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粗铜综合能耗达全国均值2倍以上,应淘汰86台落后设备仅淘汰7台……中国有色集团下属企业被通报环境管理不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1 15:50

    ◎督察发现,沈阳矿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高能耗问题突出,环境管理不到位。其中,富邦铜业低空烟气散排依然严重,能耗问题突出;大井子矿业尾矿砂输送管线发生过7次爆管泄漏事故,均未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自2018年以来,富邦铜业粗铜综合能耗都超过了280kgce/t,而全国粗铜的平均能耗是137.78kgce/t,富邦铜业的粗铜综合能耗是全国均值的2倍以上,远高于国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规定的180kgce/t要求。

    每经记者 张蕊 赤峰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转炉上方的帘门打开后,瞬时间,一大团白色烟气迅速升空,弥漫到整个车间上空。随着炉口不断倾斜,被高温炙烤的通红炉膛清晰可见,流动着的火红“铜水”从炉口倾倒而出……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赤峰富邦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铜业”)转炉车间生产作业区内看到的一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下属沈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矿业”)进行督察。

    沈阳矿业是中国有色二级公司,富邦铜业、内蒙古赤峰大井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井子矿业”)均为沈阳矿业下属生产企业。

    督察发现,沈阳矿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高能耗问题突出,环境管理不到位。

    记者注意到,富邦铜业能耗问题突出;大井子矿业尾矿砂输送管线发生过7次爆管泄漏事故,均未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转炉低空烟气散排依然严重

    富邦铜业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境内,是以粗铜冶炼为主,配套冶炼烟气制酸、余热发电、渣选矿为一体的铜冶炼企业,粗铜冶炼能力约10万吨/年,年产粗铜5.5万吨。今年1~8月份,富邦铜业营收为23.45亿元,利润总额1411万元。

    公司冶炼厂采用主流的火法冶金方法炼铜,采用铜精矿经富氧侧吹炉熔炼生产冰铜、PS转炉吹炼生产粗铜的工艺流程,生产出的粗铜可直接销售。

    记者了解到,二氧化硫是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特征污染物之一,刺激性很强,主要来源于熔炼炉、转炉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气。

    按照要求,熔炼炉烟气和转炉烟气应经余热锅炉降温、电除尘器除尘后进入制酸系统生产硫酸(硫酸是炼铜的副产品),制取硫酸后的尾气再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但实际上,由转炉生产带来的无组织烟气外溢造成的低空污染现象非常严重,一直是企业的痼疾。当地环保部门曾责令富邦铜业限期整改,各级环保督察检查也都重点对低空污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富邦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公司增加了一套环集烟气收集治理设施,低空污染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但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富邦铜业冶炼厂转炉车间虽建有烟气收集处理设施,但由于转炉在进出料时需打开炉口,并且该转炉车间并非封闭式车间,烟气无组织散逸排放现象依然严重。

    记者跟随督察组进入转炉车间生产作业区,查看转炉在进出料时无组织烟气散排情况是否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环集烟气收集治理设施的帘门拉起后,便露出了转炉炉口,一大团白色烟气瞬时升起,迅速弥漫到整个车间上空。

    随后,炉口不断向前倾斜,火红的铜水从炉口倾倒而出,整个过程中都伴随着烟气的不断腾空。

    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炉的生产工艺决定了在吹炼过程中,炉体需要来回呈90度角转动,转炉漏风大,在进出料时,炉口需要倾斜,导致部分转炉烟气无法捕集处理。

    换句话说,由于转炉工艺问题,无组织烟气散排并不能完全根治。而转炉车间又非全封闭式车间,因此升腾而起的白色烟气实际上都直接四散到空气中。这些散逸到外环境中的废气若受到风向或气压等因素影响,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就会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

    粗铜综合能耗是全国均值2倍以上

    更重要的是,富邦铜业不仅因为转炉环节存在低空烟气散排问题,还由于采用转炉工艺带来能耗过高的弊端。

    督察组指出,富邦铜业推进高耗能设备淘汰和落后工艺提升改造工作不力,能耗水平居高不下。

    记者查阅富邦铜业提交给督察组的资料显示,公司在2019年的一份文件中提到,现有转炉吹炼间断作业存在效率低、吹炼过程炉体转动频繁、烟气不稳定、后续烟气处理成本高等问题,结果是粗铜冶炼能耗达300kgce/t(千克标准煤/吨粗铜,下同)以上,未能满足国家标准。

