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公募专户及子公司人才出走创业,量化投资经理受重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6:32

    据业内人士称,李腾在银华基金期间,主要从事量化策略的开发、量化投研系统设计、MOM账户管理等工作。此番“奔私”之举,或为其在量化投资界打开一道新的大门,“一般来说,公募不允许进行高频量化操作,即贯彻‘T+0’策略,但在私募却是家常便饭。”华南某私募界人士说。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及基金经理变动频繁,除了去向引人关注外,其往期业务的特长也被看做是履新原因的焦点。随着量化策略在二级市场表现出色,不少前公募量化投资经理选择“奔私”创业。

    根据中基协最新一期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前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MOM组合经理李腾目前就职北京棱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部总经理,据悉,此前他还兼任银华资本投资经理。

    公募专户及子公司人才出走创业的不在少数,除李腾外,泰信基金专户投资经理李其东也另起炉灶开掘私募业务,另有多位前公募界人士加入私募阵营。

    银华量化投资部李腾“奔私”

    近日,围绕量化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讨论盛行于市,无论FOF还是MOM,亦或是主打“固收+”策略的其他产品,被科技赋能的传统投资打法叫好又叫座,业界尤其关注其背后主导的人的力量。

    在公募基金界,前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MOM组合经理、战略发展部FOF组合经理李腾“奔私”创业,根据中基协发布的最新一期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北京棱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即为李腾,而他本人确已在此前离开了银华基金。

    据业内人士称,李腾在银华基金期间,主要从事量化策略的开发、量化投研系统设计、MOM账户管理等工作。此番“奔私”之举,或为其在量化投资界打开一道新的大门,“一般来说,公募不允许进行高频量化操作,即贯彻‘T+0’策略,但在私募却是家常便饭。”华南某私募界人士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李腾早在2016年就履职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银华资本”),根据当年7月21日的公告记载,“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李腾兼任银华资本投资经理”。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他在银华资本分别履职创新金融部和投资管理部,均担任投资经理。按照当时公告的备注,其薪酬由银华基金承担。

    此前也有投资界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有关激励制度的灵活性,私募要比公募高,已成为部分公募界人士转战私募的主要原因。据中基协备案信息,北京棱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2日,于今年9月24日登记,期间恰是量化投资备受市场关注的时期,北京棱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揽入量化人才可谓精妙。

    多家公募专户及子公司人才出走

    与李腾同为公募子公司或专户投资经理相似,泰信基金原专户投资经理李其东也加入私募阵营,与李腾选择加盟不同,后者直接开办了上海嘉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于近期在中基协备案。

    根据备案信息,上海嘉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12日,登记备案时间为9月24日,李其东为实际控制人,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及信息填报负责人等职务。

    据工作履历介绍,他此前曾在多家基金公司任职,包括中海基金、华富基金等,任职部门及岗位分别是营销中心券商渠道总监、研究所助理研究总监兼行业研究员。在泰信基金工作期间,2015年4月到2016年底担任产品部副总监。

    可见,李其东本人的渠道工作经验丰富,也多次出现在泰信基金旗下基金招募说明书的基金管理人联系人名单。此番创业再次瞄准了证券市场,根据备案信息,其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业务类型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

    此外,记者还在公示信息中发现其他公募界人士“奔私”的案例,包括前华夏基金机构权益投资部研究员梅文斌、前融通基金总裁办助理张英飚以及前嘉实基金机构部经理廖峰涛,梅文斌于今年6月16日创办北京积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两位均履职景泰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管理(海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同的是,后一家机构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事实上,跨界创业的案例并不多,尤其是从二级市场转去一级市场做股权投资,其在投资范围、投资标的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但记者发现,张英飚和廖峰涛在此之前已在深圳市景泰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工作,该机构主要投资兴办实业,或也为从事股权投资积累了相关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新赛克:公司经营正常开展,海外业务主要覆盖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下一篇

    在返回舱跟踪和着陆后的搜寻中,公司有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或设备吗?华力创通:未提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