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代沟”变优势? 新生代基金经理深度投研产业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0:1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坊间常有“多冲浪才能Z时代”之说,旨在倡导跟随潮流去发现和体验数字技术下的生活方式与服务,90后充当了弄潮儿。

    在公募界,同样是这么一群人,已经从80后、70后甚至60后手中接过资管权杖,洞察新经济、新文化、新消费投资机遇。如果说这是属于上下两代人“代沟”的话,其也成为新生代基金经理挖掘产业新趋势的原动力,投资人或将从同龄人的视角中体验别样财富管理之道。

    新生代基金经理成主力

    对于投基选人这件事,年轻一代基金经理备受争议,即便是巴菲特,也对他们不敢苟同,还被贴上不抗压、经验少、胆子小等标签,可现实是,新生代基金经理正在成为公募资管的中坚。

    据Wind统计,公募基金界现有1818位基金经理任职时间不超过5年,业内惯用新生代经理称谓,占到所有基金经理2725位的66.72%。其中,很多人出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Wind收录的有出生年份的基金经理中,56位出生在1980年之后,合计在管规模达到9529.41亿元。当然,年轻人的投资顽疾隐隐作痛于基民间,业绩波动较大是他们亟需克服的困难。

    数据见真章,新人业绩参差不齐,有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翻倍,但有的却是负数。Wind统计显示,于2020年6月17日履职建信基金的田元泉在管2只基金,规模总计32.88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43.18%。类似翻倍的还有华安基金的刘畅畅(112.56%)、汇添富基金的赵剑(105.55%)等,而万家基金黄海、博远基金谭飞等十余位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为负。

    但换个角度看,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必要进行新老交替,新生代基金经理或在短期内存在投资局限,却不可小觑未来的可塑空间。“有人抱团热门赛道短期见效,但不能否定所谓绩差经理,毕竟维持低换手、保持稳健风格专注行业纵深投研几乎是各家公司培养的中心思想。”华南某公募界人士说。

    据悉,基金经理的培养年限一般在5年甚至更长时间,其培养路径是从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这当中踏空趋势者显得生不逢时,但其独特的成长环境和开阔的投资视野,依然可以吸引广大基民驻足期盼。

    “代沟”拉开新老差距

    基民如何慧眼识才?逻辑思维是需扭转的关键,这并非是要新老划断,而是要发现新生代经理独特的认知和特长,但这些要素恰恰是上下几代人格格不入的“代沟”之所在。

    首先在认知上,老一辈固然经验老道,但大成基金总经理助理石国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到,一些在老一代经理看来不甚理解的商业模式、行业新变化,却能激发新生代经理极大兴趣,正是“后浪”们基于产业新趋势进行投研的优势。

    “不否认老一辈人经验丰富,对情绪的控制力、市场的判断力都强过新人,但有个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思想会逐渐与社会新潮流、新趋势脱节。”石国武告诉记者,做投资要持开放的心态,但比如像70后甚至更早的经理,如何抓住B站的投资机会是个问题。这对看惯传统产业,甚至是传统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金经理来说,接受新的商业模式以及盈利模式创新,认知差异是掣肘老一辈最大的因素。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提高,国内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无论是过去的B站,还是现在的泡泡玛特“盲盒”经济、医美“颜值”经济以及新能源车及其细分赛道,行业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产品在特定人群的消费黏性增加,复购率较高,相关企业的盈利数据极佳,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布局的重点。

    如前海开源基金的崔宸龙、长城基金的杨宇、大成基金的韩创、万家基金的束金伟、国投瑞银基金的施成、安信基金的王博等一众投资年限不过3年的新生代经理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的投资成绩,成为行业内的明星。

    其次在今年大热的量化投资方面,也多有新生代基金经理的身影。在Wind统计的221只公募主动型量化基金当中(初始基金),基金经理管理年限在5年以下的有80位,从其学历背景来看,不乏与投资、产业无关,却常见于数学、统计学相关专业的人才,且投资业绩出众,截至9月30日,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A今年以来获得47.38%收益,基金经理李宜璇管理年限3.79年;同期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获得27.64%收益,基金经理张序管理年限不足1.34年。

    当然,由于没有往期业绩压力,很多新生代经理在追逐热点的路上屡试不爽,这与传统保守型的经理路数大相径庭。不过,基金公司或从培养之初就给予其适当试错的空间,也促使新人从激进走向稳健,逐渐在特定领域构筑起自身的能力圈。

    提到稳健投资风格的塑造,不得不说此前监管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漂移之关注,防范因追逐热点导致投资组合与行业主题不一致。看待新生代经理的能力,也需防范类似行为的出现,那些在投研与策略间早已融合自洽的排头兵或将成为行业新星。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分化较为明显,除了周期股和新能源两条主线仍有投资惯性,其他板块不温不火。即便如此,市场中仍不乏坚持低频换手注重价值投资的新生代经理拔尖。

    当然,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离不开勤奋的案头工作,体现在调研的积极性上,不少新生代经理调研频率极高,并能结合投资逻辑在组合中相得益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700余位公募基金经理 1818位属于“新生代”

    下一篇

    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你敢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