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上热搜!36岁行医,85岁仍在临床一线,钟南山: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8:09

    每经编辑 彭水萍

    9月28日下午,热点话题“钟南山说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二位。


    据中国日报官方微博,从18年前“把最危重病人转到这来”,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家需要们去,们必须今天就去”,南山始终肩扛医者使命,冲锋陷阵以护佑生命为己任。“钟南山说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朴实无华语言却道出了医者仁心。哪怕85岁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南山仍然坚持在临床一线,非凡时代下值得致敬非凡人物!

    据南方人物周刊,正式成为一名医生时,钟南山已经36岁了。行医这条路来得比他预计的晚了不少。

    1936年,钟南山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父亲钟世藩曾任南京中央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山医科大学一级教授,是中国著名儿科专家。母亲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高级护理专业,曾任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是广东省肿瘤医院创始人之一。

    1955年,钟南山考入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比起医学,他的体育成绩更为突出。大三那年,钟南山作为运动生代表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获得400米跑第一名。第14届全运会举办期间,关于“钟南山在1958年8月首届全运会的测试赛中打破当时400米栏全国纪录”的消息被网友们兴奋地转发,迅速登上热搜。当年比赛后,他拒绝了北京体委的邀请,留校从事放射医学教学。行医之路一直求而不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南方人物周刊,“我上大学时做师资,从事新专业,后来搞放射生物化学。一直都服从分配,从来都是标兵、先进。所以,从1960年到1971年,整整11年我都没做医生。做医生是我的愿望,但不是我所能选择的。”钟南山回忆。1971年,钟南山在妻子李少芬帮助下,离开北京来到广州第四人民医院(今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一名医生。

    此后,钟南山一边实践、一边科研,于1979-1981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及伦敦大学呼吸系进修。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呼吸科的代表人物。

    2003年遭遇“非典”疫情,是从医31年、已经67岁的钟南山人生众多转折里最具传奇色彩的一笔。在疫情最先暴发的广东,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呼吸科的代表人物,原本只在行业内享有盛名的钟南山被推到了台前。

    在这次严重的危机中,钟南山主张及时公开披露,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拿出有依据的治疗措施,迅速成了抗击“非典”的“领头人”。他的每一句发言都能占据媒体醒目的版面,他的一举一动成了“非典”疫情的风向标。他被贴上“敢说真话”的标签,同时也成了“非典”时期医疗工作者的最佳代表。

    钟南山今年85岁,早过了退休年龄,但从未停下。他已经很多年没休息过。“我有周六和周日,但我要干活。”他说。不论身兼多少职务,获得多少荣誉,钟南山总会不断重复一句话:“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日报微博、南方人物周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十四五”首批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和招商项目启动 投资额均超过1000亿元

    下一篇

    安奈儿:公司暂未收到任何限电通知,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