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指导贫困村等分村培植主导产业猕猴桃种植,利用个人经营性贷款方式为峨边广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大力支持了等分村农业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近期该行正深挖业务潜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业务,就“芯片猪”、“押金贷”、冷链等项目进行营销和推进,力争早日落地。 文/木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北京马拉松延期 举办时间另行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