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晨生态进军工业大麻3年量产遥遥无期 已投6000多万元还在追加“资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1:4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即便三年投入6000多万元效果不彰,但美晨生态(300237,SZ;昨日收盘价2.57元)似乎仍没有打算放弃“工业大麻”这个已经过气的概念。

    9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关于“工业大麻”方面的提问时,美晨生态称,公司工业大麻项目正在推进中,相关情况达到披露标准后公司会及时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工业大麻概念大热时,美晨生态高调宣布进军该领域。此后,虽然与澳大利亚柯蓝集团的合作无疾而终,但美晨生态却在通过其他方式,继续保有在工业大麻方面的布局。

    今年已是美晨生态与工业大麻产生联系的第三个年头,这个板块并未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贡献。9月26日下午,美晨生态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工业大麻还没有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该板块的量产时间表也不确定。

    尽管如此,美晨生态仍在加码布局工业大麻。在投入6000多万元拿下产业链公司控股权后,近期上市公司计划拿出不超过3000万元资金,对上半年营收只有数百万元、净利润为负的收购标的进行财务资助。

    数据来源:启信宝 视觉中国图 刘红梅制图

    推进3年仍无实质进展

    如果不是被部分投资者频繁问及,可能外界已经忘记,布局汽车配件和园林生态的美晨生态还有正在推进的工业大麻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9月份以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美晨生态已经至少三次解释了和工业大麻有关的问题。不过,美晨生态对于相关问题答复可能让提问方有些扫兴。

    9月7日,在就投资者8月26日所提“工业大麻是否已经产业化”“2021年是否会产生收益”的问题时,美晨生态方面称,公司工业大麻项目正在推进中,相关情况达到披露标准后公司会及时披露。

    此后9月25日,美晨生态就类似问题作出同样的答复。事实上,相比于在2021年半年报中只字未提,美晨生态对投资者的提问作答,已是公司对涉及工业大麻进展最详尽的披露。

    两年前的2019年,工业大麻还是热门概念之时,美晨生态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

    2019年5月7日晚间,美晨生态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石园林)与澳大利亚柯蓝集团就工业大麻的研发、选育、种植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5月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在抛出上述合作计划后,美晨生态股价连续两日大涨。而与此同时,公司股东开启了新一轮减持。对此,深交所在彼时的关注函中就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配合股东减持等行为。美晨生态则表示并非为了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称协议的签署与股东减持无直接关联关系,是公司基于现有业务模式转型的一次尝试,是公司战略转型的一次尝试。

    不过,时隔近一年后(2020年4月2日晚间),美晨生态以前期合作准备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等原因宣布合作计划终止。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晨生态就此退出工业大麻板块。

    在2019年与澳大利亚柯蓝集团签订协议后不久,美晨生态公告称,赛石园林以自有资金600万元受让广州汇成功持有的石屏县昕禾麻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屏县昕禾麻业)100%的股权。

    根据公告,石屏县昕禾麻业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等资质证书。公司希望通过该公司进入工业大麻市场,尽快布局地方优势产业,抓住产业发展机遇。

    除了上述布局,美晨生态在工业大麻领域还有其他动作。2019年8月28日晚间,美晨生态披露,公司与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以农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决定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围绕麻类作物包括工业大麻开展运用领域的探索。

    政策趋势仍不明朗

    自2019年宣布进军计划并否认“蹭热点”,今年已是美晨生态与工业大麻产生联系的第三个年头。关于工业大麻板块是否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美晨生态董秘李炜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有纵向(可对比)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宣布进军工业大麻以来,美晨生态在定期报告中很少提及与工业大麻有关的信息。但公司仍打算加码这个3年未见量产的领域。

    其中,华以农业是美晨生态在工业大麻布局的主要载体。美晨生态2020年年报显示,华以农业提前布局了工业大麻领域,有效发挥科技对工业大麻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已与中国唯一从事麻类作物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开展实质合作,计划共建“麻作物产业联合研发中心”。2020年,华以农业更是依托麻类育种、新技术推广等领域,成为中国首个麻类作物产业研究中心峡山种植基地。

