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超级利好竟是出货“障眼法”?这类股快熬出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12:44

    ◎本周的情况与上周类似,同样是前期领涨的资源股全面下挫的背景下,调整已久、具备防御性质的大消费股继续受到主力资金青睐。3只白酒股齐齐跻身净主动买入前10名。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剧烈震荡 主力资金玩得很溜

    由于本周面临中秋节假期,只有3个交易日,不过大盘的震荡一点不小。沪指周三在触及30日均线后大幅拉升,但受到10日均线压制重新跌到20日均线下方。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巨幅减少为427.57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3个交易日全部为净流出,并且净流出金额逐日增加,周五达到了近300亿元。这显示主力资金还是延续前期高抛低吸的思路,利用震荡赚取其中的差价。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低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大消费股又吃香了?两只迎超级利好个股被反手卖出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增加为182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大幅减少为398只,这显示出面临国庆长假,部分资金采取休息观望的态度。

    本周的情况与上周类似,同样是前期领涨的资源股全面下挫的背景下,调整已久、具备防御性质的大消费股继续受到主力资金青睐。3只白酒股齐齐跻身净主动买入前10名,其中舍得酒业的净主动买入金额最高,达到12亿元,本周连续上涨创出了近1个月新高;同时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净主动买入金额也超过10亿元。不过,吸金能力最强的还是士兰微,本周反弹强劲,被净主动买入超过17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资源类周期股中的有色股成为重灾区,五矿稀土、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中国铝业都被净主动卖出。需要注意的是,五矿稀土和中国铝业虽然有稀土资产重组的超级利好,但是双双出现净主动卖出。五矿稀土相对还算好,本周大涨21%;但中国铝业反而从高位下跌7%。另一个背离明显的是上海建工,本周连收3个涨停板暴涨33%,但却被净主动卖出近17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食品饮料行业打翻身仗 化工行业遭遇重创

    本周别看大盘出现反弹,但行业资金表现并不乐观,28个申万一级行业只有4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并且只有食品饮料行业净流入金额较为突出,达到49亿元。另外的房地产行业、建筑装饰行业、综合行业净流入金额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的行业数量较上周巨幅减少为仅2个,其中有色金属行业的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巨幅减少为193亿元,但本周高位惨跌的化工行业净流出金额急增至303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一度明显回落 融资客追逐热门股

    在9月17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了一波快速回落,一度跌至1.9万亿元下方,不过迅速收回关口。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本周,融资客显然乐于追逐热点,连续3涨停的上海建工被融资净买入3.6亿元居首;同时,本周创出近2年半新高的中国船舶也被融资净买入3.4亿元。此外,连续13个涨停板的大妖股广宇发展也被融资客掺和了一把,融资净买入2.8亿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融资客倒是与主力资金保持一致,净卖出了3只有色股和1只煤炭股,其中西藏矿业和北方稀土的融资净卖出金额均超过4亿元。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莆田新增1个中风险地区

    下一篇

    股价与业绩疯狂“底背离”!这些股有望咸鱼翻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