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上周末出大利好 行情反转为时尚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22:03

    上周为“十一”长假后的首个完整交易周,市场表现不如预期。指数在经历快速下跌后,出现了震荡反弹。盘面上,板块轮动迅速,大消费、大医疗、大科技、茅龙头、宁组合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道很浓。

    上周末公布很多重磅消息,总体来看比较温和,一些行业还出现了“政策底”,A股能够把反弹演绎为反转吗?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希望上周的反弹能够演变为反转,达哥怎么看接下来的行情?

    道达:国庆假期后,指数是一个缩量震荡的状态,市场风格持续围绕“高低切换”,这应该是当下市场的核心。从节奏上看,节后6个交易日基本就是围绕低位有逻辑的方向轮动,并且上半场以消费医药为主,下半场以高端制造为主。由于最近很多顺周期板块个股调整幅度很大,接下来短期继续杀跌的力度很小,本周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板块轮动,比如在涨价周期和低位有逻辑的两个方向之间轮动。从技术层面来说,上证指数走到了非常关键的位置,再度考验3500点附近支撑。指数在下跌之后,选择了低位的震荡反弹,并没有方向性,是回到3300点附近继续大的箱体震荡,还是在这个位置与前高之间再做一个小箱体震荡,这些都还要观察。

    因此,目前说反弹演绎为反转为时尚早。指数方向不明,并不适合重仓。低位有逻辑且业绩有验证的方向值得布局,倘若指数选择向上,能够带领指数向上并且跑赢指数的板块,也同样值得我们用心观察。

    牛博士:上周六,《求是》杂志刊登了一篇重量级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些内容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这算是大利好吗?

    道达:《求是》杂志的文章我也学习了,文章非常重要,是对A股的大利好。其中,房地产方面,众所周知,地产是一些人重要的投资渠道。而房地产税的积极推进,可能会挤出本来在地产行业投资的资金,一旦这些资金流出,会去哪里寻找比较好的投资渠道呢?银行理财?某宝理财?收益并不高。最终,会有一部分资金选择进入股市。当然,这些驱动资金进入股市的动作不会是短期迅速爆发,而是随着政策落地逐步推进,属于一种资金面的中长期利好。

    牛博士:上周五晚间,央行重磅发声,回应恒大债务、通胀、楼市、流动性等热点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道达:最近,无论地产债务还是通膨预期,或者最近的流动性,都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都认为会影响A股。不过,随着高层连续发声,这些担忧其实都是自找麻烦。

    上周五,央行开展5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很多人预期还会降准,央行出来回应了,降准是落空了,还会继续降准吗?其实,还是有PPI方面的压力的,有券商预计降准会延后。总之,不管降不降准,四季度资金面和流动性没问题。

    关于房地产,10月15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这是一个风向标,可以理解成“政策底”出现了。最近地产股有所反弹,龙头企业万科、保利地产走得较强。行业不可能消亡,国企+头部地产公司,剩者为王的逻辑也足够活得风生水起。

    牛博士:电改实施首日,江苏交易电价上浮19.94%,放在A股算是一个“20CM”的涨停板了,电力板块要起飞了吗?

    道达:随着交易电价上涨,一方面,一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用电企业可能会减少产能,从而传导到煤炭企业,煤炭价格也有可能见顶;另一方面,电力需求大的行业也可能转而用绿电,增加对绿电的需求。

    江苏交易电价直接冲击“20CM”,将会刺激本周相关概念股高开。至于高开后的“剧本”,就得看资金的博弈情况了。市场在弱势又没有新热点的时候,短线主力可能会利用一些突发消息来进行题材炒作。高开高走就是利好刺激,高开低走就是“利好出尽是利空”,反正都能圆场,不追涨就好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缩量,量化私募产品遭遇大幅回撤 面对质疑 11家量化私募联合发布倡议书

    下一篇

    文化金融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获“十佳政府引导基金”殊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