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设立有效激活精选层“沉睡”账户:10月首批5只精选层新股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较今年1~9月暴增2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1:33

    在北交所新设的带动下,精选层的大量“沉睡”账户终于得到了激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北交所成立后首批5只精选层新股的中签结果正式出炉。据Choice数据统计,这5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高达18.52万户,而今年1~9月所有完成发行的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仅为5万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参与此次5只新股打新的账户数出现激增,但相应的中签率却没有明显降低。据统计,这5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86%,较今年7~8月发行的9只新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

    投资者参与精选层打新热情被激活

    在北交所新设的带动下,精选层的大量“沉睡”账户终于得到了激活。

    今日,北交所成立后首批发行的5只精选层新股广咨国际、广脉科技、海希通讯、恒合股份、锦好医疗的中签结果正式出炉。具体而言,在这5只精选层新股中,广脉科技最受打新族的关注,其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达19.7万户,为5只新股中最高,而广咨国际在打新族中的关注度相对最低,此次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16.6万户。

    据Choice数据统计,这5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高达18.52万户。据了解,去年末精选层的开户数在170万左右,照此计算,此次有超过10%的精选层账户参与了10月首批5只新股的申购。

    相比之下,今年1~9月所有完成发行的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仅为5万户左右。也就是说,这批5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环比今年1~9月激增了270%。

    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7月上市的首批32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曾高达36.3万户。

    不过由于精选层新股打新收益率的不尽人意,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内发行的30多只精选层新股的网上有效申购户数都没有超过10万户,其中有多只新股的网上有效申购户数甚至只有3万多户。

    8只新股临近发行分流打新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参与此次5只新股打新的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出现激增,但相应的中签率却没有明显降低。

    据Choice数据统计,这5只精选层新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86%,较今年7~8月发行的9只新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1.12%)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其中恒合股份、广咨国际的网上发行中签率都超过了1%。

    有分析认为,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为,虽然参与10月首批精选层新股申购的投资者数量比之前有大幅增长,但平均每个账户申购的资金量却没有出现增长,反而环比还有所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今年10月精选层确定启动发行的新股总共有三批,第1批为今年10月8日已完成发行的5只,第2批为今年10月11日完成发行的3只。而投资者如果在10月8日参与打新,那么网上申购资金的退款日则是10月13日,所以投资者也就无法将这轮打新所用的资金在10月11日再次打新时滚动使用。

    安新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的前两批精选层新股是8家一起发,且资金不能共用,所以导致打新资金出现分散。”

    他认为,从这5只新股的申购数据来看,北交所的热度确实了激活了那些有精选层权限的投资人,预计随着未来精选层新股打新收益率的回升,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也会水涨船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13日美股开盘涨跌不一,道指跌0.02%,纳指涨0.5%

    下一篇

    中兴通讯:致力于大数据和AI技术在网络节能的应用,开发了PowerPliot AI节能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