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海军:卖航母了,一艘只要1美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07:3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媒报道,美国海军方面已同意将“小鹰”号和“肯尼迪”号两艘退役航母,以每艘1美分的象征性价格出售给国际拆船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这样的价格看似“贱卖”,但参照以往案例,美军没有为拆船倒贴钱已经不错了。美国海军拆解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花费超15亿美元。

    美两艘航母退役,即将面临被拆解

    据“央视军事”微信号,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0月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表示,已经同意将“小鹰”号和“肯尼迪”号两艘航母以每艘1美分的象征性价格出售给国际拆船有限公司。

    “小鹰”号于1961年服役,曾参与越南战争,2009年退役,目前封存在华盛顿州布雷默顿海军基地;“肯尼迪”号于1968年服役,曾参与海湾战争,2007年退役,目前停放在费城海军造船厂。两艘航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拖往拆船厂拆解。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报道称,1美分听起来像是“贱卖”,但参照以往案例,没有倒贴钱就算不错了。美国海军拆解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时,花费超过15亿美元的惊人费用,其中包括核反应堆的处理费用。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拆解航母,远比想象难得多

    事实上,拆解航母是一项极其复杂而昂贵的工程。排水量30800吨的“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是“埃塞克斯”级的第17艘,也是美国海军第一艘拆解沉没为人工礁石的航母。2006年,拆解工作正式开始,然而,工程比想象中的还要难得多。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拆解团队需要数千小时来进行刮削、火焰处理以及高压喷水清理,为航母沉没做好准备。团队每周工作7天,他们只有8个月来完成这项工作。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在存放了30年之后,这艘航母已经处于锈迹斑斑的破旧状态。到处都是含铅油漆、箔、航空燃料、石棉以及多氯联苯。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所有这些有毒物质都必须去除,以免污染海洋环境,这意味着要搜索数千个房间以及565个油箱,确认有毒废弃物。清理油污、拆解材料一系列的工作都要在航母内部狭小的空间进行,还要跟高温作斗争。作为回报、回收的金属可以抵充拆解行动的费用。

    “尼米兹”号航母2025年开始回收

    2019年12月9日,美国海军公布了未来30年造船计划,计划到2051年建立一支拥有546艘舰艇的美军舰队,要求在304艘舰艇退役的同时建造404艘新舰。在这304艘退役舰艇中,有14艘核动力舰艇,以及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按计划,“尼米兹”号航母将在2022年退役,2025年开始回收过程。这个过程至少包括三个阶段:失活期、反应堆舱处理和回收。失活期指的是使两个核反应堆完全卸除燃料,之后进行反应堆舱处理,将反应堆彻底清洗、密封和拆除。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最后,将任何可以在其他航母上使用的剩余部件拆除备用。美国“企业”号航母的部分部件在回收过程中,被安在了“尼米兹”号上面,“尼米兹”号的部分部件也会出现在未来航母上。

    退役后的航母,有哪些归宿?

    除了拆解回收之外,退役后的航母还有怎样的归宿?接受定期维护保养,应该是大部分退役航母的第一站,为的是这些航母可以随时“重出江湖”。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海军设计建造了“独立号”“肯尼迪号”等9艘航母,其中的4艘,曾经在西海岸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港集中封存。但随着此次“小鹰”号被拆解,这批航母已全部拆解回收。

    除了封存保养,还有很多退役舰艇还会通过当靶船发挥“余热”。退役舰艇改装为靶船,机动性好,能综合运用各种干扰手段,可以大大提升训练质效。通过击沉退役舰船,还可以获得实弹打靶的第一手原始数据,同时也可以推动提升未来舰船抗沉性。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美军曾将“美国”号航母当做靶船,动用了包括鱼雷、巡航导弹和自杀式小艇在内的多种水下和水面武器,经过了25天的狂轰滥炸,舰体被打得千疮百孔也没有沉下去。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号

    还有一部分美军退役航母被改成海上博物馆,“无畏”号、“约克城”号、“莱克星顿”号、“大黄蜂”号、“中途岛”号5艘退役航母都得以用这种方式留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军事”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塞拉利昂总统比奥签署法律废除死刑

    下一篇

    南崇城际铁路盾构隧道贯通 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