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PMI为49.6% 时隔18个月后再次进入收缩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7:05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PMI数据是时隔18个月后,这一指标再次落入50%的荣枯线下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PMI数据。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PMI数据是时隔18个月后,这一指标再次落入50%的荣枯线下方。

    图片来源:wind

    不过,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2%和51.7%,高于上月5.7和2.8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市场需求总体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本月PMI各个分项数据看,生产走弱态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本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5%和49.3%,比上月下降1.4和0.3个百分点,均为年内低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反映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放缓。

    对于这一现象,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本月生产指数较上月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是主要拖累项。分行业来看,多数上游行业生产指数均有明显回落。高频数据也显示生产偏弱;全国主要钢厂产量、水泥粉末开工率,同比分别回落17.5、0.9个百分点。

    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指出,9月份,受高耗能行业景气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以下。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两个指数均低于45.0%,显示供需明显回落。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大宗商品持续普涨也体现在了PMI分项数据的变动之中。

    赵庆河介绍,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3.5%和56.4%,高于上月2.2和3.0个百分点,均升至近4个月高点。

    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全部调查行业均高于临界点,企业采购成本普遍上升,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均位于69.0%及以上高位区间,表明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较大。从出厂价格指数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升至70.0%以上高位区间,反映相关产品销售价格上涨较快。

    非制造业景气回升

    9月非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上,成为一个亮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赵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显示,服务业PMI拉动下,非制造业景气回升。9月,服务业PMI录得52.4%,较8月大幅回升7.2个百分点;9月服务业PMI回升,或由于各地疫情得到控制下,服务业供需逐步恢复。服务业拉动下,9月非制造业PMI录得53.2%,高于8月47.5%。

    不过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建筑业PMI录得57.5%,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或表明地产投资进一步趋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指出,9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且已低于荣枯线,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尽快加强扩大内需的实效,消除能源、原材料供给增长的制约,着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持续回升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恒大集团发布重要公告

    下一篇

    Sunpower Global Limited 陽威環球有限公司增持伟能集团股份约199.5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