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 广交会已成为共商合作大计的国际大舞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22:0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下午在广州出席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广交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恢复的线下展会,并成为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在半个多世纪中历经风雨却从未间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0月14日中午12点半,在经历闭环隔离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主办方早早来到琶洲会展中心开幕式会场。尽管距离开幕式还有两个多小时,参与现场报道的中外媒体已经全部到场。有些记者开始架起三脚架,调试设备,寻找拍摄角度。“今年的广交会不容错过。”一位记者说出了同行们的心声。

    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几家媒体:“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您有哪些期待?”

    “很有可能会宣布一些重磅的开放新举措;对下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更具体的方向和目标;跨境电商很可能会重点提及;应该有许多妙语佳句……”几位记者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10月14日下午3点整,开幕式会场灯火璀璨,李克强总理准时步入会场,现场响起持续不断的掌声。

    记者注意到,此次开幕式,不仅有现场嘉宾和观众,会场右边的大屏幕上还显示有100多位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的实时画面。大家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

    “年底前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广东等地实现全省覆盖;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李克强总理的演讲铿锵有力,在提到具体开放举措时略有停顿,为大家划出“关键词”,描绘“路线图”。

    “今天适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是一个登高的日子。广东是改革开放的高地,希望继续步步高,走在全国的前列。中国也将继续攀登新的高峰。”李克强总理主旨演讲的结束语不仅让人倍感亲切,而且催人奋进,现场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以视频方式致辞。

    整个开幕式持续约1个小时,开幕式结束之后,现场嘉宾纷纷拍照留念。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次在广交会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演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交会已然不仅是一个商品展示的平台,更成为传达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共商合作大计的国际大舞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如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多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篇

    国际能源署:未来十年对清洁能源的投资需增加两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