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交会成为数字贸易发展新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22:0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日前,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对跨界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放,在模式、内容服务上不断创新,积极推进广交会数字化转型,更好地适应国际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底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着力抢占先机发展数字服务,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服务贸易各领域业态深度融合,争创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

    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变。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传统贸易形式中全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运输和交付形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数字化的发展,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面对疫情,全球约有115个国家推出了新的产业政策,如“工业4.0”和“数字化转型”计划,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创新。

    数字贸易因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在新冠疫情限制全球人员和物资流动的大环境下,其优势更加突出,对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字贸易是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演进的产物,催生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重塑全球价值链。数字贸易不仅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全流程的数字可视化,还包括数字化平台的商品交易和数字化服务,如信息数据、数字产品。数字贸易的特征是数字交付,核心是生产要素和服务的数字化。企业通过收集和分析海量相关数据并将其应用于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等多个价值链环节,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数字贸易正在蓬勃兴起,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贸易方式。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中国数字贸易重要的参与地,拥有巨大的先天优势。首先,广东拥有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生产和服务企业,为区内数字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先进且便捷的技术支持。其次,广东省产业体系完备,市场主体活跃,交通枢纽功能突出,毗邻港澳地区,区位优势明显。广东聚集了全国68%的跨境电商,未来大湾区内跨境电子商务参与企业数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广东省数字贸易的发展近年来增长迅速,已具备雄厚基础。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占GDP的46.8%,规模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6.6%,增速比GDP快4.3个百分点。

    广东省在数字贸易领域取得明显进步的同时仍然面临制约因素,比如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数字服务领域开放程度有待提升,相关法律法规尚不能完全适应数字贸易发展需要等。

    随着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如何在数字贸易发展浪潮中跟得上大队伍,抢占数字贸易发展先机,凸显数字经济优势,成为广东亟需深入思考的问题。打出科技与产业等多领域的组合拳,打造数字贸易领域的广东品牌也许是一剂良药。

    第一步,科技企业要巩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以5G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布局和应用。广东省拥有以华为、中兴等全球领先通讯技术研发企业为首的科技产业为数字贸易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科技企业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和精准度,因地制宜设计用工岗位,精准匹配人才需求,致力于用好每一位人才。加速企业在区块链、量子通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领域开展研发布局,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解决面临的缺“芯”问题,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数字经济全国标杆。

    第二步,工业企业要推动工业数字化改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积极开展生产线装备智能化改造,加速物联网在企业生产中的布局,推进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和可视化。

    第三步,物流企业要推动基于5G通讯技术的物联网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如布局基于物联网的新型数字供应链,建立一个高效互联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供应链拥有足够的韧性以应对全球性危机冲击。

    最后,广东省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应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数字贸易挑战。利用广东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消除由于各国数字化水平差异导致的数字鸿沟,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实现全球经济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股权投资为什么越来越重视ESG

    下一篇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LNG价格较低位涨七八倍 建议必要时对国内气价、热价进行适当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