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三条投资主线布局北交所设立受益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2:5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北交所宣布成立后,市场热情从精选层向创新层逐级传导,这也带动新三板的价值重估。

    据安信证券测算,9月2日宣布将设立北交所后,精选层作为无缝平移板块在整个9月份迎来上涨且估值修复明显。精选层的整体平均市盈率从8月底的30倍上涨至最新的40倍,接近创业板八折水平。从市值规模看,精选层市值排名前20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自33倍增长至43倍,与整体修复幅度30%水平一致。该券商预计,未来修复将分化,从整体走向个体。

    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的成立不仅将带动新三板市场的估值修复,还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在促进产业转型、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越发受到各方重视。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预计将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打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提供更多机遇。

    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为中小企业,目前估值水平偏低。随着投资者准入门槛的降低,北交所有望持续激活新三板尤其是精选层、创新层挂牌公司的流动性,带动其换手率、估值水平的修复。

    中信证券梳理了新三板的所有挂牌公司,建议从三条投资主线布局北交所设立受益标的,即精选层挂牌公司、新三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在晋层精选层的创新层挂牌公司。

    首先,中信证券预计精选层挂牌公司将于北交所开市后直接于北交所上市,有望成为第一批受益公司。目前精选层66家挂牌企业中有5家正在申请转板,剩余61家有望直接于北交所上市。此外,截至9月30日,有10家创新层挂牌公司已经经过核准,将于近期晋层至精选层,也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会聚焦“专精特新”。目前,新三板共计有3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挂牌公司,其中基础层、创新层中分别有223、13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挂牌公司更加重视研发、创新能力较强,更专注于细分市场,往往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最后,北交所后续上市公司将主要来源于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因此在创新层中存在的一些“小而美”的创新型企业,未来也有望于北交所上市,这些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值得重点关注。

    当然,也需要注意投资风险。目前北交所已经形成了大部分文件,但针对如募集资金使用、特别表决权公司上市条件、限制行业清单等规则以及相应发布时点还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交所成立来首批精选层新股中签结果出炉:有投资者早上6点起来拼手速实现“5中4”

    下一篇

    “长期主义”开辟新路 阿里淘菜菜苦练内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