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显著反弹,白酒可以捡回来了吗?(有干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6:36

    本周五,泸州老窖大涨5%,茅台大涨近4%,五粮液上涨超过3%,一时间,很多人都觉得,曾经的王者白酒股又要重出江湖了,大家都在开始憧憬,是不是可以抄底白酒股?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是周日,也是工作日。不过,不管是不是工作日,Z哥都习惯在周日复盘本周的行情。

    周五市场最大的特点,无疑是消费股全线反弹,农副食品,休闲食品、乳业、旅游酒店等板块都在大涨。

    当然,Z哥最关注的,还是白酒股的表现,以及未来的趋势。毕竟,白酒股曾经被看做是yyds。而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也被市场称为最受欢迎的“国民基金”,毕竟超过600亿的规模,过千万户的持有人数量,绝对是这个市场关注的焦点。只不过,今年落下了神坛而已。

    今年2月,白酒股是第一个高点,跌到3月之后开始反弹,6月份再次见顶,开启最为猛烈的一波下跌,期间,茅台跌破1600元,五粮液跌破200元,感觉已经破位了。直到中秋节之后,白酒股终于开始企稳。

    在本周五,泸州老窖大涨5%,茅台大涨近4%,五粮液上涨超过3%,一时间,很多人都觉得,曾经的王者白酒股又要重出江湖了,大家都在开始憧憬,是不是可以抄底白酒股?

    其实,Z哥也有这样的冲动。不过,Z哥看的不是这些一线高端白酒股,因为它们的趋势依然没有彻底扭转。

    相反,一些二三线白酒股,实际上已经走出了不错的趋势。比如金种子酒,这一波反弹了44%,而迎驾贡酒、酒鬼酒,几乎就要创出历史新高。另外,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业绩保持高增长的白酒股,股价也维持在高位震荡。


    那么,最近白酒股到底为什么涨?后市能不能扭转趋势,现在该不该抄底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Z哥觉得,先要回顾一下白酒股今年为什么跌。

    白酒股下跌,原因也是有好几个。

    首先,赛道过于拥挤,机构抱团太严重,物极必反。

    其次,前期涨幅过大,茅台市值突破3万亿,五粮液市值过万亿,市盈率很高,简单说就是贵了。

    第三,消费疲软,高端白酒业绩增速放缓,茅台业绩增速个位数,五粮液等业绩增速也不高。

    多重因素下,白酒股今年的最大下跌幅度是非常恐怖的,40%左右的跌幅很普遍。

    那么,这一轮股价“腰斩”行情,是否能够成为白酒股反弹的动力?

    实际上,股价腰斩,就是杀估值,以前白酒股估值太高了。那么,经过这一波下跌后,估值下来了吗?

    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刘国江刚刚表示,白酒行业的估值已经大幅回落,而且基本面依然良好,所以继续看好高端和次高端白酒。

    但是,刘国江并没有说数据,估值大幅回落,回落到了什么位置?

    Z哥用wind做了个统计,发现其实白酒股的市盈率依然不低。

    估值如何才能回到一个合理的位置?两个办法,一个是股价跌下来,第二个是业绩增长。股价一直跌,肯定谁都受不了,所以已经超跌反弹了。那么就得指望业绩增长了。

    而现在,市场一个比较强的预期就是,中秋国庆是消费旺季,但是今年明显消费疲软的大环境下,中秋国庆长假,能改变白酒行业的现状吗?

    Z哥就这个问题,向某一线高端白酒的经销商了解了情况。得到的答案,其实是有些让人失望的。

    该经销商表示,具体数据还没出来,可能会有一些增幅,但主要是因为去年的疫情,销售商耽误了很多。所以,今年会比去年高一些,但感觉大环境也不是很好,所以就算是高也高不了多少。

    听了这位经销商朋友的话,Z哥觉得还是底气不太足啊。不过,上述说法是针对一线高端白酒,而次高端白酒的情况,Z哥还不太了解。所以现在看,白酒股还是以分化行情为主。

    最后Z哥想说的是,白酒股,乃至整个消费股,趋势来了挡都挡不住,所有人都愿意进场,这是虹吸效应所致。但是,一旦白酒股领头,消费股全线回暖的话,另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周期股可能会被带崩。Z哥觉得,更大的可能性还是白酒股超跌反弹,趋势还没有完全转暖。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燃气:公司董事、总裁吕钢辞职

    下一篇

    用一只基金买下权益全明星战队是什么体验 中欧甄选FOF告诉你答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