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国务院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我国超大城市增至7个,成都新晋级;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美股三大指数收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06:07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张喜威    

    NO.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但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继续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政府网)

    NO.2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目标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上述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新华社)

    NO.3 国家统计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城(按城区人口数排序),特大城市共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据国家统计局说明,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澎湃新闻)

    NO.4 9月21日18时至22日16时,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3例由重点人群筛查阳性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巴彦县7例,南岗区1例。以上人员均系9月21日3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9月22日24时起,哈尔滨市南岗区爱达88小区,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安民新城小区、恒隆花园小区A栋,兴隆林业局文化家园1号楼、兴隆林业局平安居1号楼,巴彦县兴隆林业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认为,目前莆田市疫情正在趋缓,厦门疫情形势相对复杂严峻。随着福建省疫情形势的变化,工作组日前增派了部分专家力量补充到厦门工作组赴厦门开展督导,并对目前福建疫情的防控形势进行了研判。工作组专家目前研判认为,福建省整体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不确定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虽然新增感染者大多来源于已经集中隔离的密接和次密接,但还有少数病例发生在社区。(央视新闻)

    NO.5 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22日消息,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化肥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为保障化肥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通知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经常开展会商,分析研判化肥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另据发改委官网消息,目前,受原材料价格提高、国内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国内化肥和农药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必须要保证其生产原材料的供应,保障国内正常生产。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和走势预测;同时,加大对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激活闲置产能,保证市场供应。二是积极调控,保障化肥企业原材料供应稳定。三是鼓励国内企业优先保证国内供应。四是推动技术升级,加快高毒高效和低毒高效产品的更新换代,推广化肥减量技术,提高农药和化肥的利用效率。

    NO.6 9月2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强调,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行业用户之一,北斗系统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拓展北斗应用领域和模式,助力行业北斗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北斗国际化应用。(证券时报)

    NO.7 据多个独立信源,上交所、深交所相关人士正在筹备一份关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披露ESG信息(即环境、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的相关文件。“沪深交易所在联合做一个关于ESG的披露框架,这个披露框架包括哪些信息是必须强制披露的、哪些信息是建议公司披露的,该框架对披露时点和模范模板都会有一些要求。”一位长期研究ESG的基金经理表示。据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上交所确实正在准备一项关于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的相关文件。“相关文件很复杂,但ESG信息并不在上市公司需要强制披露的范畴内。” (第一财经)

    NO.8 9月22日,根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今年“中秋”期间(9月19日-21日),部分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69%,与去年“中秋”假期低基数相比,亦下降39%。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指出,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监管环境依旧较严,多地调控政策逐渐显效,导致购房者置业意愿快速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商品住宅成交规模有所下降。(澎湃新闻)

    NO.9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通知,稳定两广和江浙地区以及云南水泥市场价格。各大集团要采取措施,加大物流调度,填补市场空缺,平抑局部地区价格过快上涨,并与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做好沟通,既要保障地方经济建设所需水泥产品,又要兼顾落实“双控”目标。(e公司)

    NO.10 9月23日,美联储维持利率决议不变,美联储决议声明宣布可能很快就会开始Taper,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0.95%,纳指涨1.02%,道指涨1%。银行指数涨和小盘股指数约2%。石油股APA涨超7%。中概教育股高途教育涨24%,好未来涨7%,京东收涨3.3%。中国恒大ADR涨超38%,此前公司称20恒大04债券将于9月23日支付利息。

    NO.1 多家上市银行回应与恒大的业务往来:浙商银行表示,目前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兴业银行表示,一直严格监控对恒大集团的授信业务,存量业务抵质押充足。常熟银行表示,截至8月末对恒大控股企业的贷款有1笔,贷款余额391万元,担保方式为土地抵押。青农商行表示,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郑州银行表示,恒大集团贷款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整体风险可控。无锡银行表示,和恒大没有信贷业务往来。(证券时报)

    NO.2 郑商所:自9月23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201、2202及2203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第一次超过交易限额将暂停开仓不低于5个交易日,累计2个交易日超过限额暂停开仓不低于1个月。

    NO.3 51talk:北京市教委9月22日通报指出,近日,市级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网信、通信等部门对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落实“双减”规范要求的情况开展网络巡查。51talk(无忧英语)违规问题突出,存在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1时,违规售卖境外外籍人员的培训课程等问题。相关部门已多次提醒提示,但整改不到位。对于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立即整改,并持续深入核实调查。

    NO.4 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会召开并启动首批交易。为有效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增加绿色电力消费,深入挖掘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中证网)

    NO.5 中国平安: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今日以47.69元/股的平均价格,增持中国平安A股64000股股票,耗资305.22万元,这是马明哲近期第4次增持公司股票,增持累计耗资已超过千万元。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平安股票回购与高管增持累计耗资约30亿元。

    NO.6 花呗:花呗官方微博22日正式公布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进展:正常使用花呗,保持良好使用、还款习惯,不会对征信记录造成负面影响。提醒大家,谨防以征信为名的各类诈骗。花呗不会以征信为由电话联系用户,更不会要求用户付费或转账。任何声称能够有偿“修复”征信的行为均属诈骗,请不要上当受骗。

    NO.7 造纸企业:8月以来,不少造纸企业多次发布涨价函,宣布上调瓦楞纸的出厂价。多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内废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推高瓦楞纸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统计,目前中国AA级别瓦楞纸全国均价约为每吨3870元,同比涨幅约为15%。业内人士指出,8月纸企密集发布涨价函,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提价来缓解成本压力,另一方面是旺季来临前试探性的提价。(央视财经)

    NO.8 小米:近日,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小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北京小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证券时报·e公司)

    NO.9 FOF基金今年以来新成立的FOF规模超过780亿元,较2020年全年大增152.94%。从近一年维度看,FOF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2.35%,赚钱效应突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居民资产配置比例中的基金资产占比上升,投资确定性高的FOF基金将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认同。 (证券时报)

    NO.10 乐高集团:近日从上海市金山区获悉,乐高乐园主体项目用地(金山区枫泾镇FJ010303单元01-A-01地块)9月17日已由上海乐高乐园有限公司顺利摘牌,并成功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据悉,乐高乐园计划于今年11月开工,2024年开业。此次主体项目土地使用权的顺利出让,标志着上海乐高乐园项目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工建设已蓄势待发。(上证报)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询

    东莞证券:目前,电子行业部分环节涨价逻辑已有所弱化,但关键细分领域的国产替代仍在进行时,此外全球经济正从疫情中逐步恢复,智能手机、LED等领域有望受益。建议关注歌尔股份、三安光电、三环集团、利亚德等企业。

    每经记者:王琳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喜威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霉菌含量超标

    下一篇

    飞机误入联大禁飞区 美战机紧急升空拦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