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美股收盘全线重挫!道指跌逾500点;美财长称国会必须在10月18日之前解决债务问题;国家电网:全力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05:58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张杨运    




    NO.1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央视新闻)

    NO.2 9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密切跟踪电煤、燃气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做好负荷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新机组启动调试、临检机组恢复并网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各类电源发电能力,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积极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并推动落实,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电。强化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国电电网官网)

    NO.3 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基础更加稳固。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能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龙头企业;支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若干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物联网产业加速向规模化、集约化、高价值发展。(工信部官网)

    NO.4 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的通知,新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必须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电池一致性管理和溯源系统,梯次利用电池均要取得相应资质机构出具的安全评估报告。已建和新建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须建立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电池性能参数,定期进行维护和安全评估,做好应急预案。(国家能源局官网)

    NO.5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号28日消息,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2021年国庆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今年国庆节假期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7日24:00结束。

    问:今天(9月28日)开车上高速,10月1日上午出高速,没在免费时段的那部分通行费还收吗?答:7座以下小型客车今天(9月28日)上高速,只要在10月7日24时前下高速,都是全程免费。特别提醒一下那些自驾车出游的朋友,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大家没有必要扎堆在收费站入口排队等候。

    NO.6 银保监会决定将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注册制改为登记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登记。初次申报核准由银保监会依据相关规定办理,后续产品登记由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依据监管规定和登记规则办理。(e公司)

    NO.7 9月28日,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已经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了规范管理的监管要求。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算法耗电量较大,量化基金的动作可能也会受到一些限制。不过,这些信息目前并未获得权威部门证实。9月28日,A股市场突然大幅缩量,两市成交金额“涉险”突破万亿水平大关,较前一个交易日,萎缩了近3000亿元。(证券时报)

    NO.8 9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设立北交所消息公布至27日,交投排名前20股票的成交额合计占创新层公司成交额的56.7%,显示出成交相对集中的特点。与此同时,创新层涨幅居前的股票多数属于低价股或破净股。设立北交所消息公布至27日,累计涨幅排名前20的创新层股票中,17只股票期初价格低于3元,9只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受流动性提高等因素影响,该类股票价格正逐步恢复。(上证报)

    NO.9 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写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一封信中表示,国会只有不到三周时间来解决美国的债务问题。如果在10月18日之前,债务问题仍无法解决,美国将因此遭受严重的经济灾难。她在另一份声明中警告称,如果国会未能批准新的资金或拨款法案,美国政府将于9月底关闭。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机构必须将数千名联邦雇员解雇并以有限的能力运作,直到资金恢复。据美国财政部估计,即使拜登政府在2021年没有通过新的支出计划,国会议员仍不得不在10月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央视新闻)

    NO,1O 9月2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423.29点,跌幅2.83%;道指跌569.38点,跌幅1.63%;标普500指数跌2.04%创5月份以来最大跌幅。美债收益率攀升令科技股承压,谷歌、Facebook跌超3%,苹果、亚马逊跌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下挫,拼多多跌7.6%,哔哩哔哩跌6.75%,蔚来跌超4%。

    NO.1 5家药企:据国家医保局消息,受国家医疗保障局委托,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汇总了截至2021年9月18日各省评级为“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情况:5家公司(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被评定“严重”失信

    NO.2 苹果产业链:9月26日,苹果公司的印刷电路板制造商欣兴电子发布公告称,因苏州地区将于9月26日中午12时至9月30日24时停供工业生产用电,公司在苏州及昆山的子公司将暂时停工至9月30日。9月28日,记者致电欣兴电子在昆山的生产基地之一鼎鑫电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到:“我们早就放假了,持续到9月30日,之后再等通知。”当下正值iPhone13系列出货高峰期,多家苹果供应链工厂因“限电”而停止生产,是否会影响到iPhone13的生产,目前还不得而知。 (红星新闻)

    NO.3 吉利:9月28日,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正式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服务全球市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李书福表示。(每日经济新闻)

