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达:防务产品营收占比升至70%,产能不足正加紧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18:01

    ◎客户合作时间较长且稳定,是富士达的优势所在。如RFS下属公司一直位于富士达前五大客户的行列,双方的合作始于2008年。

    ◎随着行业需求的爆发,富士达目前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富士达9月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产能不足,对订单交付造成了部分影响。2020年年报显示,连接器和电缆组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6.3%和103.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航光电控股子公司富士达(835640,NQ)去年7月成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随着北交所设立,后续富士达将成为北交所的上市公司。

    富士达主营业务为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射频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通信以及防务领域。富士达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一年产品销售结构变化较大,防务产品营收占比攀升至70%。

    受到国防军工以及5G基站建设需求爆发的影响,富士达目前也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

    此外,相较于芯片等电子元件,射频连接器天花板或许较低,富士达方面对记者表示,作为通讯业务领域的基础元器件,射频连接器还是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将利用5G应用拓展的机会,向汽车、物联网等领域发展。

    前五大客户占营收的比例近几年持续攀升

    富士达于1998年成立,2013年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成为中航光电的控股子公司,也成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之一。

    依托国企背景,富士达的前十大客户包括RFS(安弗施集团)等通讯设备领先厂商,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内军工集团下属企业或科研院所等。

    客户合作时间较长且稳定,是富士达的优势所在。如RFS下属公司一直位于富士达前五大客户的行列,双方的合作始于2008年。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富士达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占营收的比例近几年持续攀升,2018年-2020年分别为71.26%,75.03%,78.38%。

    大客户集中的问题,富士达也多次在年报中提示风险,“若该等公司客户竞争能力下降,或降低从本公司的采购份额,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富士达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公司以生产、研发高端射频连接器为主业,客户相对集中为正常现象。同时为了应对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富士达正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包括拓展国内防务市场、丰富产品线、开拓国外市场、提高公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开拓新的产品销售渠道。

    背靠国企的另一大优势是,相较于民营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的贷款。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审查问询函回复公告披露,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资金中70%来自于银行贷款,预计金额为1.33亿元。7月26日,富士达发布公告称,部分募投项目拟先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资金,再以募投资金进行等额置换。

    产品结构调整,防务类占比攀升至70%

    富士达的主营业务为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射频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连接器近几年的营收占比都在50%左右。富士达自成立之初便从事射频同轴连接器的国产替代化研究,主导制定了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多项国际标准。

    连接器,是整机电路系统电气连接必需的基础元件之一。射频同轴连接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的特征,适用于无线电设备和电子仪器的高频电路中射频电缆连接。中金企信国际咨询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度全球连接器主要应用市场分别为汽车(23.7%)、通信(22.2%)、消费电子(13.1%)、工业(12.3%)和轨道交通(7.0%)。

    富士达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和防务领域,其中通信产品主要应用于无线通讯基站,防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雷达、机载、星载、弹载、舰载、车载。富士达曾于去年6月17日披露过两类产品营收占比,2017年通信类产品的营收占比高达76.12%,但近几年防务类产品营收逐渐扩大,2018年-2020年一季度的防务产品比例分别为46.2%,45.83%,43.32%。

    富士达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近一年,公司防务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占公司营收比例已超过70%,而民用通信产品占公司营收比例不足30%,公司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相较于通信类产品,防务产品有较高的毛利率,后者大概是前者的两倍左右。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富士达近一年的销售毛利率也攀升,由去年年中的26.96%攀升至今年年中的41.81%。

    此外,富士达的产品原材料为铜材及工程塑料等,主要产品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超过72.91%。今年上半年,铜价上涨明显。长江有色市场数据显示,年初的价格为每吨5.8万元,5月10日的价格为每吨7.705万元。但富士达的主营业务成本却不增反降,下降8.19%。

    对此,富士达方面回应称,一方面防务产品营收占比上升,此类产品毛利率高,材料成本占比较低,因此从总体上来看,公司营业成本不增反降;另一方面公司产品材质主要包含黄铜棒、铝、不锈钢等,经测算铜价涨幅对营业成本的影响程度约3.54个百分点。

    行业需求爆发,产能不足是关键短板

    近三年来,富士达的营收逐年攀升,2018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3.93亿元,5.18亿元,5.41亿元,今年上半年富士达的营收为2.88亿元,同比增长14.75%。营收的增长,源于富士达产品所面对的通信和防务市场正面临需求爆发。

    从通信行业来看,2019年国内5G商用牌照发放,5G基站建设驶入快车道。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我国已建设开通超100万座5G基站,约占全球数量的70%以上。

    受疫情、缺芯、运维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5G基站建设放缓,新建5G基站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6%。富士达方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全球5G建设放缓影响,公司民用通信产品上半年订货及收入大幅下降。

    不过,5G基站建设仍然是大趋势所在,信达证券在近日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下半年5G基站建设将提速,预计将建设超44万座。此外,受到疫情影响,国外基站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具有较大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富士达的产品国内营收占比达到近96%,富士达也透露目前有海外市场拓展计划,主要借助国外代理渠道开展业务。

    从防务行业来看,国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十四五”,武器装备将进入放量建设战略五年。其中国防政策由过去的“强军目标稳步推进” 转变为“备战能力建设”,这意味着武器装备放量增长。

    今年上半年,多个军工企业亮眼的半年报也验证了军工行业的高景气度。例如振华科技(000733,SZ)净利润同比增长1.19倍。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军工行业业绩增速达到近五年最大值。

    随着行业需求的爆发,富士达目前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富士达9月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产能不足,对订单交付造成了部分影响。2020年年报显示,连接器和电缆组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6.3%和103.1%。

    目前富士达也正通过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扩充产能。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工程进度已达90%,二期项目工程进度已达60%。据西安网今年8月报道,一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

    一期项目还未建设完成,二期项目已动工,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引发投资者关注。对此,富士达回应称,下游市场需求、与客户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以及完备的产能消化措施为二期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芯片、传感器、分立器件等电子元件,射频连接器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即使是全球领先的连接器厂商Amphenol(安费诺集团)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也仅有9.3亿元,是国内芯片万亿级市场的零头。

    但作为通讯业务领域的基础元器件,射频连接器还是有更多的市场空间。富士达方面对记者表示,除了5G、防务等领域,射频连接器在汽车、交通轨道、医疗等领域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量,公司将利用5G应用拓展的机会,向汽车、物联网等领域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盐湖股份:公司司法重整后化工一、二期项目已剥离上市公司体系

    下一篇

    中航光电控股子公司富士达:铜价上涨对成本影响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