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边制定货币政策,一边竟下场炒股!美联储新规来了:禁止官员持股,美股银行股多数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06:02

    每经编辑 杜宇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联储宣布禁止其官员持有个股,并对官员的其他投资活动进行限制。

    根据新规定,美联储官员不能再持有特定公司的股票,也不能投资个别债券、持有机构证券或衍生品合约,官员必须提前45天发出通知,才能对仍被允许买卖的证券进行交易,投资者还将被要求持有这些证券至少一年,并且不能在“金融市场压力加剧”期间买卖基金。据悉,禁令也适用于美联储高级决策者,例如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以及高级职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中表示,这些严厉的新规提高了门槛,以便向公众保证,所有的高级官员都将一心一意地专注于美联储的公共使命。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此前,据媒体报道,至少有三位美联储地区分行行长在去年股市大起大落之际活跃炒股和拥有大额持仓,这引发公众乃至美国参议员的热议和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下令重审央行道德规则。

    上个月16日,美联储发言人在声明中称,鉴于人们的信任对美联储有效执行使命至关重要,鲍威尔已于上周晚些时候指示工作人员,重新并全面审视与美联储高级官员持有金融资产及其交易活动相关的道德规则。

    从历史上来说,美联储官员持有大量投资组合并不罕见,前任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财长耶伦披露出的邮票收藏规模也曾令人啧啧称奇,但他们在央行官员任内通常不是活跃的金融市场交易者。

    美联储内部规则要求官员们避免出现利益冲突,或利用其央行职位谋取私利。美联储也明确禁止官员们在公布市场敏感信息的FOMC会议前后进行交易,要求至少持有证券30天,并禁止他们持有银行股,或者持有资产集中在美联储监管的金融部门的基金。

    此前,警告货币刺激助长金融业风险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去年持有32只个股、基金或另类资产,其中苹果等27只每只都超过百万美元,去年他还进行过多次至少100万美元的交易,而警告房地产过热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去年持有四只房地产投资信托。

    在新冠大流行以来,美联储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计划,以支撑岌岌可危的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注入如此庞大的流动性后,美股连续走高。

    曾参与过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呼吁在60天内设立规则,禁止所有高级官员持有和交易个股。“若如此做,才能告诉人们:政府官员和联储官员是非常重视行为准则和诚信的。”

    有分析称,美联储官员炒股或持仓引发争议,恰好发生在拜登政府正决定是否任命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的关键时点,鲍威尔的反应也说明他感到了这一事件对美联储独立性和公信力的威胁。不支持他连任的批评人士称,鲍威尔的华尔街出身导致他对金融业的监管态度不够严格,同时,美联储对经济、利率和市场流动性等重要方面都产生了关键影响。

    据媒体报道,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由于频繁的巨额交易和丰厚的投资收益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他在2020年持有27只股票、基金或另类资产,每类资产的价值都超过100万美元,包括了苹果、亚马逊、波音、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和马拉松石油等。

    卡普兰自2015年起担任达拉斯联储主席,在金融领域有着深厚的根基:在执掌该地区联储权柄之前,他曾在知名投行高盛工作过20多年,一度升任副董事长,负责高盛的投行业务直至2006年离职。此外,卡普兰还曾是哈佛商学院(HarvardBusinessSchool)的教授。

    卡普兰去年出售或购买了22只公司股票或投资基金,涉及苹果、阿里巴巴、亚马逊、通用电气和雪佛龙等。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持有四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份,并多次购买和出售资产。他还持有辉瑞制药、雪佛龙和AT&T的股票,金额在几万到几十万美元之间。

    其他地方联储主席,如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Barkin)在任职之前曾是麦肯锡(McKinsey&Co.)的高管,他也被曝出持有几笔超过100万美元的持仓头寸。

    他还买卖了iShares浮动利率债券ETF,该ETF跟踪五年期以下债券的价格,直接受到美联储利率政策和预期的影响。

    (巴尔金交易和持仓表格 图源:Scribd)

    根据巴尔金的表格,他持有价值超过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Vanguard能源基金Admiral Shares,该基金投资包括康菲石油、马拉松石油和英国石油(BP)在内的能源公司。

    他还持有价值介于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美东时间周四(10月21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涨0.3%,创历史新高;纳指涨0.62%,道指跌0.02%。

    个股方面,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奈飞涨4.48%,微软涨1.09%,亚马逊涨0.58%,Facebook涨0.32%,苹果涨0.15%,谷歌涨0.08%。

    银行股多数下跌,花旗跌1.8%,摩根大通跌0.83%,美国银行跌0.62%,摩根士丹利跌0.38%,高盛跌0.17%,富国银行涨0.4%。

    能源股全线走低,康菲石油跌1.85%,埃克森美孚跌1.79%,西方石油跌1.65%,雪佛龙跌1.22%,斯伦贝谢跌1.21%。

    抗疫概念股集体上涨,BioNTech涨6.29%,Moderna涨1.97%,诺瓦瓦克斯医药涨1.41%,辉瑞涨0.21%,吉利德科学涨0.19%。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安高盟跌10.76%,云集跌9.25%,燃石医学跌7.51%,小赢科技跌6.97%,华能电力跌5.1%,京东跌1.82%;房多多涨28.57%,趣头条涨26.47%,滴滴出行涨13.92%,富途控股涨8.18%,贝壳涨8.1%,理想汽车涨2.63%,小鹏汽车涨1.28%,蔚来汽车涨0.4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华尔街见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时评: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下一篇

    英国女王住院一晚后已返回温莎城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