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科医疗净利连续两季度环比下降 股价年内已跌近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22:0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全球疫情还在持续,一次性手套巨头英科医疗(300677,SZ;前收盘价59.97元)的业绩和股价却已几经起伏。

    10月16日,英科医疗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虽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向上升超过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79亿元~69.79亿元,但在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出现“腰斩”。

    对此,英科医疗解释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多个国家逐步得到控制,并且市场有新增产能投放,同时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手套产品售价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英科医疗净利润今年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业绩下降同时,英科医疗股价的股价也一路震荡回调:在年初创造196.07元/股(送转后股价)的历史新高后,截至10月中旬,英科医疗股价已回调接近70%,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

    视觉中国图

    净利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性手套需求显著增加,业绩与股价“双收”的英科医疗,由此也被冠以“手套茅”的称号。不过,进入2021年以来,这家创造一系列“神话”的上市公司却骤然跌落。

    10月16日,英科医疗就前三季度业绩发布预告:今年前三季度盈利67.79亿元~69.79亿元,同比增长55.03%~59.60%,但公司第三季度季净利润为9亿元~11亿元,同比下滑55.13%~63.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该公司净利润今年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数据显示,英科医疗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7.36亿元,今年二季度该项业绩数据为21.43亿元。

    尽管二季度业绩有所回落,英科医疗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仍有所提高。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个人防护类业务营业收入1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72%,毛利率达到71.52%。

    不过,进入三季度后,英科医疗的业绩下跌幅度骤然增大。对于第三季度业绩下滑,英科医疗解释称,2021年第三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多个国家逐步得到控制,并且市场有新增产能投放,同时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手套产品售价有所下降,导致2021年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

    此前,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英科医疗曾表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订单充足,因公司在三季度、四季度均有新生产线投产,故下半年接到的订单产品数量比上半年要多,部分丁腈手套已拿到欧美某些发达国家持续到明年一季度的长期订单。

    不过,在一位与英科医疗多次接触的资本市场人士看来,英科医疗所处手套行业去年业绩大涨源于疫情暴发后手套供应偏紧,但随着全球手套产能释放,公司业绩、股价必然回归常态。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英科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18.93亿元、20.83亿元,对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1.79亿元、1.78亿元。对于英科医疗而言,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无疑是一个颠覆性的转折点。

    在疫情催化下,一次性手套作为关键的防疫物资,在全球范围内需求激增,这也给英科医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2020年度,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38.37亿元,同比增长564.29%,净利润70.07亿元,同比增长3829.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驱动下市场需求高企,聚焦手套的英科医疗通过扩张产能,提高生产规模增加市场占有,以保证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英科医疗此前曾在2020年财报中披露2021年度的经营计划,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快各生产基地的建设,预计在未来12个月至15个月之内,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总产能将达到1200亿只。西南证券6月末发布的研报显示,1200亿只约为目前英科医疗年化产能的2.3倍。

    上述资本市场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疫苗普及,一次性手套的市场供需局面发生变化,大举扩产的英科医疗如何消纳大规模新增产能?同时产品售价及成本问题又该如何面对?业绩高速增长趋势能否持续?上述问题也是市场一直关心的焦点所在。

    “手套茅”股价缩水七成

    事实上,一次性手套在疫情过后产能过剩、毛利下滑,一直被认为是英科医疗未来发展的隐忧。但公司手握大把现金,仍不打算停下产能扩张的步伐,并表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一次性手套也将出现永久性需求增量”。

    2020年,英科医疗借着新冠疫情风口,股价一年暴涨超十倍,成为股民口中的“手套茅”。但2021年初创造历史新高后,公司股价走势并没有跟上产能增长的步伐。

    截至10月15日收盘,英科医疗股价已较1月高点暴跌接近70%,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雪上加霜”的是,公司董事长刘方毅还一度在股价“腰斩”之际,以巨额减持方式“砸盘”。

    据英科医疗6月1日晚间公告,刘方毅自6月24日至12月24日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直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75.5525万股。此外,英科医疗总经理陈琼、副总经理于海生、董事会秘书李斌、财务总监冯杰拟分别减持公司不超7.5万股、4.875万股、8.625万股、4.5万股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英科医疗股价已处于回调阶段,在实控人及高管计提减持的利空消息冲击下,6月2日英科医疗跌停,尾盘报收114.12元/股(除权后)。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市场不再看好英科医疗的理由很简单,一次性手套量价齐升是受益于疫情,业绩不具有可持续性。一旦疫情这个风口过去,一次性手套的产能过剩、价格下降,风险不可小觑。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手中仍有74亿元货币资金的英科医疗,仍要继续扩张产能。该公司在中期业绩会上披露,扩产规划没有变化:明年二季度末,该公司规划达到1200亿只的年化总产能,预计其中会有800亿只左右的丁腈手套年化产能,并包含部分天然橡胶手套产能。

    英科医疗也给出了继续扩产的理由:“预计未来即使疫情得以控制,由于全民健康防护意识的提升、防护用品使用习惯的培养、各国政府和行业组织规范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的使用以及相关部门战略储备,一次性手套行业将沉淀出较大的永久性增量。”

    事实上,英科医疗并非没有看到风险。在2021年半年报中,英科医疗提示称,截至报告期末,其一次性手套年化总产能为510亿只,同时还有多个一次性手套生产基地建设的规划项目,如未来发生市场环境突变、出现经营管理不善等各种不利情况,可能存在该公司规划产能无法完全消化的情形。

    英科医疗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统计分析称,预计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将由2021年的7858亿只增长至2025年的12103亿只,2021年~2025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1.4%。

    前述熟悉英科医疗的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全民健康防护意识的提升,即便一次性手套行业沉淀出较大的永久性增量,一次性手套的价格也将不可避免随着市场供应的迅速增加而下降。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一次性手套价格快速提升,其中丁腈手套和PVC手套价格提升较大,预计2021年,手套价格仍将处于提升态势,之后随着全球产能提升,手套价格将逐步回落到疫情开始之前的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剑指干细胞治疗国内高标准 跃赛生物走向临床推广

    下一篇

    ST花王实控人被限制高消费 曾因内幕交易被罚数千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