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引智引才专场活动昨日举行 面向全球 成都释放300+人才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00:29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9月26日,以“引智引才 乐享成都”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引智引才专场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都市工业港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成渝高精尖人才开发引智共享平台”正式亮相,全市重点项目人才供需对接集中签约。成都市招才引智新场景新产品清单重磅发布,面向全球释放300+人才发展机遇。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金牛区人民政府主办。

    9月26日,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引智引才专场活动 每经记者张建摄

    以“市场引才”为核心 两大清单火热发布

    活动现场,成都市人社局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清单》和《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清单》,旨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向企业有效聚集,推动供需有效对接,促进人才与产业、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资源问题。其中,需求清单共收集了218家重点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场景中涉及人力资源服务的常态需求和急需项目;产品清单涵盖126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168项创新服务产品,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多元化、平台化服务和解决方案。两份清单信息均来自于企业和市场,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的客观反映和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甄选呈现。

    产品清单显示,成都市人力资源服务正在从传统低端的职业中介、劳务派遣,加快向多元高端的人才猎聘、平台服务、咨询服务、软件服务等创新业态拓展;从单一产品加快向复合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升级。

    需求清单显示,从产业领域看,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量较大,约占80%;从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类别看,高端猎聘和精准招聘需求占比达45%,一般岗位招聘和批量外包占40%,人力资源培训测评、软件服务等其他需求占15%。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优化人才配置、促进社会化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成都坚持“市场引才”理念,不断完善“引才育才”市场环境,持续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积极抢占未来产业竞争新赛道。全市现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千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德科、任仕达、万宝盛华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均在蓉设立分支机构。作为全国第7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一园三区”模式建设,已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余家。

    成都依托“环境引才” 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近年来,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产业发展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成都大力营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人才发展生态,推动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就、共同发展,成为了国内外人才眼中的“机会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人才总量556万人,4年来吸引新落户青年人才超54万人,新职业人群增量和新经济总量指数均居全国第二位,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那么,成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究竟有何秘诀?事实上,除了以“市场引才”为核心,成都深谙“环境引才”的重要性,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良好的“引才、育才、留才”软环境。

    首先,成都始终着眼促进人产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人才新政12条”“人才新政2.0版”,持续开展“蓉漂计划”等,构建产业生态圈精准化、差异化的人才项目体系,吸引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来蓉发展。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20年底,在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8家,在蓉市级以上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9家,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超过1700个。此外,成都还通过提供高品质双创服务,促进创新创业生态日趋优化。

    除了城市的宜业,宜居环境也是招引人才的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成都加快转变“服务理念”,为来蓉人才提供了更加精细到位的人才服务。以加强人才安居保障为例,自2017年启动人才安居工作以来,成都市累计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功能区配套住房项目171个,面积约1713万平方米,可提供住房9.9万套,实现了23个区(市)县全覆盖。同时,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难问题,成都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今年计划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发放租赁补贴6000户,让广大“蓉漂”人才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在成都成为人才“机会之城”的过程中,作为“北城人才高地”的金牛区积极探索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围绕产业功能区增强人才要素供给,大力实施“金牛骄子”人才计划,先后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新政9条”“大院大所人才新政11条”为主的人才支持政策体系;探索出“人才+项目+资本”双招双引融合模式,发布成立1.5亿金牛骄子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同时通过举办大院大所峰会、“蓉漂人才荟”等活动精准引进各大项目团队和专家人才。未来在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北斗应用、现代商贸、特色商务、医药健康、都市文旅六个细分产业为特色的“1+3+6”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金牛区还将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协同,积极建设川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参与川渝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

    三大篇章精彩上演 释放300+人才发展机遇

    此次专场活动现共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重点聚焦“人才代言”,多角度阐明城市机遇和发展优势,面向全球释放成都在国际化都市演变进程中无处不在的“人才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主旨演讲围绕成都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展示创新创业新机遇。斯洛文尼亚缘汉学会秘书长司马文斐,则分享了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第二篇章聚焦人才引进、培育、配置等人才链关键环节,在蓉企业、高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深入探讨构建“产、学、研、用”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成都分院常务副院长孔繁臻重点分享了如何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明则围绕强化人才要素供给能力,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进行了分享。

    杨明指出,目前在人才引进中,以提供优惠待遇、办公条件、配套设施、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等“硬待遇”为主,逐步发展到“硬待遇”与“软实力”相结合。“软实力”的作用会越发凸显,如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和教育医疗条件、拥有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增强人才服务业从业人员质量等。

    与此同时,新场景新产品路演也精彩上演——成都先导聚焦发挥企业招才引智主体作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瑞人云分享了人力资源全流程服务外包SaaS平台;萌想科技分享了用直播带岗打造青年人才供应链;包括高精尖产业人才引育服务平台、金牛坝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荷花池国际商贸城在内的新产品新场景也纷纷上台路演。

    第三篇章从行业、产业功能区、高端人才共享平台角度,全方位阐释了人才链如何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交互增值深度融合。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分享了国内一线城市在服务产业、服务人才方面的先进经验。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此次活动重磅环节之一,由成都市本土高层次人才引育服务平台优谷中心组织协同国内外院士、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等12家国家一级学术协会,以及中国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等权威人才服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在蓉共建的“成渝高精尖人才开发引智共享平台”也正式亮相。未来,该平台将通过科研能力提升、学术交流“以点聚面”的引才入蓉布局,快速为功能区优化健全产业发展所需人才成果智库,提升功能区自身人才需求端精准大数据建设能力,明确以“人才需求”带动“人才供求”的城市智慧开发引智生态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出炉,社民党取得多数席位

    下一篇

    菲律宾发生5.7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