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公募FOF冠军来了 富国基金王登元助力破解选基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56

    8481只!这是截至今年7月底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回到一年之前,这个数字为7289只。

    短短一年时间,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又增长了近1200只。

    一边是“炒股不如买基”的声音,一边是“选基难”的感慨困惑。投资者的选择路径似乎变得复杂。

    但困难往往推动创新,FOF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较佳的选基路径,而精于选基的FOF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富国基金的王登元便是其中的行家之一。

    身为富国多元资产投资部副总经理兼FOF基金经理的他,对于如何选基和如何做轮动,有着深刻的见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继2020年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拿下了公募FOF产品的业绩第一之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近期他又将掌舵一只FOF新产品——富国智优精选3个月持有混合FOF。

    “老司机”领衔 业绩优异

    说起王登元,可能不少投资者并不是很熟悉,但对于诞生仅4年的FOF基金经理而言,管理时间超过2年的他,已算得上是这个领域的“老人”。

    王登元于2016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定量研究员、定量投资经理、FOF投资经理、多元资产投资部多元资产投资总监助理;现任多元资产投资部副总经理兼FOF基金经理。自2019年9月起任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基金经理。

    Wind显示,截至9月14日,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成立以来的收益达63.88%,其中在2020年度的收益达50.71%,在所有FOF产品中排名首位。

    如果看截至今年6月底的业绩,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自成立以来的收益达68.76%,而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为20.27%,相对超额收益达48.49%。

    笔者注意到,在王登元所管产品的定期报告中,经常能看到类似这样总结的话语:“专注于优选长期风格稳定的偏股型基金,通过偏股型基金优选、构建组合、定期调整实现具有偏股公募基金表征及选基超额的目标。”

    简单几句话,其实已经包含了王登元的选基逻辑以及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优选、定期调整是方式方法,而从公募基金的过往业绩来看,如果计算自2005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26日的年化回报率,可以发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年化回报率达18.72%,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年化回报率达17.07%,这是王登元长期要超越的目标。

    科学选基 动态优化

    具体如何去实现,基金组合买什么、买多少、何时买、怎么调?

    王登元及其背后的富国的多元资产投资部,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和投资流程,首先,王登元表示:“FOF投资一定要了解市场、了解基金、了解投资目标,这三方面是融合在一起的。”

    其次,具体到方法论上,就是科学选基、动态优化。“以科学选基来说,要先从全市场基金中海量计算,用定量方式进行特征分类,再通过核心驱动指标精准筛选,并围绕定量结论定性调研确认,最后确认核心池,构建组合投资并持续跟踪。”王登元说道。

    调研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王登元介绍称,“调研基金经理要从多个角度、维度,主要有几种常见的调研方式,第一种是参加联合调研,当我们对一只基金或一位基金经理还不熟悉时,倾向于参加联合调研,获得概览性的认识,另一种是当我们已持有基金或是想买的基金,我们会进入到一对一或者深度调研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带着目标性比较强的问题,比如了解下个阶段他对于市场的看法,对于行业的判断。总之,FOF的调研方向都是围绕收益的来源,以及收益的稳定性展开。”

    在做好选基的基础上,把握好轮动,才是真正的难点。在王登元看来,“FOF要有一定的生命力,就要在做组合的过程轮动起来。相比于从全市场选择α能力比较强的基金,轮动的难度会更大一些。”

    “而应对轮动快的市场,如果靠单只基金去应对,需要你买的基金经理有非常强的行业轮动能力,但是据统计,市场上做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可能不足5%。我们一方面会参照一部分聪明资金的动向,另一方面也是依靠富国的投研资源,这方面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富国权益团队的研究员对于行业或者基本面的观点,为我们在做FOF投资的时候提供了一些建议,让我们可以去配置一个更合理的组合。”王登元进一步说道。

    优秀团队保驾护航

    除了富国权益团队的鼎力支持,王登元所在的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也是人才济济,由公司副总经理李笑薇领衔。

    同时富国基金的FOF团队还聚集了多位拥有丰富的基金调研储备,在FOF产品的开发、投资运作、中台运营和IT等各个环节经验丰富的成员。

    这些成员过往在量化、FOF领域都有多年的从业经验,覆盖跨资产多策略投资和基金研究,可实现多样的投资策略,经手的组合涵盖了低中高风险、内外部FOF组合,并且特色鲜明。

    除了上述提到的富国智诚精选,还有比如2018年12月成立,全市场首批一年持有期稳健型目标风险养老FOF富国鑫旺稳健,主打理财增强特色,致力于获取低回撤高稳定性的回报。

    2020年3月成立的富国鑫旺均衡,股债均衡配置,通过股债轮动和基金优选实现更优风险收益比的长期稳定收益目标。

    而即将发行的富国智优精选3个月持有混合FOF,也将由王登元担任基金经理,王登元表示:“在产品定位目标上,我们希望能够帮老百姓解决选基难的问题。选基难,难在选到合适的基金构建组合以及动态的调整,这只产品主要解决的就是基金的优选,基金组合的构建以及组合的调整这三个职能。”

    “过去的两年,市场行业轮动很快,可能每个季度都有不同行业轮动的表现,基民实际到手收益跟基金平均数表现差很多,这个差距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投资者可能不同阶段都在追逐最热的基金,但可能都没真正踩到位;另一方面在于投资者买基金大多是在基金赚钱效应好的时候,赚钱效应不好的时候就去卖基金,我们希望这只产品能稳健地超越偏股型基金指数。”王登元进一步说道。

    (基金投资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文/安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养老FOF限额发行 头部产品年化回报超10%

    下一篇

    楼市快速降温 该如何应对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