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危机逼近!耶伦再发“经济灾难”警告!道指狂泻570点,纳指创半年最大跌幅,参议员“炮轰”鲍威尔:危险的男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06:16

    每经编辑 杜宇

    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股周二收跌。

    截至收盘,道指跌569.38点,或1.63%,报34747.70点;纳指跌423.29点,或2.83%,报14787.21点;标普500指数跌90.48点,或2.04%,报4419.54点。

    其中,标普500指数创5月份以来最大跌幅,纳指创半年最大跌幅。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挫,谷歌、Facebook跌超3%,苹果、亚马逊跌超2%。拼多多跌7.6%,哔哩哔哩跌6.75%,蔚来跌超4%。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50美元,跌幅0.8%,收于每盎司1737.50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价格计算,周二的黄金期货创8月10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6美分,跌幅0.2%,收于每桶75.29美元。

    美财长称国会必须在10月18日之前解决债务问题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周一不出意料地否决了一项上周在众议院通过的为政府融资并暂停美国债务上限的法案。而目前,随着此前的一系列进展回到“原点”,距离美国政府在10月新财年陷入停摆,仅剩下了最后三天的时间。

    根据参议院的议事规则,多数法案必须在100位议员中获得60票支持才能通过。而两党参议员此次基本上都依然按党别投票,并最终录得了48-50的表决结果。

    舒默在表决后表示,“共和党人将导致美国有史以来首次违约,这是我在参议院见过的最不顾后果、是最不负责任的投票之一。”

    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写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一封信中表示,国会只有不到三周时间来解决美国的债务问题。如果在10月18日之前,债务问题仍无法解决,美国将因此遭受严重的经济灾难。

    信中写道,债务问题将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纳税人的借贷成本,并在未来几年对美国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耶伦强调,国会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还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严重混乱,加剧经济波动性和侵蚀投资者信心。据美国财政部估计,即使拜登政府在2021年没有通过新的支出计划,国会议员仍不得不在10月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周二经济数据面,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降至七个月低点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表明对德尔塔毒株和物价上涨的担忧继续打压市场人气。

    美国经济咨商局周二的报告显示,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8月修正后的115.2降至109.3。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115.0。

    沃伦指责“鲍威尔是个危险的男人,不能连任”

    曾参与美国总统竞选、对美联储主席任命有表决权的民主党参议员大佬伊丽莎白·沃伦日前称,鲍威尔削弱了金融业监管和银行压力测试标准,是个“危险人物”,将反对他连任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沃伦列举了几个在鲍威尔领导下美联储放松部分金融危机后银行业监管的例子,怀疑Archegos家族基金的“世纪爆仓案”与沃尔克规则被弱化有关,不满于资产高达7000亿美元的大型银行流动性要求被削减,并质疑银行压力测试放宽、股票回购不加限制等,担心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覆辙。

    沃伦称,放松金融业监管可能会引发另一场灾难,美国银行业迄今为止能够避免重大问题是因为鲍威尔“很幸运”,但“运气总有用完的时候,2008年华尔街崩盘就是实例”。她称,2008年金融危机的种子是美联储等主要监管机构在此前几年播下,当时它们拒绝从严监管大型银行。

    近期多位地区联储主席陷入活跃炒股风波,鲍威尔及其家族基金持有的美国市政债券仓位也曾引来质疑,担心削弱他们作为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沃伦反对鲍威尔连任在公众预期之中,现在最大的悬念是,主管美联储要员提名投票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Sherrod Brown是否一同反对鲍威尔连任。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一系列美联储重要职位任命可能会对明年以降的货币政策预期产生巨大影响。日前达拉斯和波士顿联储主席意外辞职,甚至会改变今年12月FOMC会议决策走向。例如,点阵图透露的加息时点预期可能被推迟,上述两位鹰派成员离任后,“加息似乎又远了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华尔街见闻、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庆假期将带动旅游消费,行业复苏趋势向好

    下一篇

    法国称将在“时机成熟时”恢复与澳大利亚对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