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确保“双减”落地生效?教育部:构建“1+N”政策制度体系 加大对“一对一”等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19

    ◎截至9月22日,全国有10.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填报课后服务信息,其中96.3%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7743.1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85%,其中有71.2%的学生每周5天全程参加。

    ◎为确保“双减”意见落地见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基本构建起了“1+N”的“双减”政策制度体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新学期开学以来,中小学校如何落实“双减”工作?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怎么样?

    92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围绕上述话题介绍公众关注的有关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通气会上介绍,秋季学期是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为推动学校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双减”有关任务,暑假以来,教育部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校内服务质量“做加法”,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小学学生在上编程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国超96%义务教育学校已提供课后服务

    吕玉刚介绍,根据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直报信息,截至922日,有1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填报了有关信息,其中98.2%的学校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92.1%的学校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64.3%的学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

    监测平台以二维码形式邀请家长无记名通过网络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共收到5737.7万份家长问卷,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老师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此外,在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方面,吕玉刚表示,督促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促进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参与、经费落实要到位。

    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22日,全国有10.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和村小学)已填报课后服务信息,其中96.3%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7743.1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85%,其中有71.2%的学生每周5天全程参加;534.5万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占这些学校教师数的86.2%,另聘请了20.6万名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今年7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所谓的5+2模式,指的是学校每周5天正常上课时间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必须保证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且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班主任赵老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已经开始延迟2小时放学,这段时间主要进行作业辅导或者选修课教学。“相比过去,学生选择余地更大了,既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择选修课,也可以选择作业辅导。”

    “学校正在制定弹性工作方案,‘十一’以后可能就会实施。”赵老师对记者表示,“双减”实施后,校内老师的工作时长有所增加,尤其家离学校远的老师,感受更为明显。为保证教学质量,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均由校内老师承担。

    将对变相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气会了解到,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将“双减”工作列为今年部党组的“一号工程”和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采取积极稳妥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双减”意见落地见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基本构建起了“1+N”双减政策制度体系。

    其中,“1”指的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双减意见,是方向性、宏观性的双减工作总纲领,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等。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N”指的是落实过程中需要对一些概念进行科学界定,对一些工作要求进行细化,以指导各地更好地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目前已出台了学科类培训范围界定、备改审营改非、培训材料管理、培训人员管理、查处变相违规培训、加强收费监管、上市公司清理整治、课后服务、建立监测机制、培训机构登记等11个文件。

    记者注意到,本次通气会对变相违规培训行为进行了更加详细的界定,其中,“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校外培训行为均纳入违规范围中。

    刘静(化名)的儿子在北京某中学刚读初一,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之后,之前的培训机构确实有和她推销过“一对一”模式。“我一度认为这种模式是合规的,但补课费用很高,一次课2小时,差不多要1000元。”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介绍北京市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经验时表示,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按照“1+1+3”要求重新审核,“1+1+3”是指线下机构必须符合证照齐全、培训费纳入资金监管,必须符合北京市培训机构办学标准”“培训行为规范”“培训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三项规范文件要求,才可恢复线下培训。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区域股市周报:5家公司被机构调研 马钢股份跌出板块市值10强

    下一篇

    受贿1.13亿,无期徒刑!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没收全部财产,妻子儿女曾靠茅台酒获利2.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