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亿量化私募内讧凌晨3点半大逆转:鸣石投资“代持门”后李硕、袁宇握手言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08:07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39.77%,公司在私募排排网展示的私募产品共204只,若触发大量赎回,将对公司的管理规模产生较大影响。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控制权纠纷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10月13日晚间17点40多分,鸣石投资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之后被暂停职务的创始人袁宇发布最新声明反击称,他持有旗下的公司持有鸣石85%的股权,而总经理李硕名下持有的50%股权都是代持,此前签过《股权代持协议》。

    随着事件的发酵,鸣石投资内讧在10月14日再度发生大逆转:袁宇、李硕握手言和。从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的时间来看,双方或经过了激烈的博弈才达成了协议。

    “代持门”之后双方激烈博弈后握手言和

    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控制权纠纷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10月13日晚间17点40多分,鸣石投资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另外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之后被暂停职务的创始人袁宇发布最新声明称,他才是这家私募的实控人,旗下的公司持有鸣石85%的股权;而总经理李硕名下持有的50%股权都是代持,此前签过《股权代持协议》,事实上并非股东。

    袁宇在声明中表示,2017年,基于多年的友情与信任,松盟与李硕签订《股权代持协议》,委托李硕代持鸣石的50%股权,代持情况在投资尽调过程中,鸣石曾披露。2021年10月12日,松盟已正式函告李硕解除委托代持关系,收回鸣石的50%的股权。另外袁宇还在声明中提到,他近日在进入鸣石办公室时,遭遇李硕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占据公司办公室,以暴力、人身威胁等方式阻止其进入。

    让人没有料到的是,在市场强烈的关注下,鸣石投资的股东纠纷在10月14日再度发生大逆转:袁宇、李硕握手言和,双方或是经过了激烈的博弈才达成协议。10月15日凌晨3点48分,上海鸣石投资工作人员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一份《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声明》,声明发布日期是10月14日。联合声明显示:“近日,鸣石投资相关事宜给投资人、合作方造成一定困扰,我们在此深表歉意,并向所有关心支持鸣石投资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为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为了促进公司长久稳健经营,维护公司全体员工权益,袁宇先生和李硕先生共同决定,积极处理分歧,并聚焦于将本次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双方正在对公司管理等事宜进行协商,目前已经取得建设性成果,将于2021年10月18日向各方公布结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产品继续暂停申购 ,赎回不受影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39.77%,公司在私募排排网展示的私募产品共204只,若触发大量赎回,将对公司的管理规模产生较大影响。

    鸣石投资“代持门”之后质疑声不断

    此前,百亿私募鸣石投资两位合伙人“开撕”,先是鸣石投资一份公告,暂停了创始人袁宇的一切职务,随后袁宇发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愤怒和失望,称和李硕存在公司控制权的纷争。从公开信息来看,李硕的确是公司的实控人,至于他和创始人袁宇之间有没有其他协议,至少外人是看不出来。

    据启信宝数据信息显示,从鸣石投资股权结构来看,李硕持股占比50%;上海松盟投资持股占比35%;王洋、周晟分别持股10%、5%。作为鸣石投资的股东之一,上海松盟投资由袁宁、李硕、王晓晗、袁庆和、陈红青等5人共同成立,法人为袁庆和。从股权结构来看,袁宇持有上海松盟投资72.5%的股权,而李硕在松盟投资的持股比例为10%。

    袁宇发布声明称公司股权存在代持协议之后,引发了市场上多种质疑。袁宇的声明显示,2017年,基于多年的友情与信任,松盟与李硕签订《股权代持协议》,委托李硕代持鸣石的50%股权,代持情况在投资尽调过程中,鸣石曾披露。2021年10月12日,松盟已正式函告李硕解除委托代持关系,收回鸣石的50%的股权。

    客观来讲,代持都是私底下的“抽屉协议”,一般是见不得光的。袁宇通过这样的方式曝光,看来真的是没有办法了,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投资者,自己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值得注意的是,正规的投资公司在申请私募牌照的时候,是不允许有代持行为的,实控人必须穿透。

    基金业协会2018年12月更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中第五点“机构出资人及实际控制人相关要求”明确指出,严禁股权代持,申请机构出资人应当以货币财产出资;出资人应当保证资金来源真实合法且不受制于任何第三方;申请机构应保证股权结构清晰,不应当存在股权代持情形;出资人应具备与其认缴资本金额相匹配的出资能力,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同时还有股权架构要求:申请机构应确保股权架构简明清晰,不应出现股权结构层级过多、循环出资、交叉持股等情形。协会将加大股权穿透核查力度,并重点关注其合法合规性。此外还有股权稳定性要求:申请机构应当专注主营业务,确保股权的稳定性。

    有市场观点认为,在私募圈类似的这种股权纷争还是很多的,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通过自曝光的形式把代持协议公之于众,这是直接承认违规还是怎样,还得看监管机构的态度。然而,随着公司的灵魂人物即将被“扫地出门”,鸣石的投资者肯定会大量赎回,对于事件的双方都是“双输”的结局。上海鸣石投资管理规模在百亿级以上,若触发大量赎回,公司持有的个股将不得不清仓,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公司,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当双方冷静下来之后,通过协商可能会给市场一个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财富证券给予上汽集团增持评级:缺芯缓解自主领涨,合资ID系电车起量

    下一篇

    集卡行业呼吁涨价 油价飞涨致运一箱亏一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