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侠客岛:生产旺季拉闸限电,咋回事;多家虚拟货币平台终止中国大陆地区业务;中海油拟申请A股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06:03

    每经编辑 张喜威 胡玲    

    NO.1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刘鹤强调,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有经验和能力管控风险,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华社)

    NO.2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9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家电、家具、餐饮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占社零总额的比重在1/4左右。下一步,要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新车消费。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消费。加快健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鼓励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经营模式,提振餐饮消费。(证券时报)

    NO.3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决定指出,为了适应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国务院决定废止以下行政法规: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中国政府网)

    NO.4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新华社)

    NO.5 9月25日,北交所进行第一次全网测试。此次主要测试各市场参与主体对北交所开市的技术准备情况,北交所、结算公司、券商等参与。据了解,本次测试模拟了一个完整的交易日,包括盘前的集合竞价、开盘后的连续竞价、收盘后的集合竞价、大宗交易等。测试环境下不少券商对APP进行了改造,有的券商在APP中新增了“北证交易专区”,便于客户快速了解北交所的交易规则、投教内容,以及汇聚北交所的交易入口、权限开通入口等。 (证券时报)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25日透露,北交所开市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截至目前,北交所法人主体已注册成立,董事、高管已到位。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发布实施,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等基本业务规则已公开征求意见,其他配套规则已准备就绪,将随基本业务规则同步发布。(上海证券报)

    NO.6 26日,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指出,7月份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为防止全电网崩溃,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会议要求:①辽宁省工信厅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②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③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④发电企业要增加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央视新闻微博)

    民日报旗下侠客岛点评,个别地方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究竟为了啥?说白了,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平时不作为,临近考核搞层层加码、玩命突击;平时高喊“绿色发展”口号,实际工作中却一再追逐短期效益,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偏差,对绿色低碳转型的谋划不积极。早早就看见红灯,非要等冲线时猛踩刹车,考虑过乘客感受吗?(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9月23日以来,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称,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记者26日联系了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新京报)

    近期电煤短缺、供电紧张,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指出,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要从保民生保供暖大局出发,坚持“五路并进”增加煤炭供应。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千方百计扩大市场煤供应,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吴靖平强调,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电网公司要科学精准调度,确需停电限电,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

    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一财)

    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释放先进产能专题会议和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部署今冬明春供暖季煤炭、天然气增产保供工作,并对保供督导作出安排,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近期,按照供暖季增产保供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有关业务司已分别赴京津冀、蒙东、黑龙江、湖南等地督导煤炭、天然气保供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制约增产增供的突出问题,指导地方和企业落实能源保供各项举措,努力增加能源供应,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重点地区民生用能需求。(中新经纬)

    NO.7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推进“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改造升级。督促指导重点用能单位编制“十四五”节能规划和年度节能计划,按年度把能耗双控目标分解落实到重点用能单位,并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快淘汰“两高”项目落后产能。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关停淘汰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产能。按照有关产业政策规定,淘汰相关工艺技术装备,拆除相应主体设备,具备拆除条件的立即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生产线)。

    NO.8 当地时间9月26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德国社民党取得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多数席位,将获得优先组阁权,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或将出任德国新一任总理。(央视新闻)

    NO.9 地震级别的关停潮席卷币圈。9月26日下午,火币全球站公告称已于9月24日停止了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并计划于12月31日24:00之前对身份认证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存量用户前提下完成有序清退。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据称已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注册。包括交易平台BHEX(币核)和交易平台BiONE在内,一些虚拟货币平台则直接选择停止运营。不仅交易平台,虚拟货币相关服务工具都开始终止中国大陆业务。其中,DeFi数据网站DeBank官网页面显示,其已对中国大陆地区用户终止部分功能及服务,仅保留查看链上余额的功能。去中心化多链钱包TokenPocket发公告称,积极拥抱相关监管条款,将对中国大陆用户终止相关部分功能服务、终止对可能涉及交易相关的及不符合有关规范性文件或法律、法规规定的第三方DApp等的服务,保留钱包的基础服务功能。(中证报)

    NO.10 疫情动态:

    黑龙江卫健委通报,2021年9月25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4例(哈尔滨市松北区1例、巴彦县1例、木兰县1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

    自9月26日24时起,哈尔滨市松北区万达秀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自2021年9月27日0时起,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东丘自然村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泉州市其他区域风险区等级不变。

    自9月26日24时起,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9个村居(学士社区、上浒村、沧溪村、锦湖村、溪北村、溪南村、东宅村、山头村、海滨村)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枫亭镇(除中、低风险区外)的其他村居保留高风险区不变。(央视新闻)

