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西医院教授捐1亿元奖励:我和家人花是浪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5:0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假如挣到了1个亿,你会如何花?

    有这样一位教授,为了实现更大的目标,决定将这1亿元捐出来。

    视频来源:四川观察

    9月27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教授向医院捐赠1亿元,设立规培专项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由个人捐赠设立的专项规培发展基金。

    4165932823887659008.jpeg

    图片来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相关话题也登上热搜,众多网友为刘进教授点赞。

    339074661171531776.png

    4073094882565384192.png

    6301445165732781056.png

    刘进教授怎么挣到一个亿?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友关心刘进教授时怎么挣到一个亿的?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我国著名的临床麻醉学专家,刘进教授已安全和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并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麻药相关研究。其团队研发的“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类麻醉新药,于去年进行了转化。

    2020年至2021年,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这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因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华西九条”,刘进教授个人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据宜昌人福药业官网,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麻醉药品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和国药集团药业股份公司为公司第一、二大股东。

    8912583303507743744.jpeg

    图片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进说:

    我今年65岁,要退休了,有人会说1亿元不是个小数目,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财富,但是,我和我的家人都认为,这笔钱用于我们家庭去过上更为舒适的退休生活,是一种浪费,而捐赠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事业,更具有社会意义,更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我从事研究和转化20多年了,在规范化培训这条路上也走了20多年了,希望这笔钱能让更多的规培医生和老师们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为基层培养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门人”。

    视频来源:四川日报

    6301445165732781056.png

    刘进教授有多牛?

    刘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麻醉与危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作为我国著名的临床麻醉学专家,刘进教授已安全和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全世界首次提出围手术期红细胞输注的个体化策略;在中国最早开展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监测和检查。

    1987381153377605632.jpeg

    图片来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进教授领导的华西医院麻醉科是全球最大的麻醉学科之一,也是中国麻醉学科的领跑者。在复旦大学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中,连续11年名列全国第一。刘进教授的新药研究与开发、麻醉药理学的研究、麻醉药作用机理的研究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麻醉学领域我国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刘进教授从2000年开始,在华西医院建立起麻醉与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示范基地,全科教师都参与住培教学。

    2003年-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刘进又连续十年提出“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将其费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的议案和建议,最终被国家采纳并在全国实施。使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制度迈出了从“为院育人”到“为国育人”的关键一步。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基地之一,在国家基地评估中名列前茅。20年来,刘进所在的麻醉科专业基地已经培养出了约全国5%的青年麻醉医师、约40%的麻醉科主任。

    编辑|何小桃 易启江 王嘉琦

    校对|程鹏

    61121046035236812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微、

    红星新闻、四川日报、四川观察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250072572949709824.png

    1977648889038190592.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什么信号?央行例会罕见提及房地产,地产股应声大涨!

    下一篇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8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续刷最长历史记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