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午时丨黄奇帆:数据交易所可考虑由国家控股;石家庄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美国“脸书”公司再遭前雇员举报,称纵容虚假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12:58

    每经编辑 王鑫

    1丨黄奇帆:数据交易所可考虑由国家控股

    每经AI快讯,10月24日第三届上海外滩峰会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不同数据碰撞能产生新的“数据”。数据的产权问题还没解决,任何主体对数据的非法收集、传播都可能对国家利益构成侵害。关于数据的定价,黄奇帆认为这应该是市场化的,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数据变现”的最终受益,原始数据生产者与后续加工者有权合理分配。作为数据拥有者的第三方平台,其数据整理加工后的收益,不应由平台独占。从国家层面,还缺少数据要素交易市场的规范和管理。他认为,数据交易所的设立,一般来说应该由国家控股。(证券时报)

    2丨蔡昉:居民消费是长期可持续经济增长动力,应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每经AI快讯,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还是来自于居民的消费,因此,在“六保”中要充分保护真正能够恢复就业、改善民生的市场主体,还应该出台政策针对就业不充分的人群、收入较低的人群、农村刚脱贫的人群以及老年人口。我国既要利用当前有利的环境,把自身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也应该加大关注并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证券时报)

    3丨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已转运隔离1935人

    每经AI快讯,10月24日,从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石家庄市2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居住于裕华区文河小区,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截至24日9时,转运隔离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1935人。(新华社)

    4丨加拿大维多利亚附近海域起火货轮再发明火 船员开始撤离

    每经AI快讯,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在加拿大维多利亚附近海域发生火灾的集装箱货轮再次燃起明火,大量有毒烟雾飘散到空中,一些船员已经撤离。目前还不清楚船长是否下达了弃船的命令。(央视)

    5丨美国“脸书”公司再遭前雇员举报 称纵容虚假信息

    每经AI快讯,据《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国“脸书”公司一名前雇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举报称,为了寻求发展,“脸书”公司网站管理人员故意纵容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的存在,他们认为打击这些言论的行为将会阻碍“脸书”公司的发展。报道称,与本月初在国会作证的“脸书”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一样,这名雇员此前曾是“脸书”公司“诚信团队”的成员。报道还说,其最新的举报内容与弗朗西丝·豪根的许多指控互相印证。(央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拿大维多利亚附近海域起火货轮再发明火 船员开始撤离

    下一篇

    数据安全监管趋严影响几何?业内人士称或将加剧后续行业洗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