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帮股份IPO背后:产品主要用于传统燃油车,第二大供应商系租用厂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7:09

    ◎盛帮股份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实控人为赖喜隆、赖凯父子,合计控制77.36%的股份。其中,赖喜隆持有盛帮股份55.91%的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而赖凯持有盛帮股份21.45%的股权,并担任公司总经理。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超20%,成都盛帮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帮股份)拟冲击IPO。不久前,这家公司提交了招股书(申报稿),并已经回复了一轮交易所问询。

    “当年,曾有人介绍我们去并购盛帮股份,但后来没有成行。虽然都是密封领域,但它们业务与我们并不相同。”一家密封领域上市公司的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盛帮股份主要从事橡胶密封,属于低端密封品类,而其所在公司做的机械密封技术含量更高。

    盛帮股份成立于2010年,公司自称系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密封产品的主要配套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往复油封和旋转油封产品等,这些产品主要用于传统燃油车。如今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盛帮股份也提示了相关风险。

    产品主要用于燃油车,存被替代风险

    盛帮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高分子材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汽车、电气、航空等领域客户提供高性能、定制化的密封绝缘产品。从财务数据来看,这家公司体量并不大。2020年盛帮股份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11.28%,同期归母净利润为7685.46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26%。

    而今年上半年,盛帮股份实现营收约1.55亿元,同比增长35.58%;归母净利润3657.32万元,同比下降21.78%。据盛帮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预计2021年营收将达到去年同期营收的100%~110%;净利润将达到同期的90%~115%。

    在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同时,盛帮股份也面临诸多隐忧。

    首先是公司业务面临的问题。盛帮股份产品主要用于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去年,盛帮股份汽车类产品贡献了公司超过58%的主营收入。

    盛帮股份的汽车类产品,主要是传统燃油车动力总成系统密封件。而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由燃油汽车逐步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绝大多数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已不需要装载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各类为传统汽车驱动装置配套的零部件也将发生变化。对此,盛帮股份也坦言,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跟进汽车行业的变化趋势,持续开发出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品并形成规模化销售,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将受到较大冲击。

    目前,盛帮股份也正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产品。不过,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至今仍没有打开局面。2018年2020年,盛帮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万元、109.33万元和143.97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很低。

    第二大供应商为个体户,系租用厂房

    盛帮股份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实控人为赖喜隆、赖凯父子,合计控制77.36%的股份。其中,赖喜隆持有盛帮股份55.91%的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而赖凯持有盛帮股份21.45%的股权,并担任公司总经理。

    赖凯出生于1984年,现年37岁,曾在2008年~2010年期间任太平洋证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这段经历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盛帮股份说明,此次发行上市保荐工作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与太平洋证券和赖凯曾任职部门存在工作外包或人员混同等影响独立性的情形。对此,盛帮股份表示不存在相关情况。

    除盛帮股份外,赖氏家族还拥有不少产业,涉及房地产、矿业、出租车、食品等领域,但其最核心的资产还是盛帮股份。

    而盛帮股份的客户质量似乎还不错。在汽车领域,公司进入了长城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上汽通用等供应商体系,在电气领域,公司进入了施耐德、特锐德等知名公司供应商体系。

    不过,盛帮股份自身的供应商却值得关注。招股书数据显示,去年,盛帮股份第二大供应商为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以下简称蜀旺机械)。2018年~2020年,盛帮股份分别向蜀旺机械采购约413万元、721万元和816万元。

    启信宝信息显示,蜀旺机械是一家个体户,由自然人孙惠玲持有100%股权。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蜀旺机械后发现,这家公司生产场地较为简陋,门口连牌子都没有。当地居民称,蜀旺机械厂房是租用而来。盛帮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与供应商之间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邛崃市蜀旺机械加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针对公司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日致电盛帮股份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替客户买卖证券成交金额近315亿元,这家券商从业人员被罚100万和5年市场禁入

    下一篇

    Blue Natural Development Ltd.增持中升控股股份约7.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