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健康,大而全还是聚焦细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2:36

    有人可能认为医药行业的投资研究是一个新兴事物,其实并不然。例如嘉实基金,作为业内较早布局行业基金的公司,嘉实很早就看到了医药行业的长期配置价值。据wind数据,早在2011年,医药生物已经是嘉实重点持有的前五行业。

    嘉实基金大健康研究总监 基金经理 郝淼

    此外,为了提供更精准的医药类产品,2014年,嘉实发行了专门的医药主题基金嘉实医疗保健,在2017年发行了可同时投资A股与港股相关标的的嘉实医药健康。在长期的市场波动中,这两只基金分别取得了累计220%和149%的收益,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分别达到17.68%和26.73%。

    这两只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嘉实大健康研究总监郝淼。郝淼被称为是土生土长的“医药人”——医药领域的求学背景,医药领域的科研背景,医药领域的投研经历。

    在取得中科院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郝淼早在2010年便开始了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工作,期间他远赴美国进行访学,对医药领域的前沿一线研究与应用都有切身体验。随后,从科研转投研的郝淼,相继担任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直到目前的公募基金经理,他的职业主线从未偏离过医药健康。

    长期的深耕也让郝淼的投资业绩表现不俗,在他管理上一只基金的2年时间里,他的任职总回报超过182%,超越基准回报114%。

    医药板块是一个细分赛道诸多的大行业,郝淼带领的嘉实大健康团队也显著差异于行业的特点。这个团队有8名专攻医药健康行业不同领域的成员,他们各有分工。但他们研究覆盖的领域并不是按照传统的医药子行业划分,而是根据更精准的科室、细分赛道来划分,例如牙科、医美、检验等,这也体现了嘉实基金在医药投资领域的方向——为投资人提供细分赛道的行业专家。“针对医药板块领域广、细分赛道多的特点,这样的团队搭建更有利于进行细分赛道投资机会的取舍,战略性放弃部分赛道或少投入研究资源,更加聚焦高景气度且具有前景的细分赛道。”郝淼说。

    面对今年一度回调的医药板块,郝淼仍保持乐观:“医药行业根本驱动因素在于需求端的确定性。国内人口老龄化加速、消费升级,居民越来越关注健康方面,也更愿意在健康相关领域进行投资花销,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带来需求侧的拉动,对整个医药行业都会带来确定性需求的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盛首席运营官约翰·沃尔德隆:通胀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单一风险

    下一篇

    公募的行业投资 剖析五大赛道投资逻辑,新生代基金经理值得托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