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0亿澳元“潜艇订单”风波有转机?法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法国驻美大使下周将返回华盛顿,白宫也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07:2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潜艇订单”又有最新进展!当地时间22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通电话。同时,法国驻美大使下周将返回华盛顿。此外,白宫表示,拜登承认宣布与澳英新伙伴关系前应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

    上周(15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宣布,三国建立所谓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在该框架下,美英将支持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随后,澳大利亚中止了与法国的一份签约时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65亿美元)的潜艇合同,法国外交部长对这一事件的表态称“表里不一、重大失信、盟友危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白宫:拜登承认宣布与澳英新伙伴关系前应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2日,有记者在白宫每日简报会上就拜登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通话细节进行提问,并两次追问拜登是否因未曾与法国协商就宣布与澳英两国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而道歉?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友好”谈话。她强调,拜登在通话中确实承认在正式宣布与澳英的“安全伙伴关系”前,本可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以避免当前的争议,但是两位领导人的通话氛围是友好的,并决定于10月底在欧洲会面,法国驻美大使下周也将返回华盛顿。

    法国驻美大使下周将返回华盛顿

    据央视新闻消息,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地时间22日晚发布公告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通电话,共同审视9月15日美澳英三国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所带来的后果。两人均认为,在这一关乎法国及其欧盟伙伴战略利益的问题上,盟友之间开诚布公地磋商本可以避免当前的局面。

    公告还称,马克龙与拜登决定开启一个深入磋商的进程,旨在为保障信任创造条件,并为达成共同目标提出切实的建议。公告同时称,美国也认同欧盟应当具有更为强大和有效的防务,为跨大西洋与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此外,美国还将致力于加强欧盟国家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实施的反恐行动的支持。

    9月15日,澳大利亚为与美英两国建立新的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不惜撕毁在2016年同法国签订的12艘常规动力潜艇制造合约,转而投向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连日来,此举在法国舆论当中持续发酵,并引发了法国官方的强烈反应。法国外交部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决定召回驻美澳两国大使进行磋商。

    欧美裂隙在加深,跨大西洋关系需要重新平衡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为什么这张潜艇合同对法国如此重要?因为这个合同数额巨大,而且持续时间长。所以法国很多媒体将它称为“世纪合同”。这个合同的签订可以追溯到2016年,奥朗德总统当政时期。合同价值达数百亿美元,最后预估合同执行价值或将翻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由于是军火贸易,后续的维护、人员培训等预计还能为法国带来几十年的收益。在如今法国经济不振、政府赤字的情况下,这个合同显得非常珍贵。

    这次法国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很大的原因,是美英澳作为北约的盟友,没有提前和法国协商,依然横刀夺爱,抢了法国的合同。欧盟也感到了难堪,为什么这个新的安全联盟有英国而没有欧盟。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认为拜登的这次单边主义举动,让人感觉现任政府和特朗普没有什么区别。美国的行为里有谎言,表里不一和盟友信任的破裂。这一表述是相当严厉的。他也呼吁欧盟各国重新审视跨大西洋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英国不太好的作用,作为第一个脱欧的国家,一方面,他在和欧盟就北爱和单一市场问题进行拉锯,英国不太愿意遵守之前达成的相关脱欧条款。另一方面,英国又独立于欧洲加入了新的安全伙伴关系,让欧盟处于了尴尬的境地。

    尽管欧美在大部分问题上依然联系紧密。但是不信任和裂隙一旦产生,就很难弥合,我们看到的任何裂纹,都只是冰山的一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确定性渐消 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显现

    下一篇

    山东滨州交警通报“查酒驾执法过程存在漏洞”:多人被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