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资金增持陕西煤业,*ST宝德跌28.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09:30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在万众期待的十一长假前夕,陕西资本市场再有变动——防水界的“西北王”计划IPO上市。

    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9月29日,雨中情防水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中情)预披露招股书,拟登录深市主板,东莞证券为保荐机构,拟募资 16.1 亿元。早在今年3月1日其已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

    作为一家集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0年创始以来,雨中情产销量始终稳居西北第一。2020年底,雨中情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了拥抱资本市场的步伐。目前旗下布局7大生产基地,6个大区,42个销售网点。

    本次观察期内,陕西资本市场除了新增上述IPO申报公司,在“双碳”目标压力及“双控”限电潮影响下,能源类上市企业,比如陕西煤业、隆基股份等亦获得了更高关注,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同时看好。陕西煤业获得了超过1.6亿元的净买入额。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

    截至2021年10月3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2家,板块总市值为14817.68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61.09亿元,缩水2.38%(加权平均)。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464.60亿元。

    9月第5周(2021年9月27日~2021年10月3日),陕西股中,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中航西飞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中熔电气,上涨幅度为9.13%;跌幅最大的是*ST宝德。

    从全国来看,9月第5周陕西板块总市值再度被河南超过,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南,少了107.28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君发现,陕西62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南少31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河南多1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南多2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河南少2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咸阳(5家)、宝鸡(4家)、延安(2家)、渭南(2家)。

    北向资金、主力资金联手增持陕西煤业

    再看北向资金,9月第5周,蓝晓科技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5个百分点,三角防务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0个百分点,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1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9月第5周,陕西煤业净买入额居首位,为1.61亿元,其次是隆基股份(1.57亿元)和宝钛股份(5501.65万元)。

    陕西煤业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隆基股份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三角防务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

    陕西煤业、隆基股份近期被重点关注似乎并不意外,尤其是陕西煤业,以1.61亿元净买入额居陕股首位。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压力及“双控”限电潮影响下,展望中长期,不少机构仍然看好煤炭板块。

    国泰君安认为,短期保供产能投放节奏持续低于预期,而未来考虑到新增产能有限,碳达峰前煤炭供给或将处于紧张状态,煤炭价格或将长期维持高位。川财证券亦有类似观点,其认为,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煤价环比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意味着板块的业绩预期存在上调的可能,继续看好年内煤炭板块行情。

    政策方面也有不少利好信号释放。如国家发改委9月底表示,采暖季煤炭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释放先进产能;10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通知要求,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

    *ST宝德一周跌28.80%排第一 

    截至10月3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36.2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航西飞,缩水97.18亿元。

    相比前一周,陕西煤业名次前进1位,从第3名上升至第2名;中国西电名次前进3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6名;航发动力名次下降1位,从第2名下降至第3名;北元集团名次下降1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7名;西部超导名次下降1位,从第7名下降至第8名;美畅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10月3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2.17%(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15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中熔电气,上涨幅度为9.13%。跌幅最大的是*ST宝德,下跌幅度为28.80%。

    从“创业板28星宿”之一,到创业板业首亏公司,从资本热捧到业绩连年亏损,从自动化主营业务到意欲跨界“饮酒”……*ST宝德不缺话题,但近年来不乏遗憾感慨。

    最新消息面上,*ST宝德9月30日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对收购名品世家51%的股份相关进程进行披露,但这项筹划一年有余,过程一波三折的收购案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且“最终实施方案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敏先生与刘珂女士、雷钦女士的股份协议转让过户登记事项目前暂未完成。

    消息面没有新情况,基本面和资金面上周也未有大的变动,为何大跌28.80%,似乎有点迷。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泰证券维持科大讯飞买入评级:股权激励发布稳定团队人员结构,高增长目标彰显发展信心

    下一篇

    多重危机致燃料短缺 黎巴嫩全国电网正式陷入瘫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