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圈巨震!刚刚,600亿“顶流”董承非宣布:离任基金经理!15年投资生涯,历经多轮牛熊,大赚9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6:07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资年限逼近15年,二季末管理规模超606亿,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被市场视作是任职年限最长的“顶流基金经理”,因此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去年开始流传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离任的消息,在今日似乎尘埃落地。每日经济新闻19日消息,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将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离任后,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对此,业内传出董承非或有可能奔“私”,而兴证全球基金回应称,董承非离任系因个人原因,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以公司公告为准。

    董承非正式卸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2003年9月就正式加盟兴业全球基金(后改名为兴证全球)董承非,担任基金经理时间已经超过14年,是行业里为数不多的老将。券商研报评价他是:两轮牛熊长跑健将,均衡组合稳健取胜。

    因为董承非在行业内具备颇高口碑,因此其动态备受关注。而行业消息显示,因个人原因,兴证全球副总经理董承非已经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据悉,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职位后,其所管理的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据了解,谢治宇、董理、乔迁三位基金经理均有超过10年的投研从业经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中国基金报,这位15年投资老将突然离任基金经理,市场都非常关注其背后的原因。对此,董承非表示,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自己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此次董承非只是离任基金经理职位,市场还有人猜测其后续是否会离开兴证全球基金。对此,兴证全球基金回应道,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兴证全球还表示,公司尊重董承非的决定,并真诚感谢其在基金投资管理中创造的丰厚价值和杰出贡献。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兴证全球基金2018-2020年包含投资、研究、交易在内的投研人员主动离任率分别为9%、2%、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业最久的“顶流”基金经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董承非鹏是2003年9月就正式进入兴业全球(后改名为兴证全球),从毕业后就一直在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逼近15年。

    从2007年2月正式管理公募产品开始,董承非近15年的基金投资生涯中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包括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董承非形成了以稳健著称的投资风格,其管理的代表产品兴全趋势基金,自其2013年10月28日管理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实现了20.98%的年化回报。

    确实,从Wind资讯数据显示,董承非从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的任职总回报为911.84%,年化回报达到17.04%,可以说穿越牛熊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回报。而且从他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来看,比较少出现一骑绝尘的惊艳,整体显示的是稳扎稳打,积少成多的实绩,长期业绩亮眼。

    从此前采访来看,“重视估值,强调风险收益比”,“青睐低估值个股,敢于在市场抛弃时买入”,“在别人贪婪时保持理性”,“投资没有犯过大错”,这些特征可以归纳董承非的投资理念。他的基金往往是在牛市冲劲不足,在熊市回撤优秀,震荡市则往往能捕捉超额收益。

    董承非也曾这样形容自己的投资理念:“均衡,不拘泥于某一种特定的投资方式。既做择时,也做价值,套利也会参与。换句话说就是更看重的是去评估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选择胜率较大的投资方式跟路径”。

    写给持有人一封信

    在这个关键时刻,董承非还专门写了一封给持有人的信,值得大家读一读。

    写这封信首先是为了感谢,感谢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以及我曾管理的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商业模式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每一位曾经和现在的持有人,感谢你们对我以及我们公司的信赖与支持。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从事一份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还有幸获得了诸多持有人的厚爱,我深感幸运,也由衷感恩。

    2007年初,当公司决定让我单独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时候,那种兴奋和紧张的心情现在似乎仍然能够感觉到。还记得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不过随着基金管理的时间越来越久,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十五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生涯,历经了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接手相关基金投资管理的是公司非常优秀的同事,我们会做好工作安排,确保平稳过渡。

    兴证全球基金是我毕业以来就职的第一家公司,公司注重责任的企业文化、简单专注的投研氛围以及与优秀同事们相互扶携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感谢公司几任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公司的筹建,见证到公司的发展感到自豪。在我心中,兴证全球基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之一。

    投资即是修行,需要持续精进。以此勉励自己和全体“兴全人”!

    据了解,董承非可以说是与兴证全球共同成长起来的,无论是投资还是管理风格都带着兴证全球基金的烙印,对公司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

    在10月19日撰写的《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董承非也提到,“公司注重责任的企业文化、简单专注的投研氛围以及与优秀同事们相互扶携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我心中,兴证全球基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之一。”

    与董承非共同管理研究部的董理,就在近期的媒体采访中对公司的投研机制做了具体介绍。他提到,一方面,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涵盖了1年、2年、3年、5年、8年、10年等多个维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基金经理必须立足于长期维度考虑问题;同时,公司推出了激励创新形式——基金经理持基计划,即在产品业绩达到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基金经理买入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会以认购期权的形式为运作良好并满足一定持基年份的基金提供“收益翻倍”的行权机会,相当于为基金经理购买自己产品的投资加了一倍杠杆,将基金经理的利益和投资人的利益深度绑定在一起。

    董理还提到,兴证全球基金的长期主义其实不仅体现在投资端,也体现在研究端,基金经理都是追求长期收益,就不会关注短期博弈机会,留下的就是站在长期视角看问题的研究团队。

    谢治宇等三位基金经理接棒

    董承非离任后兴全趋势与兴全新视野的继任基金经理是谁?

    答案是:谢治宇、董理和乔迁。

    董承非管理的“明星基金”——兴全趋势基金,这只基金规模二季度末达到384.19亿元,该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来共同管理该基金。

    谢治宇,也是市场感召力非常高的“顶流基金经理”,目前他管理规模达到739.2亿元(二季度末数据),被投资者称为“大白”。目前他担任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管理的代表产品兴全合润基金,在管理的8年多时间里实现了年化28.92%的回报。

    同时,董理担任公司研究副总监,与董承非先生搭档管理公司研究部工作,现任兴全轻资产基金基金经理。

    而董承非此前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乔迁目前担任兴全商业模式基金经理。在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三年间,曾与董承非一起管理兴全趋势基金。2018年7月10日起独立管理兴全商业模式基金,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8日,其管理兴全商业模式3年多的时间里年化回报达29.77%。

    今年以来已有255位基金经理离任

    投研人才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19日,今年以来,有将近108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经理离任现象,数量达255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每经APP(每经记者 黄小聪)、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0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岭药业:目前公司已经获批了646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

    下一篇

    凯龙股份:公司的硝基复合肥适用于温室大棚作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