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核15条,再次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16:10

    国内科创平台竞争激烈,政府政策的比拼向来是吸引科创要素聚集的重要筹码,拼政策含金量,拼补贴奖励,拼税收优惠,拼落地配套。

    10月8日,为了支持陕西最大科创平台秦创原建设,西咸新区正式发布《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若干措施(试行)》,打包政策共15条。

    这15条政策,对标国内顶级科创平台,以“普惠性”、“西部最优”原则制定,涉及科创链条上的各个主体,并有效针对科创企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相比各科创平台,具有支持力度大和扶持面广的优势。

    加之此前不久,西咸新区推出的针对科创支撑的宜居宜业10条,优化营商环境18条以及创新载体5条指引,这一系列的政策子弹,亦表明了西咸新区对秦创原的政策支持是一套成熟的体系和全生态的打法。

    15+10+18+5

    纵观国内科创平台政府所打的“政策牌”,各地根据平台科创需求和产业布局,出台的政策虽不同,但基本内核大抵一致,即主要以财税优惠和奖励为主。

    而西咸新区的政策支撑是持续性和全生态的,其此前已推出宜居宜业10条,优化营商环境18条以及创新载体5条,加之最新的15条政策,是一系列组合拳和完全成熟的政策体系。

    最新的15条政策,聚焦秦创原总窗口科技型企业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需求,相比各科创平台,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和优势。

    覆盖主体上,15条政策涉及了科创链条上所有关键的科创主体,包括科创企业、人才、创新平台和中介机构等,均有对口奖励和补贴。

    据统计,有10条面向科技型企业、3条面向科技人才、1条面向创新平台、3条面向中介机构。

    举例来说,如对各类创新平台,西咸新区按其获得最高支持金额的1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对引进科技型企业(项目)落地的投资机构,在企业完成注册及建成运营达产两个阶段,均有按其对企业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相应高额奖励。

    企业、人才、创新平台和中介机构组成了完整的科创链条,对各主体环节都有相对应的支撑政策,意味着西咸新区制定政策的是考虑完整科创生态搭建的,旨在形成一个生态闭环,才能更有效吸引科创资源聚集。

    西咸新区的15条政策亦考虑到了科创企业发展的全周期,有7条面向初创期企业、3条面向成长期企业、5条面向成熟期企业。

    这样的政策安排符合科创企业发展的规律和周期,尤其是政策考虑到企业在初创期,以及成长期的不同资金和融资需求,直击科创企业融资痛点。

    此外,以上15条体现了政府奖励补贴手段的多样性,包括配套奖励、场地补贴、人才补贴、研发奖励、金融支持、税收奖励和住房保障等。

    西咸新区打破以往政府财政奖励补贴的“简单粗暴”,不是直接给钱,而是分主体、分阶段的给予精细的政策支持,比如初创企业更多是缺资金和人才,所以西咸新区给的是配套奖励、场地和人才补贴,所有政策更多是激励性和引导性,让科创企业“自我造血”。

    “这批政策是在研究省、市支持秦创原政策包的基础上制定的补充性新政策,与此前省市的政策相比完全不重复。”西咸新区政策制定者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

    据了解,以上全新的15条政策,一般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都能享受到,扶持面广,且对标发达省市的相关政策,力争是西部最优的科创扶持政策。

    多元融资“注血”企业

    前文提到过,15条政策的很大优势,在于分阶段、精细化扶持企业,覆盖科创企业发展的全周期,特别是针对不同阶段的资金痛点。

    众所周知,科创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是掣肘和难点,而西咸新区的“政策牌”恰恰针对的是融资痛点,通过多元的金融手段给不同阶段的企业“注血”,最终让科创企业实现自我造血。

    首先,直接的财政奖励。

    比如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以及获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等四类企业,在省、市支撑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

    这种直接的财政刺激,可以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相当于建立了一个科创企业“蓄水池”,给秦创原总窗口培育更多的种子科创企业。

    另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持有人,自持成果直接创办或以技术作价入股与企业合作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给予启动资金以及运营资金支持。

    显然,以上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换,帮助科研院所和高校里的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陕西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可科技成果转换的市场空间巨大,这样的做法能激发沉睡已久的市场。

    其次,通过税收优惠和补贴的手段。

    举两个例子,对新落户的科技中小微企业,连续3年按其每年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西咸新区及新城两级留成部分按照每年一定的比例额度给予奖励。

    对通过科技金融产品取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企业,按照资金入账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不同贷款金额给予不同比例的贴息补贴。

    前个例子从税收返还上,减轻中小科创企业的负担。后者通过补贴为科创企业的贷款减压。相比直接给,此几条政策相当于给企业减负。

    最后,重点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创投”的金融支持。

    政策指出,西咸新区将对注册5年内的科技型企业首次获得市场化投资,可获得政府设立的基金跟投,跟投金额一般最高为市场化投资总额的30%、总股权的10%。

    这一条重点关注是因为,其打破了政府政策的传统牌,政府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成为了科创企业的投资人,市场化的打法直接绑定优质的标的科创企业,既能扶持企业稳步成长,亦能最后择机推出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5条”重奖抢人才 

    科创生态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科创人才的聚集和留存,各地科创平台为了吸引人才,政策可谓五花八门。西咸新区的做法是重奖抢夺科创人才。

    粉巷财经注意到,15条政策中,有5条专门针对的是科创人才的奖励和补贴。

    首先对经省级主管部门认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人员,在省级补贴的基础上,给予1:1的配套补贴。

    “科学家+工程师”是秦创原为培养高级科创人才,建立的创新模式,对这种人才模式给予补贴奖励,有利于吸引更多此类人才。

    基础科创人才上,如硕、博高校毕业生,与科技型企业签订三年期以上劳动合同,则给予每月超千元的现金补贴,奖励期1年。再如年税前工资薪金超过30万元(含)的科技型企业员工,连续3年税收返还奖励,最高可到100万元。

    这样的政策设置,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高校人才,去到科创企业工作,为科创企业积累大量的高质量人才。税收返还的奖励,则让高阶人才能够长久地留在科创企业,保证人才稳定性。

    同样吸引科创人才聚集的政策还有,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持有人和大学生创办的、符合新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的科技型企业,免费提供一定面积的办公空间,同时全额补贴相应年限的水电物业和停车费。

    提供办公配套的做法,将大量的科创人才和科技成果留在本地,前文提到陕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换是巨大的沉睡市场,秦创原作为陕西最大的科创平台,资源自然不能流到外人田。

    最后,要提的是住房保障,这一点足以看出西咸新区支撑秦创原建设的力度。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其缴纳社保人数的20%提供针对其科技人员居住的人才公寓或给予租金补贴,时间为3年。

    在此前有关秦创原的文章中,粉巷财经多次提过,住房保障的政策含金量极高,因为房价成本已经成为人才是否选择某个城市留存在主要因素,西咸新区的住房租金补贴,直接解决了最大的生存成本,可谓诚意十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澄星: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恒生指数收涨1.48%,恒生科技指数涨1.92%,教育股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