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曙光股份欲发展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拟上亿元收购关联方“过时”的“车壳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2:08

    ◎据曙光股份公告,公司拟受让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美亚)持有的奇瑞S18(瑞麒 M1)及S18D(瑞麒 X1)车型的无动力车身资产。天津美亚为曙光股份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曙光股份也不止一次表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车桥。不过,在股吧里,一些投资者仍提出了质疑,“啥意思?曙光股份花1.32亿买个空壳公司?”、“买技术,转型都可以,但你不能买淘汰技术吧?”、“11年前的车型”……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曙光股份(600303,SH)9月27日晚间宣布,拟收购关联方持有的的S18(瑞麒 M1)及 S18D(瑞麒 X1)两个车型的无动力车身资产。对于此举,上市公司称是为了加速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发展。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很高,曙光股份这笔投资似乎并无不妥。

    不过,瑞麒M1、瑞麒X1的首发上市时间均为2009年,无论是车身造型设计,还是生产工艺等,无疑都与当下的主流车型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耗费巨额资金收购这样的“过时”车型,也让部分投资者感到疑虑。

    拟收购“车壳子”发展电动乘用车

    据曙光股份公告,公司拟受让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美亚)持有的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 X1)车型的无动力车身资产。天津美亚为曙光股份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车身资产具体包括:瑞麒M1及瑞麒X1两个车型固定资产共2138项,主要为专用于瑞麒 M1及瑞麒 X1的模具、夹具和检具及现有状态的瑞麒 X1焊装专用设备;瑞麒M1及瑞麒X1车型的无形资产,瑞麒M1车型的6项发明专利非独占排他许可权、瑞麒M1车型3项实用新型专利非独占排他许可权、瑞麒M1车型的5项外观设计专利独占许可权和瑞麒X1车型的4项发明专利非独占排他许可权、瑞 X1车型的3项实用新型专利非独占排他许可权、瑞麒 X1车型的7项外观设计专利独占许可权。

    上述交易的技术转让价格以天津美亚从奇瑞汽车取得相关资产1.4亿元为基础,扣除折减费用770万元,确定为1.32亿元。

    对于上述投资,曙光股份表示,公司拟紧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延伸拓展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市场,并通过受让先进成熟技术及自身不断消化吸收自主研发,填补公司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空白;同时,公司将通过乘用车项目及时了解纯电动乘用车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发展动态,以加快公司产品结构转型步伐,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按照计划,曙光股份将开发生产纯电动轿车及SUV。

    投资者抱怨车型太旧

    曙光股份的主营业务分为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三大板块。公司拥有“黄海客车”和“曙光车桥”两大品牌。

    近些年,曙光股份的整车销量表现不佳。2017年~2020年,公司的整车销量分别为2.11万辆、1.56万辆、7710辆、7892辆。今年上半年,曙光股份的皮卡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但客车产品产销量同比下降,销售数量仍处于低位。

    在定期报告中,曙光股份也不止一次表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车桥。

    不过,在股吧里,一些投资者仍提出了质疑,“啥意思?曙光股份花1.32亿买个空壳公司?”、“买技术,转型都可以,但你不能买淘汰技术吧?”、“11年前的车型”……

    从上述言论来看,瑞麒 M1、瑞麒 X1车型和技术的老旧,成为投资者质疑的焦点。

    回顾历史, 奇瑞汽车于2009年宣布实行“多品牌战略”,推出“瑞麒”与“威麟”面向高端的品牌。其中,瑞麒X1是该品牌的首款微型SUV车,上市时间为“2009年11月15日”。瑞麒M1曾被认为是瑞麒品牌瞄准中高端市场出击的第一款高级精品小车,上市时间为“2009年4月20日”。2010年,奇瑞汽车还打造了瑞麒 M1车型的电动版本——瑞麒M1-EV,但市场反响平平。

    从实际结果来看,瑞麒与威麟未能在市场上形成奇瑞汽车所期望的“高端影响力”。2012年,奇瑞汽车战略结构调整,宣布逐渐停用瑞麒和威麟两个子品牌。

    根据曙光股份的公告来看,天津美亚在2017年同奇瑞汽车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及《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似乎正是通过这笔交易,天津美亚拿到了瑞麒 M1、瑞麒 X1车型的一些资产权利。

    在天津美亚的手中,这些资产这些年似乎也未能发光发热。而自身的新能源客车业务都比较低迷的曙光股份,是否能够将这些资产盘活?还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宜居宜业,何以成都!

    下一篇

    *ST基础披露普通债权清偿方案:抵债价格为15.56元/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