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将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1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回首‘十三五’,经过产业各方的不懈努力,我国支付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行业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绩效明显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移动支付国际领先地位持续巩固,支付产业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近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如是说道。

    范一飞指出,弥合支付领域数字鸿沟刻不容缓。支付是经济活动的基础,帮助经济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跨越支付领域数字鸿沟,不仅是支付普惠问题,更是关乎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居民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问题。

    此外,针对目前支付领域存在的问题,范一飞也指明了下一步支付领域的监管方向。范一飞称,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累计处罚银行支付机构1436家,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对17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撤销了两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顺利完成先锋支付阶段性风险处置,业务劣态的市场退出机制初步形成。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夯实支付产业监管的法制基础,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同时,他还表示,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

    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

    论坛上,范一飞表示,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主动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猛药去疴,重点治乱,有力地整肃支付市场秩序,强化机构监管,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其中,在支付反垄断领域,范一飞透露:“平台企业支付监管成效明显。针对当前平台企业从事支付等金融业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腾讯等13家平台企业,要求其有序落实整改要求。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些监管措施已逐步形成制度规范,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已纳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进入实质性的立法阶段。”

    与此同时,范一飞也指出,近年来,产业各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支付产业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石作用不断地强化,支付服务的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个别平台企业无序扩张,数字鸿沟愈发凸显,数字处理权责不清等,给支付产业公平发展带来挑战。

    具体而言,一是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近年来,大型平台企业在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普惠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也暴露出公共性与引领性难以平衡,新型数据垄断、无序扩张趋势明显等问题。部分支付机构使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垄断用户、流量、数据,限制其他机构竞争。部分平台企业追求规模效应,持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并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极易造成风险交叉传染。

    二是弥合支付领域数字鸿沟刻不容缓。我国普惠支付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相比,一些市场机构站位还不够高,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措施还不够精准,对相关政策的重视程度与落实力度还有待增强。

    三是支付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任重道远。一方面,有的平台企业实施封闭策略,开展本贷本业务,形成资金信息闭环,透明度差,向清算机构上报交易信息不完整、不规范,未满足电子支付指令性、完整性、一致性、可追踪性的要求。另外一方面,有一些企业积极利用算法,深度挖掘分析数据,驱动企业科技产品和业务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与此同时,算法也成为部分企业实施不公平竞争和歧视行为,侵犯个人隐私的隐形武器。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支付领域算法应用锐意深化,支付业务数据被广泛用于获客营销、信贷评分等场景,由于算法监管方式尚不明确,监管部门难以充分识别其中的风险。

    有效提升支付风险防控水平

    论坛上,范一飞也透露了下阶段对支付领域的监管方向。

    在强化大型平台企业监管方面,他称,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明确规则,划清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支付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在良心轨道上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从页面展示、协议拟定、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等全流程清晰把握之服务主体角色定位与业务边界,断开支付服务与金融产品不当连接,禁止通过相互嵌套的合作模式和复杂的交易结构,变相违规从事金融业务,遏制无序扩张乱象,要聚焦交易透明,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做到支付交易信息的完整准确标识、传递和处理,确保支付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可穿透关联保障支付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此外,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夯实支付产业监管的法制基础,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坚决遏制部分机构短期机会主义倾向和与监管博弈的企图,坚决打消其绕开监管,寻求不正当竞争优势的念头。借力科技创新,提高支付业务事中、事后风险监管能力,实现支付指令和信息在支付全流程穿透管理,有效提升支付风险防控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爆料”把自己“爆”进去了 叶飞落网!涉嫌操纵市场,朋友圈5天前还在更新

    下一篇

    央行穆长春:提高数字人民币可得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