    NO.1 苹果:9月24日,苹果iPhone 13系列开售。不过,新机使用后引来不少网友吐槽。有网友称,自己的iPhone 13存在闪屏问题。也有网友表示,iPhone 13打开软件闪退。这两天,“苹果确认部分iPhone 13存在bug”这一消息,在微博上阅读量已经超过2.3亿。据报道,苹果官网称,从备份中恢复到iPhone/iPad后,可能导致小组件重置到默认状态,Apple Music也可能受到影响,导致无法访问目录、设置,或使用同步库。(证券时报·e公司)

    NO.2 中海油:9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据披露,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拟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NO.3 恒大汽车: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NO.4 三峡集团:2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三峡集团总部正式由北京搬迁至武汉。搬迁大会上,三峡集团分别与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谋划推动重大工程项目154个、金额3645亿元,助力湖北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华社)

    NO.5 中兴通讯:9月26日,由中兴通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和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新京城、新京技、新京韵,北京5G领航城市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兴通讯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签订了创新技术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业界首个基于2.6GHz商用网络下的RIS(可重构智能超表面)级联原型验证成果,未来双方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前沿创新技术。

    NO.6 海天味业:26日发布澄清公告,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NO.7 OPPO:9月26日晚间,OPPO旗下首款75英寸智能电视正式面市,该机支持OPPO手机、手表、耳机产品的多设备互联。OPPO还最新发布了OPPO K9 Pro,1999元起,以及一款主打OSleep全场景睡眠监测的智能手表OPPO Watch Free等。(证券时报·e公司)

    NO.8 北汽蓝谷、华为:北汽蓝谷9月26日晚间公告,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联合开发的HBT项目产品,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

    NO.9 江南布衣:9月26日晚间,西湖发布微博通报江南布衣童装印有不当图案问题事件:近日发现,有网民投诉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童装印有不当图案。对此,西湖区相关部门已约谈该企业,责成企业立即下架涉事童装以及同类型款式服装,对已售涉事童装作无理由退货处理。同时,成立由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属地街道组成的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西湖发布微博)

    NO.10 吉利汽车、欣旺达:近日,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叶智林,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电池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电子产品销售;电池制造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新京报)

    投资互动

    上周股市小结

    因中秋小长假因素,上周市场仅3个交易日,指数层面冲高回落,绿色电力成为周内表现最强的热点,白酒、CRO、眼科、医美、养殖等低位股反弹明显;锂电、有机硅等前期强势股大幅补跌。上周沪指累计下跌0.02%,创业板指则上涨0.46%。

    本周股市预测

    本周因国庆假期缘故仅4个交易日,连续假期造成月末交易日不连贯和支离破碎,鉴于国庆7天长假期间的不确定因素更多,部分资金节前避险情绪转浓、对高位股的风险偏好趋降,资金交投意愿下降。(东吴证券)

    本周解禁市值不足千亿元,这13股迎来大规模解禁

    Wind数据显示,本周(9月27日至9月30日),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57.8亿股,以9月24日收盘计算,市值不足千亿。其中,解禁体量较大的个股有*ST大集、南方航空、长沙银行、航发动力、丽人丽妆等。

    从解禁市值规模来看,节前两市解禁市值10亿元以上个股,共有13家,100亿元以上个股占比3家,分别为国内医美龙头“爱美客”、航空发动机龙头“航发动力”和*ST大集。其中爱美客是下周解禁市值最高的公司。

    新股机会

    本周(9月27日至9月30日)将有7只新股发行,其中深市主板有7只,创业板有3只。9月28日发行的是珠海冠宇、百普赛斯、孩子王;9月29日发行的是同益中、富吉瑞;9月30日发行的是邵阳液压、青岛食品。这7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4.0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99.32亿元。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

    点击前往查看


    科创板、半导体:四季度结构选择的胜负手在于以科创板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具体来看,前期超跌叠加估值修复,消费或迎阶段修复,但难言反转;以科创板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创板块将引领下一轮结构牛市,9 月是科创牛市主升行情的战略布局窗口,产业线索重视半导体、5G 应用和专精特新。(浙商证券)

    每经记者:刘明涛 王帆

    每经编辑:张喜威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本周37家A股公司购买44.97亿元理财产品,新亚强买入最多

    下一篇

    网友看呆!一水务公司竟称:不定期、不定时,停水电常态至明年...吉林省深夜发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