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年人牙周病发病率86%,中国人缺牙超过5亿颗,这些高科技你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20:26

    ◎中国人缺牙的数量起码在5亿颗到10亿颗,理论上所需要的种植手术量与现有种植医生能提供的实际手术量差很多。

    ◎成年人牙周病发病率达86%,牙颌畸形发病率达72%,成年人的口腔疾病极其普遍。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3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召开“更美更健康”记者会,介绍口腔疾病等方面的治疗情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种植牙、正畸等都是患者关心的话题。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徐宝华在会上介绍,口腔疾病是人的常见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三大慢病之一,也是中国五大慢病之一。几年前国家卫生健康部门提出的全民“三减三健”就提到了健康口腔,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问世

    数字化技术正在引领口腔医疗发展新航向,该技术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在临床上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宝华介绍,目前该院已经开展了牙齿种植导航技术。这项技术相较于医生用手来操作更加精准。“因为口腔颌面部神经、血管非常丰富,所以精准能保证手术安全。”徐宝华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已被研发出来。该设备更加精准高效。在遇到复杂手术时,由于医生单凭看片子和手来操作,有时候手术会产生误差。但使用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复杂的手术会非常精准。

    同时,由于医院门诊量、手术量很大,每个医生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重复操作,手术准确率难免下降,增加风险。“但机器人能保证每台手术的精准度不变,这是一个优势。”徐宝华说。

    不仅如此,机器人还可以借助国家远程互联网中心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

    徐宝华介绍,中国大城市中能够掌握种植牙技术的医生大概有一两万人,但实际上据统计,中国人缺牙的数量起码在5亿颗到10亿颗,理论上所需要的种植手术量与现有种植医生能提供的实际手术量差很多。

    “我们是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互联网中心平台,全国基层医生只要具备口腔种植机器人,就可以和我们实现联合设计,我们指导远程手术,在基层也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的高难度手术,造福全国缺牙患者。”徐宝华说。

    舌侧正畸优势明显

    除了牙齿种植,还有一些口腔疾病也困扰不少患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成年人牙周病发病率达86%,牙颌畸形发病率达72%,成年人的口腔疾病极其普遍。

    在正畸方面,目前大众了解比较多的隐形牙套是透明塑料牙套,特点是医生操作简单,患者佩戴也简单,体验比较好。

    但徐宝华表示,它是通过塑料牙套对牙齿加力,移动的精准度不高,效率也不高,适合于简单到中等难度的病例。“当你需要更复杂的控制力、更高效率移动牙齿的时候,舌侧正畸就更加精准高效。”

    记者了解到,舌侧隐形正畸技术是CAD/CAM治疗技术,它的特点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手弯制,形成个性化的定制矫正器,矫正器完全安装在牙齿舌侧面,安上以后完全不暴露,是最隐形的技术也是最精准的技术。

    徐宝华进一步表示,因为它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制作技术实现的,制作精准,包括弓丝都是通过机械手来弯制,准确度非常高,牙齿移动效率也很高,所以适合于几乎所有的病例治疗,尤其是复杂病例。“舌侧正畸在隐形正畸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蔡奇要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下一篇

    俄罗斯坠毁的安-26飞机黑匣子被找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