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扶持中小企业对接北交所 浙江股交中心将设专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2:45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有308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由此,浙江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达470家,总数亦位居全国第一。

    视觉中国

    新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将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则成为北交所的重点服务对象。

    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第一的浙江,背后的培育土壤是怎样的?这470家企业后续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怎么看制造业“强链补链”背景下,浙江制造业的发展机遇?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

    470家 浙江排名第一

    NBD: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308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达到470家,总数亦位居全国第一。浙江省能培育这么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础是什么?

    应云进:第一是浙江省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这也使得我们产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良好基础,没有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要培育这么多数量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那是难以想象的。浙江大企业不多,大量的是中小微企业,这样的企业结构,就使得浙江省拥有源源不断产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肥沃土壤。

    第二,浙江的产业结构,是以机械加工为主。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加工、专用设备、电器、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等。这些行业恰恰是最容易产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产业。我们研究了日本隐形冠军,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电子电器、新材料和消费品,而机械加工行业隐形冠军最多,德国也是如此。

    第三也跟浙江产业集群、产业区域分布有关。浙江是块状经济非常鲜明,产业集群特征比较鲜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本都是产生在工业大市、大县(市、区)。

    NBD:从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来看,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呈现了怎样的特点?

    应云进:浙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几个特征:

    第一,专业性非常强,长期深耕于某一个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细分领域,专注于某一个产业链或供应链上的某个关键环节,专业生产制造某一个关键元器件、关键零部件、配套产品或成套产品,掌握产业链供应链上关键环节的独门绝技,它是供应链上的核心制造商,也就是说它是供应链上的链主企业,是补链强链的生力军。

    第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非常鲜明的一点,就是聚焦在工业四基和工业基础软件领域,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备注:工业“四基”包括: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

    第三,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浙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属于六大重点产业链领域,属于浙江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的企业数量占比较高。其中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类的企业比较多,宁波体现得最明显。

    第四,高研发投入,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强。

    第五,呈现了高成长性。此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年限都相对较长,存续经营时间长,今后这类企业有基业常青、家业常青的发展潜力。

    NBD:谈了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基础、特色,那么您觉得从现在的数量来看,这批被评上专精特新的企业,还有哪些不足?

    应云进:专精特新企业毕竟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自身实力还不够强,尤其是引进人才,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强。

    其次,要素制约还比较明显,比如说用地用能,相对而言,要素配置还不匹配。

    此外,融资方面,第一,软件类的、电子类的创新资金比较短缺;第二,出口导向的企业资金比较短缺;第三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制造类企业资金比较短缺。当然,高端装备、医疗器械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还是比较受一级市场风险投资资金追捧的。

    计划开展十大服务对接

    NBD:9月初,北交所诞生,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打开了新的通道。其中“专精特新”的培育上市备受关注。浙江省经信厅目前在对接北交所方面有哪些动作?在服务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又将会有哪些举措?

    应云进:9月中旬,北交所方面和我们联系沟通,10月12日上午派人专门来浙江面对面交流对接,拟计划在近期策划一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服务机构对接活动,将浙江省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列入工信部的23家服务机构开展十大服务对接。

    对接工作主要包括资本对接,浙江股交中心将专门设立浙江专精特新专板,然后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培训,与北交所、上交所的科创板、深交所的创业板对接,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对接,引入银行,开展投贷联动的融资对接。

    其次,是数字化转型对接,将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推动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第三是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将国内外知名企业,尤其是浙江省内头部企业跟浙江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让专精特新企业加入到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链当中去。

    其他还包括质量与管理提升、市场拓展、工业设计等方面的对接,也在开展之中。

    NBD:有不少专精特新企业,也有明显的科创属性,专利、知识产权、核心管理团队可能就构成了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为了扶持科创类、硬科技类企业发展,也推出科技贷和知识产权融资等渠道,但目前知识产权融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估值难、融资不高等问题,您怎么看?

    应云进:目前,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额度相对都较小,背后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现在知识产权融资市场,硬核的技术还不够多,缺乏关键核心发明专利;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的技术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化发育还不充分。总体上看,一是技术市场发育不充分,二是产权市场发展不充分,三是债券市场发展还不充分。这几个市场需要形成互补配合、系统化运行。

    NBD:当前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对比制造业强国德国,德国工业也曾经历了各种假冒伪劣泛滥,但后发愤图强,崛起了很多隐形冠军,专注于细分市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您怎么看中国制造业在这一轮变局下的挑战和机遇?

    应云进:作为后发国家,我们原来制造业先天性不足、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基础工作没做好,所以迫切需要补课,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现在我们是在紧抓补课,刚开始是有与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强与不强、优与不优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加紧“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未来30年中国将迈进强起来的阶段,靠什么强起来?第一,需要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这些企业要发展成为全国、全球产业链上的核心制造集成商,也就是产业链创新链上的链主企业、全球价值链上的掌控者。第二,也要靠一大批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补链强链。原来我们讲工业大而不强,现在我们逐步由大往强转变。如果我们工业基础实现了高级化、产业链实现了现代化,中国自然就变成了制造强国。

    所以未来这30年我们走向“强起来”,需要靠这两类企业,那么为什么未来30年有条件实现?

    概括起来有五大积累:一是资本积累基本完成;二是产业知识技术的积累;三是产业基础越来越扎实;四是我们培养储备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最后是企业家队伍及其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当前这个阶段,是走向“强起来”的阶段,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这个阶段,许多企业家是新生的,专精特新企业中,现在有许多企业都是新成长起来的,而且很多是高技高知领衔的创始人和创业团队,这才是我们今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能。

    我认为,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形成,是我们构建双循环的基石,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国作为后发国家实现赶超的根本保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交所推动一级市场投早投小 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贵”顽疾有望解除

    下一篇

    天能重工:因公司布局调整,山西工厂下半年无新增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