    督察组通报的数据显示,富邦铜业2018年综合能耗是281kgce/t,2019年是294kgce/t,2020年是281kgce/t,2021年1~9月份综合能耗是289kgce/t。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

    由此可见,自2018年以来,富邦铜业粗铜综合能耗都超过了280kgce/t,而全国粗铜的平均能耗是137.78kgce/t,富邦铜业的粗铜综合能耗是全国均值的2倍以上,远高于国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规定的180kgce/t要求。

    事实上,当地能源核查部门在能源核查过程中已经对公司提出降低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的要求。富邦铜业曾于2019年11月计划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并表示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升级项目,2019年已完成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工作,项目建成后综合能耗指标可控制在140千克标煤/吨铜以下。

    但督察发现,富邦铜业在工作中等靠要思想严重,推进不力,项目至今仍未实施。

    2019年9月,当地节能监察机构对富邦铜业开展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专项监察。其后的节能监察报告指出,企业未制定落后机电设备淘汰计划,并要求富邦铜业淘汰被列入《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的86台电动机。

    富邦铜业在2019年10月底制定了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计划,并表示将严格按计划对已查出的高耗能落后设备分三批次进行淘汰更换,更换为更节能、更可靠、更环保的机电设备,不再采购、使用淘汰目录所包含的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

    但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对于应该淘汰的86台落后设备,富邦铜业仅淘汰7台,79台仍在违规使用。

    被督察组工作人员追问为什么只淘汰7台设备时,富邦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底,我们借着这次检修还要淘汰一部分。”

    尾矿砂输送管线发生过7次爆管泄漏事故

    大井子矿业也位于赤峰市林西县境内,主要从事铜、锡矿采选,综合选矿能力约1600吨/日。

    作为一家矿山企业,尾矿库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矿山开采的矿石经过选矿厂粉碎、洗选后形成精矿,剩下的矿渣和泥浆等会运送至尾矿库贮存。

    大井子矿业配套的尾矿库位于选矿厂东北约3公里处的董家沟当地自然沟谷内,库区现已形成的工程为初期坝、堆积坝、排洪系统、尾矿输送及回水系统等。

    大井子矿业选矿车间产生的尾矿砂通过3000多米管线输送到董家沟尾矿库储存,沿途主要是林坡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矿石成分及选矿工艺的影响,选矿尾桨及尾矿回水内含有铅、铜、镉等重金属离子,当尾矿输送管线或回水管线泄漏,或尾矿坝发生泄漏、渗漏等事故时,必须及时处理。

    督察组在大井子矿业尾矿库现场督察时,督察人员询问陪同人员“尾矿库排砂管线有没有发生过泄漏”,对方回答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督察人员敏锐地怀疑有问题,随后一路顺着排砂管线察看,在200米的范围内,共发现3处尾砂泄漏痕迹,督察人员用铁锹挖开一看,发现全是尾砂。最终,在督察组的指导帮助下,企业通过自查又发现了4处泄漏点。

    督察组通报指出,近几年,大井子矿业尾矿砂输送管线发生过7次爆管泄漏事故,但该公司均未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也未向地方相关部门报告,且应急处置工作敷衍应付,清除泄漏的尾矿砂不及时、不彻底。

    经初步统计,7次爆管事故后未及时清理的泄漏尾矿砂覆盖总面积达863.2平方米,总体积约198.5立方米。其中最近一次爆管事故发生在2021年7月,泄漏处距尾矿库坝体仅50米,泄漏在山坡上未及时清理的尾矿砂覆盖面积约690平方米,体积约138立方米,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直击环保督察组督察赤峰富邦铜业:低空烟气污染较严重 综合能耗大大超标

    下一篇

    每经16点|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金额超1450亿元;陈光明老搭档杀入公募行业,王国斌和任莉又“同框”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