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回应“拉闸限电”: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 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情况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11

    ◎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成为社会关注焦点。9月中下旬,江苏、浙江等省份密集发布限电令,要求高耗能重点用电企业停产;广东发出倡议,呼吁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 

    “东北限电”更是登上热搜。当前,东北三省部分地方因严重缺电达到橙色预警,有城市主干道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蜡烛一时间成为紧俏商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朱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轮大规模限电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不涨,造成了煤电价格“倒挂”,同时叠加“能耗双控”。具体到不同省份,朱彤认为,南北方情况不太一样,东北地区限电显然不是由需求原因导致的;沿海的江苏等地,有订单转移的因素,也有“能耗双控”没达标的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担心,冬季供暖能源是否有保障?对此,9月29日,国家发改委予以回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表示,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方面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重点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 

    首先,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其次,发挥好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推动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直保全覆盖,全面签订年度和供暖季供气合同,及早锁定资源。 

    再次,进一步做好有序用能工作。指导地方科学合理制定有序用能方案,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做到用户知情、合同约定,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科学实施。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 

    另外,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督促电厂在供暖季前将存煤提高到安全水平之上,加快推进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储气设施注气进度,确保入冬前注满。 

    此外,合理疏导用能成本。在确保民生、农业、公益性领域用能价格稳定的情况下,严格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能源企业生产运行成本。 

    最后,还要有效控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不合理用能需求,推动主要耗煤行业节煤限煤。 

    该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今冬明春我国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我们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今冬明春采暖季煤炭供应有保障 

    煤炭仍是我国目前的主体能源,在国家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兜底保障作用。今冬明春采暖季煤炭供需形势如何,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对此,该负责同志表示,经过近几年持续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我国煤炭生产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受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和国际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我国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供需偏紧。今冬明春采暖季煤炭消费将继续保持增长,通过进一步增加产量、增加进口、动用储备资源和社会库存,煤炭供应是有保障的。 

    将会同有关方面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具体而言,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指导煤炭主产区和重点企业,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安全有效释放先进产能。 

    二是进一步核增和投产优质产能。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释放先进产能。 

    三是适度增加煤炭进口。支持企业用好国际资源,保持适度进口规模,有效补充国内供应。 

    四是着力提升存煤水平。支持地方和企业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准备一定规模应急储备资源,着力增加电厂存煤。 

    五是重点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在年度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组织产运需企业补签合同,推进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同时加强履约监管,保障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 

    六是规范市场运行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稳定社会预期。“总的看,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今冬明春采暖季用煤需求是有保障的,煤炭供应水平能够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答每经问:所有省份均已启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今年前8月已服务506万人次涉医疗费用超12亿

    下一篇

    现货白银日内跌幅扩大至4%,现报21.54美元/盎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