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个“买椟还珠”的女人与Prada的品牌错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2:47

    付克友(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执行院长)

    意大利顶级时尚奢侈品牌Prada的品牌策划看到这一幕,估计会气急败坏——就在上海“Prada菜场”快闪活动风光无限、流量爆炸、持续了整整两周的最后一天,菜场外有名女子将完成了“拍摄任务”的芹菜,直接丢进了垃圾桶,身旁的环卫工人,惊得目瞪口呆。

    视觉中国图

    关键是这一幕,被镜头记录了下来,上了热搜,成了媒体焦点和舆论的众矢之的。央视网评论称,现代版的“买椟还珠”上演。

    好好的一个品牌策划,就要圆满收官、大功告成,结果在最后关头掉链子,出了负面舆情,的确让人郁闷。那能不能说,是那个“买椟还珠”的女人坏了Prada的好事?恐怕不能,因为Prada这个快闪活动,在策划的起点就有问题,问题就在于品牌的错位。

    按照Prada的官方说法,这次与上海菜市的联名营销,是Prada配合其“2021秋冬系列”广告发布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不只在上海,还在米兰、罗马、巴黎、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试图走进生活空间,重塑不同城市的街道风景,要拥抱烟火气云云。

    说得直白点,就是要利用国际奢侈品大牌与本土菜市场联名营销,呈现强烈的“反差”,来制造话题、吸引眼球、加大传播。

    从事件营销的效果看,话题有热度、流量有广度、传播有力度,Prada无疑是成功的。但从品牌价值的角度看,这样的策划却可能是失败的。因为这里的品牌联名,与Prada奢侈品的品牌定位格格不入。

    Prada的品牌定位是什么?当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不可能是油盐酱醋的烟火色。Prada的产品定位是什么?当然是物以稀为贵,而不可能是物美价廉和讨价还价。Prada的客群定位是什么?当然是有购买能力的特定人群。

    品牌联名最讲究什么?是门当户对。这里的“门当户对”没有任何道德评价的含义,只是说在联名营销的时候,会选择产品定位、客群定位相得益彰的品牌。

    超越了年龄、门第和阶层的伟大爱情,固然是美好的和值得歌颂的,但是跨越了产品层次、客群范畴的品牌联名,却可能是一场灾难。因为它意味着对客群认知的冒犯和挑战。

    很简单,菜市场当然有烟火色,但Prada怎么可能有烟火色呢?它高冷的风格,可能也不需要菜市场熙熙攘攘的烟火色。

    菜市场的烟火色,对于Prada的品牌价值,反而是一种伤害。因为它不符合Prada的品牌定位,这种品牌定位本来是要赋予某种身份标签和地位象征。对于真正拥有或希望拥有Prada的客群来说,他们未必会认同菜市场的烟火色,倒可能觉得这让奢侈品的品牌掉价了。

    反过来,高攀上奢侈品品牌的菜市场顾客,也未必会觉得与有荣焉。潜移默化的伤害可能正在发生。对他们来说,Prada只不过风风光光来走了一遭,不可能作长久的停留。这与其说是一种拥抱,不如说是一种炫耀。这些真正的顾客并不需要也并不稀罕奢侈品的垂爱,Prada的自作多情其实在打击他们的自尊。

    事实上,这里的品牌联名,是名不副实的,因为两个品牌的关系是单方面的、不对等的。Prada居高临下跑到了菜市场,但不可能让大蒜和大白菜跑到Prada的卖场。

    本来两类人群两个市场相安无事,生拉硬扯的品牌联名营销,把他们强行联系在了一起,到头来两头不讨好。

    结果,真正对Prada菜市场感兴趣的,不是那些穿着时尚的高收入阶层,也不是鱼贯而入的大爷大妈,而是闻讯而来“拍摄打卡”的俊男靓女们。因为据说购物满20元就可以免费获得一只限量供应的Prada手提纸袋,网友纷纷感叹:“我唯一买得起的Prada终于出现了。”熙熙攘攘不为菜来,而是冲着Prada的手袋。

    这就是那个女人“买椟还珠”的故事。我们无法确认,在她把菜扔进垃圾桶之前,还有没有别的俊男靓女和她一样这样干。不管如何,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是来买菜,而是来打卡,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哪里是“买椟还珠”,这分明是叶公好龙。这些俊男靓女是叶公好龙,Prada也是叶公好龙。俊男靓女们哪里有兴趣去买菜,而Prada又哪里有兴趣去卖菜,它要的不过是话题,是流量,是秀场,如此而已。

    奢侈品品牌要搞事件营销,要话题、要流量、要秀场,都没有问题,但是要联名菜市场,拥抱什么烟火色,就只能是叶公好龙。

    品牌联名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可以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做得不好就是彼此伤害,不是1+1>2,而1+1<2,甚至是1+1=0。

    更要命的是,伤害的结果最终还会落到品牌头上。比如,那个“买椟还珠”的女人,虽然舆论也会批评她爱慕虚荣,但不会就认为这是个人行为,而是觉得与品牌无关。顺理成章的追问是:品牌营销催生了这样的行为,这是什么样的品牌价值观?

    要知道,品牌价值观可是决定着一个品牌价值最根深蒂固的那一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服务型制造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罗仲伟:制造业生产模式已变 服务型制造将是重要分支

    下一篇

    8倍大牛股突然跌停,三季报显示牛散入驻江特电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