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恒大汽车放弃回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07:1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恒大汽车回A梦碎。

    9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4859908308283299840.jpeg

    3107244506938750976.png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

    收入仅3700万元

    恒大汽车由恒大健康更名而来,恒大集团借其开展跨界造车,通过一连串收购完成对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等生产板块的布局。

    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曾公告称拟寻求科创板上市。彼时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显赫,当年8月曾创下每股37.7港元的阶段性历史高点,两个月内股价上涨5倍,市值相应冲到3201亿港元。

    宣布回A之前,恒大汽车还进行了一轮定增。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以配售方式在港股筹集资金40亿港元,以每股22.65港元的配售价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不少于6名投资者,投资者占配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

    今年1月,恒大汽车又完成新一轮定增,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52亿股,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参与这轮定增的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陈凯韵和刘明辉两名自然人。

    半年报显示,恒大汽车今年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新能源汽车产业收入仅贡献370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健康管理分部,达68.86亿元。

    由于造车持续不断的投入,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

    23163330197073920.png

    恒大集团官网截图

    3107244506938750976.png

    恒大汽车拟引进新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9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公告称,鉴于流动性的问题,在“恒大·养生谷”及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相关项目停工。截至本公告日期,恒大集团为部分项目争取复工未获得重大进展。

    公告表示,恒大汽车仍然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为集团引入新投资者,截至本公告日期仍然在尽职调查及磋商过程中。恒大汽车亦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集团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截至本公告之日,恒大汽车尚未与投资者签订任何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否能实现上述潜在出售,尚有不确定性。

    恒大汽车表示,假如上述的战略投资引入及/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恒大汽车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恒大汽车日常运作,令本集团员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及/或其他开支支付情况继续恶化,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恒大汽车称,截至本公告日期,恒大汽车面对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鉴于流动性压力,恒大汽车出现部分日常开支暂停支付及相关供应商暂停供应的情况,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合同下的财务义务。

    9月24日白天,恒大汽车股价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超25%,截至收盘,跌23.37%报2.23港元/股,总市值为217.85亿港元,

    另外,近日恒大汽车公告拟将3.24亿股购股权授予三名董事及超3000名科研人员,试图稳定核心技术团队。但恒大汽车仍然面临资金短缺等挑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写给恒大员工的“家书”中直言,“当前,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全体恒大员工都经受着从未有过的严峻挑战”,并“坚信恒大一定能尽快走出至暗时刻,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财经|德国大选初步结果: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或将出任德国新一任总理;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中海油拟申请A股上市

    下一篇

    童装印“欢迎来地狱”?官方约谈!下架!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