    NO.4 新力控股:新力控股集团未支付苏州某项目一笔金额约1亿元的开发贷,由合作方代为垫付。另有多方消息显示,这家公司正在试图出售旗下项目,试图缓解流动性紧张问题。一名来自该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的确正在出售项目。一位来自上海的房企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收到新力方面的推介,涉及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等约10个项目。另一名知情人士也表示,新力控股集团正在出售项目,浙江省杭州、乐青市,及广东省惠州市的项目均在出售。(澎湃)

    NO.5 海航基础:9月28日,海航基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记者获悉,顾刚在二债会上指出,重整成功后,海航基础将围绕机场及免税商业两大核心业务板块谋篇布局,海航基础将成为海南自贸港第二大免税业务参与商。据悉,重整成功后,海航基础将独享“美兰机场和凤凰机场”码头优势,通过参股、提供经营场地形式与海南控股、中免集团两个免税牌照公司合作,多元参与免税业务,目前已占据自贸港免税门店半壁江山。并且免税经营面积将持续扩容,预计增长近80%,投资收益有望成倍增长。 (中国民航网)

    NO.6 海通证券: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奥瑞德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一案,重庆证监局已调查完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责令海通证券改正,没收财务顾问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时任奥瑞德持续督导期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李春、贾文静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NO.7 格力电器:鉴于公司短期内尚无使用第三期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具体计划,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对第三期回购股份的70%(即2.21亿股)进行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30%仍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NO.8 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季度报告格式:

    上交所:修订后的《季报格式》,共包括5部分内容:一是重要内容提示,参照上位法对定期报告的规定,保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发表保真声明的要求;二是主要财务数据,列示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并分析说明变动幅度超过30%的原因;三是股东信息,列示股东总数、前10名普通股股东和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新增股东持股状态“标记”选项;四是其他提醒事项,要求上市公司审慎评估并披露其他与经营情况有关的重要信息;五是季度报告财务报表,披露比较式财务报表,说明审计情况。《季报格式》于发布之日起施行,分别适用于沪市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

    深交所:本次发布的《季报格式》对原季报披露要求进行优化精简,合并季报正文和全文,共设置五部分内容。一是重要内容提示,重点提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监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充分披露董监高异议情况;二是主要财务数据,列示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并分析说明其发生重大变动(变动幅度超过30%)原因;三是股东信息,列示股东总数、前10名普通股股东和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四是季报财务报表,披露比较式财务报表,说明审计情况;五是其他重要事项,审慎评估并列示有助于投资者了解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修订后的《季报格式》于发布之日起施行,上市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适用《季报格式》相关规定。

    NO.9 郑商所: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9月30日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硅铁期货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0手,在锰硅期货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0手。

    上期所: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9月30日交易(即9月29日晚夜盘)起: 不锈钢期货Ss2110、Ss211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由20元/手调整为40元/手。

    NO.10 苹果:巴西监管机构将再次对苹果公司开出罚单,原因是新款iPhone 13不附带充电器,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变相涨价。此前,巴西消费者保护监管机构Procon-SP今年3月对苹果处以近200万美元的罚款,苹果也被迫向任何有需求的人提供充电器。(界面)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询

    9月2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7.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1.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10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东方财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17亿元、3.57亿元、3.39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分别是五粮液、隆基股份、恒瑞医药,净卖出额为2.28亿元、1.11亿元、0.61亿元。

    南向资金净买入58.88亿港元,连续3日净买入。腾讯控股、美团、中国海洋石油分别获净买入18.63亿港元、10.42亿港元、3.94亿港元。净卖出方面,东岳集团、中国神华分别遭净卖出1.13亿港元、0.73亿港元。



    平安证券:能量饮料需求景气、单品规模在软饮料中占优,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场景的裂变成长空间广阔,2016年以来红牛商标权之争给后发企业带来突围机遇,差异化品牌定位、战略资源聚焦的后发企业有望实现全国化快速扩张,建议关注东鹏饮料

    每经记者:陈晴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制冷剂价格稳步走高,行业迎来高景气

    下一篇

    美股期指盘初小幅上涨,道指期货涨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