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旅文中国业务加速 疫情催化国内高端旅游度假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0:46

    ◎“亏损不是公司本身的问题,是外界压力赋予的,亏损不是因为商业模式出了问题,也不是组织或产品有问题,相反,从复苏区域来看,我们优于同行业……”对于公司业绩亏损,钱建农说道。

    ◎复星旅文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曹鸣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计划每年至少会有一到两个复游城项目推出。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复星旅文上半年亏损了20亿(元)?”

    自2021年半年报发布以来,似乎无论在什么场合,“对业绩亏损怎么看”成了复星旅文的必答题。9月25日,复星旅文第64家Club Med在丽江正式开业,在媒体群访环节,公司董事长钱建农的回答和业绩发布会时基本无异。

    “亏损不是公司本身的问题,是外界压力赋予的,亏损不是因为商业模式出了问题,也不是组织或产品有问题,相反,从复苏区域来看我们优于同行业,并且旅游业依旧是非常好的行业……”钱建农说。

    钱建农在开业发布会上强调,“丽江Club Med顺利开业证明了在疫情冲击下,复星旅文并未停止全球发展的步伐。”不过,从数据来看,更确切的是其中国业务正在加速。

    复星旅文曾在2020年年报中写到,疫情并未使其暂停新度假村开发的脚步,2023年底前,Club Med计划新开16家度假村,其中一半将落地中国。这个数据在2020年半年报中,是“在中国新开不少于5家度假村”。

    疫情催化国内高端旅游度假趋势

    作为被复星旅文收购的法国休闲度假品牌,Club Med目前在全球近30个国家拥有64座度假村。其中,进驻中国市场以来,Club Med已在三亚、桂林、亚布力(哈尔滨市)、北大壶(吉林市)落地4座度假村,以及在安吉、北戴河、延庆3个城市周边joyview度假村。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Club Med发展历史,2010年,复星国际集团小规模投资Club Med并在亚布力开设首个度假村,2013年桂林度假村开业,2015年复星旅文将Club Med完全私有化,2016年三亚及北大壶度假村先后开业。至今11年里,加上新开业的丽江度假村,目前Club Med品牌在中国仍只有8家,其实,这样的发展速度并不算快。

    复星旅文联席总裁、复游城联席董事长郭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复游城中的度假屋业态目前在中国还是一种较新的模式,其核心一是要依附于真正的度假目的地,二是要有人进行管理,三是对业主带来收益。

    “这些本身是精挑细选的过程,Club Med也一样,快不起来,但在中国还是有很多机会。”郭庆认为,中国一直存在大量高净值人群,以及高质量旅游度假的需求,但之前更倾向于海外,疫情将高净值人群旅游度假的消费注意力转移到了国内,并成为一种趋势。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复星旅文营收27.81亿元,净亏损20.05亿元,钱建农在业绩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环节表示,由于海外地区是复星旅文的主要业务地,受疫情影响大,因此对业绩影响也大,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业务的营收贡献占比超过一半。今年上半年,Club Med中国度假村营业额同比增长171.9%,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未来每年至少推出一到两个复游城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业的丽江度假村也是Club Med第一家位于复游城内的项目,此前,Club Med均作为独立业态存在。钱建农表示,丽江度假村未来将与复游城内的业态融合,“希望复游城能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度假区,成为一个度假、生活乃至工作相结合的第二居所,既可满足人们在暑假、年假等低频的旅行独家需求,又可以成为阶段性旅居、中长假期的目的地,满足高频的衣食住行需要。”

    2019年11月,复星旅文首次提出复游城概念,作为旗下全新旅游目的地品牌,目前在国内有太仓及丽江两个复游城项目,而在复游城中,除了Club Med度假村和主题商业街,可售度假物业单位为主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复游城一直被外界当成复星旅文的“房地产项目”,有媒体提问,“复游城作为房地产项目,目前就太仓和丽江两个,发展速度是不是太慢了?”

    根据复星旅文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太仓复游城累计750套可售物业单位已获预售,预售货值19.5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丽江复游城已累计获得约2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销售许可证,可预售套数482套。这在财报上的营收贡献上也有体现,在2021年半年报中,2021年上半年的旅游相关物业销售及建造服务营收为6.59亿元,同比增长75.5%。

    郭庆对上述问题回应称,复游城并不是房地产项目,更多的是生态产品,“为什么会有类似房地产的产品,可售物业部分就是度假屋,和住宅房产不是一个东西,因为我们不全是做旅游,我们希望有人生活在复游城,所以会有房子卖、出租。”

    复星旅文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曹鸣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计划每年至少会有一到两个复游城项目推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莞:加大房价信息公开力度 建立线上“东莞房价地图”

    下一篇

    每经21点 | 四川天全县喇叭河镇山洪泥石流灾害致7人遇难;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回应网帖《厦门一周停电计划》:系日常检修;美股期指持续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