    根据美晨生态与华以农业2019年8月签署的框架协议,美晨生态拟以自有资金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主导组建4000万元规模产业基金用于投资麻类作物产业领域,并通过产业基金与华以农业展开股权合作。

    约在一年后的2020年10月20日,美晨生态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暨对外投资的议案》,公司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对华以农业增资扩股。该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华以农业14.54%的股权。

    大约两个月后(2020年12月28日),美晨生态以自有资金共607.97万元收购华以农业原股东王春林、房永欣、潍坊泽华新业科技发展中心持有华以农业的4.42%的股权。该次交易完成后,美晨生态直接持有华以农业18.96%的股权。

    最近的一次收购发生在今年1月份。1月22日,美晨生态公告称,为加速在麻类作物产业链的战略布局,经与华以农业原股东美华网新(潍坊)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美华网新)协商,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036万元收购美华网新所持有的华以农业注册资本中464万元出资(占华以农业注册资本的29.07%)所对应的股权及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通过前后3次收购,在累计付出6643.97万元成本后,美晨生态于今年5月19日共计获得华以农业48.03%股权,成为华以农业第一大股东。

    在投入不菲资金后,美晨生态的工业大麻何时量产却仍是未知数。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李炜刚表示,(何时量产)还不确定,还要看国家政策。

    在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工业大麻是强监管下的朝阳产业,众多企业重金押注,但现行有关工业大麻的规定散见于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发布的文件,并且多个政策法规对发展工业大麻有严格限制,全国范围内工业大麻也尚未全面合法化。

    最大获益方是谁?

    虽然量产尚无时间表,但美晨生态已拿出6000多万元真金白银布局相关产业链,相关股东在华以农业股权的交易中也获得了不错收益。

    美华网新成立于2019年12月25日,其成立大约一年后就在这笔交易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启信宝信息显示,美华网新在华以农业的2020年4月27日的一次工商变更中,成为华以农业的股东,认缴出资额为464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华网新股权穿透后出现了王春林、房永欣的身影,而二人早前与美晨生态有过股权交易。

    启信宝信息显示,在美华网新的股东中,包括美晨生态、潍坊潍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山东以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华信息)、山东中网银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股东。美华网新的4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并未公开,但在以华信息的股权构成中,王春林、房永欣的持股比例达到78%。

    在美晨生态收购华以农业股权的交易中,最大获益方尚不得而知,但美晨生态在成为华以农业第一大股东后,并未停止对华以农业输血。9月14日,美晨生态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华以农业提供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的财务资助,用于日常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美晨生态所披露的华以农业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华以农业的净资产为3761.03万元,但在2021年上半年,华以农业的营业收入仅为269.60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为-453.78万元。

    就在公告发布当日,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发问,询问华以农业半年业务收入才几百万元,经营亏损,作出借款3000万的决定合理性何在?在9月25日的回复中,美晨生态称,3000万元财务资助额度将根据公司资金情况及华以农业资金需求放款,非一次性放款,公司会严格把控资助资金的使用,防范财务风险。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美晨生态为华以农业第一大股东,但在房永欣、王春林二人联手的前提下,这家被美晨生态称为控股子公司的企业,最终控制权的归属并不好说。

    启信宝信息显示,在华以农业的4个股东中,虽已没有美华网新,但房永欣、王春林分别以36.38%、5.20%的持股比例,位列华以农业第二、第四大股东。而王春林与房永欣对华以农业第三大股东潍坊泽华新业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的累计持股比例也达到61.6%。

    也就是说,虽然美晨生态以48.03%的持股比例成为华以农业第一大股东,但房永欣、王春林二人累计掌控华以农业超过50%股权。

    对此,9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美晨生态方面。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房永欣、王春林二人目前并没有发表一致行动的关系说明,另外公司在华以农业董事会也有控制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地海洋IPO登陆创业板:“无用之用”的绿色商机募集4亿元 前瞻性布局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市场

    下一篇

    人造板新国标10月实施 头部家装企业“无醛战”白热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