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回应每经:推动政府债务审批、举借、使用、偿还和管理规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46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作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点。”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举行“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集体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刁义俊作如上表述。

    近年来,如何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集体采访时提问: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请问下一步如何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对此,刁义俊回应表示,将推动地方人大把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与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政府债务审批、举借、使用、偿还和管理规范化。

    正起草实施意见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文件就推动完善政府预算决算草案和报告中有关政府债务的内容、规范人大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的内容和程序、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加强组织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刁义俊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栗战书委员长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地方人大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提出明确要求。7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邀请财政部、审计署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提出意见建议要求。

    对于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的主要工作,刁义俊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正在起草《关于推动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按程序报批后,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交流,跟踪《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贯彻好落实好。”刁义俊说,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加强与国务院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推动审计机关进一步探索对政府债务情况开展全口径、全过程审计监督。

    此外,刁义俊强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审查批准年度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中,通过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

    同时,推动地方人大把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与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政府债务审批、举借、使用、偿还和管理规范化,形成改革的政策集成和效果集成,积极做好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

    推动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财税立法等工作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

    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用于“六稳”“六保”等急需领域,直接惠企利民。

    同时,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确定了5个基层联系点。

    刁义俊介绍,预算工委将5个基层联系点作为数据采集分析的重要样本,结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审计署关于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全过程、全覆盖跟踪审计工作,围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在基层联系点的使用、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持续跟踪有关情况,形成《关于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推进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优化直达资金使用考核、加强直达资金审计监督等意见建议,以全国人大专报信息形式报中央办公厅。

    “把人民呼声转化为工作实绩。”刁义俊说,比如研究修订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是预算工委承担的一项重要改革和立法任务,在起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修订草案)》过程中,预算工委书面征求各基层联系点意见,在草案中将各基层联系点提出的13条意见予以研究吸收。

    同时,在2021年预算审查工作中,预算工委邀请基层联系点代表参加座谈会,听取财政部、税务总局、审计署关于预算执行情况、有关财税政策措施落实和审计查出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介绍,并在会上介绍有关中央财税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落地情况,与参会部门有效互动,推动改进完善政策实施。

    此外,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财政农业农村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报告、关于财政交通运输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有关税收立法等相关工作,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或采取委托基层联系点调研的形式,认真听取基层政府、人民群众反映的基层实际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馈,在工作中充分研究采纳,从而更好地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财税立法等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夫妻为买学区房假离婚,丈夫还“补偿”近300万,妻子突然不愿复婚了,法院判决来了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问: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