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技术优势明显、市占率全球领先、盈利能力出众 珠海冠宇成功上市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2:38

    锂电池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的大背景下,消费类锂电池巨头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宇)于10月15日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该企业专注于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多年来业绩稳健增长。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珠海冠宇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56亿股,占本次公开发行 后 总 股 本 的 比 例 为13.88%,拟募集32.49亿元主要投资于锂电池相关项目。

    由于5G、新兴消费电子、带电量增加推动市场增长,高容量、便携化需求提高,软包电池渗透率有望提升,在这一领域,珠海冠宇研发投入、产品性能、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盈利能力稳定,募投项目将打开其产能瓶颈,有望实现高增长。

    深耕消费锂电多年 业绩高速增长

    自设立之初起,珠海冠宇就聚焦于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业务,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其目前已成长为全球消费锂电池领域龙头企业。数据显示,2010年,珠海冠宇成为了笔记本电脑锂电领先品牌供应商;2015年珠海冠宇成为了全球前五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

    根据业务介绍,消费类电池是珠海冠宇的业绩支撑,此外,随着近年来的布局,动力类电池营收也保持着稳定增长。多年以来,珠海冠宇客户稳定,业务规模也保持着稳定增长。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珠海冠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47亿元、53.31亿元、69.64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3%、30.63%;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22亿元、4.32亿元、8.17亿元,业绩持续高增长。

    业绩稳健背后,是珠海冠宇持续以来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根据Techno Systems Research统计显示,2020年,珠海冠宇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占当年全球总出货量的23.67%,全球排名第二;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占当年全球手机锂离子电池总出货量的7.00%,全球排名第五。

    与此同时,珠海冠宇与惠普、联想、戴尔、微软、亚马逊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厂商,华为、OPPO、小米等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大疆、BOSE、Facebook等无人机、智能穿戴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已进入苹果、三星、VIVO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动力类电池也已进入豪爵、康明斯、中华汽车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

    软包电池大势所趋 动力电池积极布局

    近两年,“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这其中,受益于下游汽车、消费电子、储能等诸多领域的快速发展,锂电池需求持续高增长。

    据Mordor Intelligence统计,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达到468.50亿美元,其后将持续增长,预计于2025年达到1049.40亿美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19.97%。

    具体而言,锂离子电池根据外形和包装材料可分为圆柱、方形、聚合物软包三种,软包锂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灵活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更适用于具有高容量、轻薄化发展趋势的消费电子产品中,已经成为大部分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标准配置。

    珠海冠宇便一直致力于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开发,且是全球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不断推动该产业的发展,在市场方向把握和技术路线判断方面体现出较强的前瞻性。

    据了解,2020年全球软包消费电池出货量为55.2亿只,同比增加19.2%,全球前五大厂商市占率合计约50%,其中仅有珠海冠宇一家国内厂商位列其中。与此同时,海外龙头战略转移消费电池布局放缓,国内厂商凭借渠道、扩产优势加速国产替代,包括珠海冠宇在内的龙头企业崛起正当时。

    实际上,除了拥有在消费锂电软包电池的领先优势外,珠海冠宇还积极布局动力类电池发展。目前,珠海冠宇量产动力类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启停系统和电动摩托车。

    在招股书中,珠海冠宇也介绍称,在动力电池市场方面,从当前的汽车启停电池、电动摩托电池等业务逐步延伸至纯电动汽车电池及储能电池上,不断扩大公司动力电池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使公司在五年之内迈上一个新台阶。

    研发扩产缓解产能瓶颈 未来可期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珠海冠宇始终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相关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自主研发,建立了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576人,已获取专利329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280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珠海冠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维持在较高水平,体现出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2018年~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7亿元、3.2亿元及4.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5.98%和5.83%。

    此外,珠海冠宇还拥有大批行业优秀人才,核心管理人员在锂离子电池行业从业多年,熟悉适合行业特征的管理模式,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锂离子电池行业宏观走势、市场方向以及技术路线,制定了适应市场变化及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发展战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持续发展和行业领先地位。

    例如,董事长徐延铭从事锂离子电池行业超过25年,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广阔的视野,对市场发展趋势和产品技术方向的把握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和前瞻性;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李俊义从事锂电池研发工作近20年,及时了解跟踪行业应用和基础科研动态,准确把握下游客户的需求,使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前沿;副总经理谢斌、董事兼副总经理林文德等从事锂离子电池制造相关工作也都超过10年,在推动生产效率、销售渠道等各方面的优化上均具有丰富经验。

    拥有众多优秀人才、并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之下,珠海冠宇的多项突破性的技术,也得到了行业认可。在针对电池处于高温使用状态时易产生气体使电池发生鼓胀的问题,公司开发出的高温电池技术适用于高温高SOC使用环境,使用寿命可达3年以上。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获得了全球众多知名笔记本电脑品牌商的高度认可,公司笔记本电脑电池出货量持续攀升。

    珠海冠宇表示,计划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不断实现对自身技术积累的整合和加强,并将重点加大对消费及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效率和产品创新竞争力。

    除了研发、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外,珠海冠宇还重视绑定下游优质客户,已与惠普、联想等全球笔记本电脑龙头,小米、华为、OPPO等手机行业领军者展开密切合作,客户优势大壁垒高。

    在此背景下,珠海冠宇此番上市拟使用募投资金32.5亿元用于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锂电池电芯封装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珠海冠宇指出,募投项目实施有利于缓解产能瓶颈,完善产业链布局等。同时,公司的产能将得到提升,其依托技术、服务、渠道优势拓展市占率,同时,规模效应和自动化产线也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整体来看,珠海冠宇的技术优势、多样化服务能力和优质客户资源铸就了极强的竞争壁垒,短期市占率有望稳定提升;长期来看,公司已经开始涉足动力电池领域,其有望依托消费电池稳定现金流、成熟的服务和销售模式,逐步打开新市场。文/周冠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龙鱼:在行情没有巨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尽可能会维持较为稳定的价格,也通常不会领先于行业进行涨价

    下一篇

    文旅深度观察(五)丨5000年遗址 从沉睡到新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