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9年上完小学到高中?多地教育局同时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12:3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海、深圳、成都等12地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网上流传出相关实验区改革举措的传闻,今日,浙江、四川成都、广东深圳、陕西西安等地教育部门同时对传闻进行了辟谣。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3073

    据浙江新闻,近日,多个自媒体微信公号发文称,我国将开始新一轮教育改革。日前公布的12个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探索将实行“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中考分特色考试” “普及高中,高中分特高、普高、职高”等教育改革举措。

    记者登录教育部官网查询,并未发现网文中所提的任何改革举措。10月14日,教育部确实发布了《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其中浙江省金华位列其中。18日上午,记者也再次向省教育厅及金华教育局进行求证。浙江省教育厅和金华教育局相关处室均回复,“没听说此事”。

    据“成都教育发布”微博,教育部上述通知发布后,有家长发现,网上流传有所谓“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行动方案”。其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制变化——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


     

    对此,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依据,家长不要轻信谣言,要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就在回应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制变化的咨询时表示,该消息不属实,教育部目前无相关政策出台。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对于上述传闻,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曾在今年4月回应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制变化的咨询时表示,该消息不属实,教育部目前无相关政策出台。

    深圳媒体报道表示:网上流传关于深圳入选教育部综改实验区后拟推行缩短学制等改革的帖子,类似信息应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

    另据西部网,10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入选全国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该文件发布后,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称实验区将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取消小升初。对此,记者今天(10月18日)向西安市教育局核实后了解到,该说法不可信。另据记者梳理发现,教育部及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的官网、官微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均未见相关改革方案,这些网传说法尚无官方依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浙江新闻、“成都教育发布”微博、深圳特区报、西部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30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226个进水受淹村庄积水全部排完

    下一篇

    中汽协:今年前三季度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